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员在顾客麻辣烫中小便,芜湖警方:行拘14天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2 15:09

12月1日,一段“外卖员送餐时,在某小区电梯内往外卖中小便”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随后长江日报旗下九派新闻援引安徽芜湖警方消息称,在顾客外卖中撒尿的外卖员,因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14天。

监控视频显示,11月29日晚23时32分,小区电梯轿厢中,一名外卖员脱掉裤子,疑似向一份正在配送的麻辣烫外卖小便。

这名外卖员小便后,先是按下所到楼层的下一层,又在系好裤子后,将麻辣烫的盖子重新盖好并装入外卖袋中。随后,该男子拿起外卖摇晃几下,闻了闻外卖的味道。到达所到楼层后,外卖员离开电梯进行配送。

据知情者介绍,此事发生在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采薇苑小区。当天保安通过监控发现异常,并于当晚告知住户,但住户“已将外卖吃掉”。而有热心市民反映,这名外卖员隶属于美团外卖。

12月1日晚间,据九派新闻报道,安徽芜湖警方透露,疑似在顾客麻辣烫中尿尿外卖员,因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14天。

九派新闻视频截图

长期以来,外卖骑手与顾客间的矛盾都是外卖平台难以解决的问题。一方面,目前各大外卖平台的骑手队伍仍然普遍外包,人员素质难以保障,另一方面,平台对骑手的严苛要求也容易制造冲突。

尤其是,国内头部互联网平台正面临着严峻的业绩压力。美团最新发布的2021年三季报显示,餐饮外卖业务三季度营收为264.8亿元(营收占比为54.2%),同比增长28.0%,但这一增速已较一季度的116.8%和二季度的59.0%大幅下滑;期内餐饮外卖业务实现净利润8.8亿元,同比增长14.0%,环比下滑64.1%;经营利润率则由去年同期的3.7%下降至3.3%,主要由于交易用户激励及营销活动增加所致。

美团CEO王兴在业绩会上解释称,外卖业务增速放缓,主要受疫情封锁、中部地区洪水以及餐饮行业增速放缓影响;“因此,我们预计第四季度订单量还将受到显著的负面影响,且可能持续至明年前几个季度。”

美团2021年三季报截图

随着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的业务逐步扩大,外卖骑手安全和福利保障问题,也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特别是在去年,经过一轮媒体报道和舆论声讨后,相关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纷纷表态会做出变革。

今年7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对保障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提出全方位要求。

《意见》要求各地落实属地责任,建立健全餐饮外卖送餐员权益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组织实施,强化风险评估,有效化解矛盾,落实网络餐饮平台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保障外卖送餐员合法权益,坚决维护社会稳定。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截图

美团在三季报中表示,在骑手保障方面,该公司正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筹备对接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完善骑手权益保障。该公司将持续围绕保障骑手合理收入、科学确定劳动强度、完善骑手社会保障、落实安全卫生责任、健全餐饮外卖骑手的申诉机制、推动骑手职业发展六个方面,保障骑手劳动权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美团 外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