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煽动香港市民投白票,港府警告:境外煽动同样违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7 10:00

(观察者网讯)香港特区新一届立法会换届选举在即,美媒《华尔街日报》竟公然刊文诋毁,并替乱港分子张目,宣称抵制和投白票(即投无效票)是香港人“表达政治观点的最后方式之一”。

据《星岛日报》12月6日报道,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去信《华尔街日报》批评其错误言论,警告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无效票均属违法,无论其身处香港或是境外,特区政府保留采取行动的权利。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  图源:星岛日报

潜逃海外的香港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峰和前区议员丘文俊近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煽动香港市民在立法会选举中投白票或不投票。香港特区廉政公署11月29日以涉嫌违反《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第274A条通缉两人。

11月30日,《华尔街日报》以社论形式替许智峰及丘文俊张目,声称香港将于12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是“虚假投票”,若有人公开抗议“可能会受到严厉惩罚”,抵制和投白票是“表达政治观点的最后方式之一”。文章还歪曲港府推迟立法会选举的原因。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近日去信《华尔街日报》,驳斥相关言论基于无事实根据的假设。信中指出,原定于2020年9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是因新冠疫情而延后,而非由于区议会选举结果。

曾国卫表示,香港市民的言论及集会自由等均受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保障,持不同政见者只要拥护基本法并宣誓效忠香港特区,均能参加选举,这些要求与全球其他地区对公职人员的要求没什么不同。

他强调,特区政府鼓励所有符合条件的选民参加选举,但任何操纵破坏选举的行为都是不能容忍的,对企图破坏选举的不法分子采取行动完全符合国际惯例。

曾国卫表示,对《华尔街日报》所谓“抵制和投白票是香港人表达政治观点的最后方式之一”的言论感到震惊,根据《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第274A,任何人在选举期间藉公开活动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无效票,即属非法行为,无论此人身处香港或是境外,“我们保留采取必要行动的权利”。

观察者网注意到,《华尔街日报》于12月6日刊出曾国卫的这封信,并且颇为挑衅地以“香港对《华尔街日报》发出威胁”作为标题。

《华尔街日报》截图

香港新一届立法会选举定于2021年12月19日举行,这是全国人大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举行的首场立法会换届选举。

12月6日,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以视频方式在《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出版典礼暨《粤港澳大湾区志》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上发表讲话指出,“爱国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是具有多样性的,这种多样性体现在身份的多样,体现在价值理念的多元,还体现在社会制度的包容。

夏宝龙强调,香港实行什么样的选举制度是中国内政,香港的选举制度好不好,要看是否符合香港实际、是否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对此,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干涉。国际上有一些人罔顾事实,大肆抹黑、污蔑香港的选举制度,只能暴露出他们的无知、傲慢和偏见。大量事实证明,他们不是民主课堂里的“优等生”,更没有资格当“教师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香港 香港立法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