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原股份发计划,和期货有关!“囤肉热”难再现,生猪遭遇“滑铁卢”

来源:期货日报

2021-12-07 09:14

【导读】 12月6日晚间,牧原股份发布公告称,经核实,2021年8月1日至11月30日,公司共有32家子公司出现付款逾期。 经公司核查,截至 2021年11月30日,其中23家子公司已完成全部逾期商票的兑付,9家子公司存在逾期未支付商业承兑汇票合计1707.27万元;截至12月6日,公司9家子公司尚存逾期未支付商业承兑汇票合计755.98万元。 对于商票逾期的原因,牧原股份表示,经公司核查,由于公司未及时收到部分持票人的有效提示付款申请,或持票人选择的清算方式不符合银行要求等原因,导致公司无法按时兑付商业承兑汇票。公司已积极与持票人、银行沟通,推动商业承兑汇票的顺利兑付,保障持票人的合法权益。牧原公司还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与现金流情况正常,截至2021年9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99.50亿元。公司已针对相关情况出台了专项管理制度与措施,未来将加强管理,与银行、持票人保持积极沟通,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在生猪价格波动剧烈的背景下,利用生猪期货套期保值规避价格波动风险似乎已成为生猪养殖上市公司的“年度计划”之一。

“猪茅”发布2022年套保计划

12月6日晚间,牧原股份发布《关于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及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可行性分析报告》。

公告称,公司是集饲料加工、种猪育种、商品猪生产、生猪屠宰于一体的企业。为规避饲料原材料价格及生猪价格大幅度波动给公司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及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进行玉米、豆粕、生猪等商品期货的套期保值业务,有效管理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另外,随着公司跨境融资、采购等国际交易日益频繁,拟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来应对汇率、利率波动风险。

商品期货套期保值的品种方面,牧原股份将开展商品期货套保的品种仅限于与其生产经营有直接关系的农产品期货品种,如:玉米、豆粕、生猪等产品。同时,公告称,公司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所需保证金最高占用额不超过人民币8亿元(不含期货标的实物交割款项),有效期内可循环使用。

外汇衍生品交易品种方面,公告称,外汇衍生品是指远期、互换、期权等产品或上述产品的组合。套期保值的基础资产包括汇率、利率、货币;既可采取实物交割,也可采取现金差价结算;既可采用保证金或担保进行杠杆交易,也可采用无担保、无抵押的信用交易。结合资金管理要求和日常经营需要,牧原股份拟开展的外汇套期保值包括以下业务:远期结售汇业务、外汇掉期业务、外汇期货、外汇期权等业务或上述各产品组合业务。根据公司跨境融资等外汇业务金额、期限以及谨慎预测原则,预计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在任何时点的余额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本额度在有效期内(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可循环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12月6日晚间,牧原股份披露的11月份生猪销售简报显示,公司销售生猪387.4万头(其中仔猪销售7.2万头),销售收入67.67亿元。其中向全资子公司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合计销售 生猪30.48万头。

简报显示,11月份,公司商品猪销售均价15.96元/公斤,比2021年10月份上升34.34%。2021年11月份,公司商品猪价格呈现振荡上升趋势。

“囤肉热”景象难再现 猪肉市场或“旺季不旺”

有市场人士感叹,在肉价最低的时候做腊肠,恰遇阴雨天。随之天气有好转了,肉价却迎来了久违的上涨。

进入12月份,市场出于对后续供应压力的担忧,下调对未来猪价的预期,生猪期货也步入了下跌通道。

对于猪肉价格的下跌,华融融达期货生猪研究员史香迎认为,一是国内生猪产能已完全恢复。今年二、三季度我国生猪存栏量分别为4.39亿头、4.38亿头,对应今年四季度生猪出栏量有望超过2017年出栏水平。二是生猪阶段性供需错配不再,肥猪潜在供应量巨大。10月中旬猪价上涨后,养殖端普遍压栏增重,截至12月初生猪出栏均重相比10月初已增长约7%,后续肥猪供应充足。三是近期养殖端出栏积极性提高。12月是散户和集团场出栏高峰期,步入12月后,养殖端出栏积极性相比10月中下旬、11月份明显提高,部分集团场开始加速出栏,散户也趁猪价高位顺势出栏。四是春节前消费边际增量有限,10月、11月初“囤肉热”的景象难以再现。11月份白条价格上行后,消费有转弱迹象,面对“高猪价”,终端消费有抵触情绪,增量或不及预期。

“进入12月来,生猪价格的走势疲软主要是因为猪价仍然偏高,虽然有腌腊备货支撑,但零售环节普遍对高价猪源开始有一定的抵触情绪。市场普遍对高猪价的延续信心不足,12月期间部分养殖企业开始上调出栏计划,养殖端近期压栏惜售情绪减弱。整体来看,猪价下跌的核心因素仍然在于高产能仍在释放阶段。”银河期货生猪豆粕研究员陈界正说。

据记者了解,当前生猪市场的主要矛盾仍是年末的需求旺季与未来供应压力的相互博弈。根据往年经验,12月至次年2月是腌腊需求的旺季,同时,节前备货也将一定程度刺激猪肉消费,但不容忽视的是,最近几周大体重猪源出栏占比开始提高,猪肉供应量仍然处于稳步回升状态,因而未来一段时间大概率仍是供需博弈最激烈的阶段。

“当前市场仍然呈现供需偏空的格局,高猪价在一定程度上是“压栏下的虚假繁荣”,压栏肥猪未及时释放,潜在供应量巨大,或形成堰塞湖效应。10月猪价上涨,增强了养殖端的信心,基于对年前行情的乐观估计,养殖端仍有压栏行为。”史香迎说。

陈界正认为,12—1月可供出栏生猪主要对应今年2—3月能繁母猪存栏及配种情况,2—3月时值年内非洲猪瘟开始逐步恢复的时期,不难推知当前养殖企业配种量其实相对较大,12—1月期间仍然是生猪出栏的高峰期。根据部分数据源统计结果来看,11月大猪存栏占比开始呈现显著增加,加之前期的压栏惜售,生猪体重也在增加,因而猪肉总供应量未来一段时间将呈现更大幅度攀升。从需求方面看,季节性提振下大概率不会弱,但高价会限制猪肉需求的潜力,加之近期国内疫情反复,团膳餐饮类消费将有所减弱。整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虽然生猪市场供需两旺,但供应端矛盾可能仍是市场主导。“从当前生猪期现价差走势来看,2201合约明显有期现背离的表现,这也反映了市场对未来猪肉价格的悲观预期。”

责任编辑:李天宇
生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