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创纪录暴跌后,埃尔多安又换了财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2 12:06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里拉暴跌46%, 土耳其国库和财政部长又换人了。

综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土耳其安纳多卢通讯社、半岛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12月2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签署总统令,接受埃尔万(Lütfi Elvan)辞去国库和财政部长一职,任命奈巴提(Nureddin Nebati)为新任国库和财政部长。此前,奈巴提担任国库和财政部副部长。

里拉兑美元汇率一年暴跌46%,连破12比1、13比1两个整数关口,货币大幅贬值引发的通货膨胀给土耳其居民生活和社会生产带来较大冲击。尽管土耳其央行12月1日宣布抛售外汇干预外汇市场以稳定里拉,但埃尔多安并未表态改变低利率货币政策。

由于土耳其财长“换帅”,1日有小幅度升值的土耳其里拉在12月2日又经历了跌幅,目前最新的里拉兑美元汇率跌至13.55。

土耳其新任国库和财政部长奈巴提 图源:安纳多卢通讯社

奈巴提是埃尔多安低利率政策的坚定支持者,奈巴提最近强调,对土耳其里拉的“操纵性攻击”不会造成持久的损害。此番埃尔万被解雇、奈巴提上台,意味着埃尔多安坚持的货币政策可能得以继续实施。

媒体推测称,近期土耳其里拉汇率剧烈波动导致了土耳其土耳其国库和财政部长换人,土耳其里拉在过去20年里持续贬值,土耳其央行行长和财长也频繁被换人。去年11月,埃尔多安签署总统令,撤销土耳其央行行长乌伊萨尔(Murat Uysal)的央行行长职务,与此同时,任命土耳其前财长纳吉·阿巴尔(Naci Agbal)成为土耳其新任央行行长。同在去年11月,土耳其财长,埃尔多安的女婿阿尔巴依拉克 (Berat Albayrak)发表声明称,由于健康原因宣布辞职。

在不到两年半的时间里,埃尔多安解雇了三任央行总裁,又在10月罢免了数名反对降息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但今年以来,在埃尔多安主导的“降息以对抗通胀”政策的影响下,土耳其货币在一年内贬值了46%以上。

通常,一国央行往往采取加息措施来抑制通胀。而在当前国内通胀率接近20%的情况下,土央行非但没有加息,反而多次降息。土耳其央行11月18日决定将贴现率从16%下调至15%后,随后里拉汇率在11月23日跌出新的纪录,单日下跌了16%,这是里拉20年来单日下跌最大幅度。

持续的贬值“一发不可收拾”11月下旬,里拉兑美元汇率连破12比1、13比1两个整数关口。货币大幅贬值给百姓生活和社会生产带来较大冲击。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9.9%,几乎是官方目标的四倍。

土耳其面包店持续涨价 图源:央视财经频道

由于持续的贬值,土耳其人最重要的食物——面包价格也大幅上涨。当地时间26日,总台记者走访了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一家面包店,发现店内面包价格已经上调了近30%。

土耳其农业工程师协会主席表示,面包价格上涨是里拉贬值美元升值,在土耳其消费市场上的最直观体现,就像土耳其其它农作物一样,小麦种植成本与美元息息相关。

而美联储“紧缩”的消息又使得土耳其里拉跌到历史最低点,美联储鲍威尔11月30日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时说,目前美国经济增长强劲,通胀压力较高,也许“提早几个月”结束资产购买计划是合适的。消息传出后,里拉一度下跌4.7%,至1美元兑13.4541里拉,为历史最低点。


土耳其里拉汇率持续暴跌 图源:社交媒体

面对民众的不满,长期表态不会干预外汇市场的土耳其央行12月1日宣布干预外汇市场以稳定里拉。土耳其央行表示,不健康的价格发展促使该央行决定出售美元等硬通货货币以支持里拉的汇率。上次土耳其央行干预外汇市场还是在2014年1月。当时央行在现货市场出售了31亿美元,但未能稳定里拉的汇率。

在1日土耳其央行的声明发布后,里拉对美元升值幅度一度达到8.5%。不过,由于土耳其财长“换帅”,土耳其里拉在12月2日又经历了跌幅,目前最新的里拉兑美元汇率跌至13.55。

资深新兴市场投资者马克·默比乌斯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采访时说,考虑到美联储可能采取的加息举措,土耳其可能不会是唯一一个面临货币危机的国家。

尽管决定抛售美元,但土耳其央行仍未就提高利率进行表态,此前,在接受国家广播公司TRT采访时,埃尔多安说,新的政策方向“没有回头路”,承诺在2023年大选之前继续降低利率。

埃尔多安表示:“许多人都强烈要求我们采用高利率货币政策,但是这一模式破坏了国内生产,并通过增加生产成本使得结构性通胀永久化。”

埃尔多安称,土耳其不会指望那些可以随时撤出的投资,也不会让其经济受制于“热钱”的资本流动。

由于持续的货币贬值,正在备战2023年总统大选的埃尔多安正面临民调支持率滑坡。民调显示,埃尔多安将在与最有可能的总统竞争对手的正面交锋中落败。反对党要求立即扭转政策并进行提前选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土耳其 里拉汇率 土耳其财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