虚假宣传、对华“双标”背后,加拿大鹅在中国赚翻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1 20:58

(文/观察者网 朱琳 采访/郭肖)

“中国大陆门店不得退货”,加拿大鹅的“双标”行为把自己送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被骂上热搜的加拿大鹅,今天才终于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了对中国大陆地区退换货政策的声明,称会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执行退换货政策,全力保护消费者权益。

今天中午,加拿大鹅上海国金中心门店在电话中告诉观察者网,声明并非“无理由退换”的意思,消费者如果想要更换,需要在(购买后)14天内出售购买小票,每款货品可以更换一次同款颜色或尺码,如果要退的话,如果是有质量问题,可以先将照片发过去,他们要确认一下。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熊超律师告诉观察者网,两个版本都是加拿大鹅单方面对外的解释,这就可以说是俗称的“霸王条款”,并且从另外一个层面讲,如果一个商业经营者一再修改自己的销售规则,这也是没有商业道德的。

不少网友对此不满,批加拿大鹅“玩文字游戏”,“非要失去中国市场的时候才改口?”

根据加拿大鹅最新财报,二季度大中华区的直营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85.9%,为其业绩主要增长动力,加拿大鹅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更是直言,公司二季度营收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电商渠道的快速增长以及大中华区市场的贡献。

加拿大鹅连续“作”出事

这场舆论风波来源于前几日的一则新闻。

此前据媒体报道,10月27日,上海的贾女士在国金中心商场“加拿大鹅”专门店,购买了一件价格上万的羽绒服。贾女士称回家后发现衣服的商标绣错了,中心太阳处多绣了一根弧线,并且缝线粗糙、面料刺鼻,但是贾女士表示购衣时曾被店员要求签署“更换条款”,条款显示除非相关法律另有规定,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货。而在加拿大鹅官方网站搜索时发现,其在加拿大、美国、英国地区均有30天退货政策。

次日,贾女士向国金中心“加拿大鹅”门店店长投诉,店长称没有权力退货,需要总公司解决。此事引发众怒。

12月1日上午,上海市消保委约谈了加拿大鹅,加拿大鹅参会人员对专门店“更换条款”的具体含义并不了解并且,并且参会人员所说的公司退换货流程与消费者反映的实际情况多有出入。

而这不是加拿大鹅第一次因负面事件登上热搜,今年9月3日,加拿大鹅因虚假宣传被罚45万元的消息登上热搜,引发热议。

这起处罚直到11月24日,才因为一篇微信爆款文章引发公众注意。在那之前,加拿大鹅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ani Reiss甚至大言不惭地表示,处罚一事几乎没有对加拿大鹅的品牌吸引力产生影响,并补充表示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始终在增长。

动辄一件衣服上万的加拿大的鹅为什么对中国市场如此傲慢? 哪里来的自信?

加拿大鹅为啥这么火?

被称为“羽绒服界的爱马仕”的加拿大鹅今年以来一直是微博热搜的常客。

今年1月,“加拿大鹅卖断货”“加拿大鹅上海门店排队两小时”“羽绒服自由”等话题先后登上微博热搜,话题阅读量均高达上亿。甚至在不少店面门口,还出现了排队抢购“万元羽绒服”的情况。

有网友称,在加拿大鹅上海部分门店的排队时间甚至有时高达两个小时。

公开资料显示,加拿大鹅(Canada Goose Holdings Inc. )成立于1957年,最初是针对于登山人群,主打户外运动服饰,产品包括各种款式的大衣、夹克、背心、针织品以及秋冬季和春季配饰。

2017年3月,公司分别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2018年秋季,加拿大鹅正式进入中国。

《财经天下》周刊援引品牌营销专家潮成林的分析称,加拿大鹅被追捧,主要是由于娱乐圈明星、部分企业领袖带动了相关产品的“出镜率”,加上本身产品质量、价值定位与国内中高端消费需求相吻合,从而也带火了其羽绒产品及相关周边。

在一众羽绒服品牌中,加拿大鹅以价格高,会玩营销而出名,是时装秀的常驻玩家,加拿大鹅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玩起了“明星带货”,专为影视演员提供羽绒服产品。

另外,普京、贝克汉姆,马云等政商大佬更是将加拿大鹅品牌知名度拉高了个等级,

在2017年一场公开活动上,马云身穿一件女款的绿色加拿大鹅羽绒服,引发国内的一波“买鹅”潮。

据了解,其实自2018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加拿大鹅就迅速掀起一股消费热潮。

2018年12月底,加拿大鹅北京三里屯店开业,消费者一度排队进店选购。根据时尚商业快讯报道,今年年初,上海加拿大鹅旗舰店出现排队抢购情况,进店需排队1个小时至3个小时不等,售价近万元的羽绒服几乎卖断货。

在线上,加拿大鹅天猫旗舰店的销售数据也不错。截至9月9日,加拿大鹅天猫旗舰店的粉丝数量为178万。2020年其天猫旗舰店网页点击量达到1.81亿次,销售额为1.67亿元。

“爱忽悠的”加拿大鹅

除去此次“双标退货”引发众怒,加拿大鹅已经不是因为一次负面事件上热搜了。

2021年9月,加拿大鹅被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45万元,处罚事由为“利用广告对商品或服务作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加拿大鹅天猫旗舰店此前发布了“我们的所有羽绒混合材料均含有Hutterite羽绒,这是优良且最保暖的加拿大羽绒”的文字内容。

所谓Hutterite羽绒,是指采自加拿大北部Hutterite群落养殖区的鸭、鹅的绒毛。

而经监管人员向中国羽绒协会及上海服装行业协会相关专家了解,在禽鸟品种相同的情况下,羽绒的品质和禽鸟的成熟度有关,和产地、气候并无关系。

加拿大鹅强调“Hutterite”产地来彰显其羽绒的保暖性,并无事实依据。

调查还发现,当事方销售的190款羽绒服装中,蓬松度800(美国标准)的鹅绒产品约占9.5%,蓬松度 675(美国标准)的鹅绒产品约占7.3%,蓬松度 625(美国标准)的鸭绒产品约占69%,蓬松度 750(美国标准)的鸭绒产品约占14.2%。

也就是说,其销售的大部分羽绒服并非使用保温性能更出色的高蓬松度鹅绒,而是使用了蓬松度较低的鸭绒。因此,监管部门认定,加拿大鹅的广告语以偏概全、与事实不符。

处罚通告还指出,结合2020年加拿大鹅天猫旗舰店网页点击量达到1.81亿次,销售额达到人民币1.67 亿元来看,加拿大鹅在天猫旗舰店所制作的涉案广告有一定社会影响。

对此,网友调侃一时分不清是“加拿大鹅”还是“加拿大鸭”。

针对加拿大鹅虚假宣传被罚事件,《经济日报》此前撰文指出,外国的月亮没有更圆,外国的羽绒服也没有更暖。不管是给自己起个洋名字,换个洋产地,还是大搞洋品牌溢价甚至虚假宣传,都不是正道。

中国市场为其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尽管争议缠身,中国市场却依然是加拿大鹅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疫情暴发后,加拿大鹅的股价曾达到最低点12.94美元/股。有分析指出,加拿大鹅股价下滑的主因在于业绩增速未能达到市场预期。而随着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加拿大鹅的股价也在逐步回暖。

加拿大鹅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26日的2022财年第二季度,加拿大鹅销售额实现同比40.3%的增长,达2.33亿加元。

其中,二季度加拿大鹅电子商务营收同比增长33.8%;大中华区的直营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85.9%。

在其之前发布的2021财年第四财季和2022财年第一财季,大中华区直营渠道销售额分别增长了188.7%和101.4%。

加拿大鹅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ani Reiss表示,公司二季度营收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电商渠道的快速增长以及大中华区市场的贡献。

DaniReiss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继续看好其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根据年初至今业绩继续向上的表现,加拿大鹅还调高了整个2022财年的全年业绩预期,财报称,预计2022财年,公司总营收将超过10亿加元,约为11.25亿加元至11.75亿加元,另一方面,鉴于中国市场需求高涨,加拿大鹅预计今年秋季在中国开设三家新店。

这么看来,对于构成自己主要增长动力的中国市场,虚假广告、双标退货标准对待轮番上演,加拿大鹅真是十分傲娇了。

责任编辑:朱琳
加拿大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