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研发出重磅材料:20%铜含量不锈钢6小时能杀灭99.99%新冠病毒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0 12:05

(观察者网 讯)不锈钢是公共场所和医疗领域使用最为广泛的材料之一,但其本身并无抗击病菌的特性,新冠病毒可在不锈钢表面存活至少三天。香港大学工程学院研究近期成功研发出高铜含量的不锈钢材料,是全球首个其自身表面可以杀灭新冠病毒的不锈钢。

截图自香港大学官网

据香港大学官网12月9日消息,早前的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在常规的不锈钢表面有很强的稳定性,残留不锈钢表面的病毒在长达三天后仍然具有感染性,因此,研发持续有效的抗菌材料尤为重要。

研究团队展示自身表面可杀灭新冠病毒的高铜含量不锈钢样本。图自香港大学官网

港大团队研发的高铜含量的不锈钢材料,能成功杀灭留存于表面的新冠病毒、甲型流感病毒以及大肠杆菌,有助于降低病毒在公共场所传播的概率。本研究已于11月25日在学术期刊《化学工程杂志》(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论文题为“可抗击新冠病毒的抗病原体不锈钢”(Anti-pathogen stainless steel combating COVID-19)。

新冠病毒在不同金属表面的活性。图自香港大学官网

甲型流感病毒在不同金属表面的活性。图自香港大学官网

港大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与港大医学院免疫与感染研究中心合作的研究发现,铜含量较高的不锈钢和纯铜对于新冠病毒、H1N1病毒、大肠杆菌病毒均有出色的杀灭效果。其中,铜含量达20%的不锈钢可分别于3小时及6小时内杀灭其表面99.75%及99.99%的新冠病毒;铜含量达10%的不锈钢,亦可分别于6小时及12小时内杀灭90%及99%的新冠病毒。

A)普通不锈钢的菌落数;B)高铜不锈钢的菌落数。图自香港大学官网

“今次的研究成果非常重要,是全球首个其自身表面可以杀灭新冠病毒的不锈钢。”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黄明欣说。

本项研究的难点在于制作高铜含量不锈钢的技术。传统工艺下,铜含量增高会令不锈钢变脆。“以前很少研究者会想到在不锈钢里加高量的铜。” 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黄明欣向财新记者表示,研究团队采用了粉末冶金技术,使得不锈钢在高铜含量下也能保持强度,可投入生活场景下使用。

港大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烈文表示,本研究并未探讨高铜不锈钢可杀灭新冠病毒的原理,但根据过往研究,有可能是铜离子依附在病毒表面令其失去传染性,亦可能是铜离子可破坏病毒的基因遗传密码,令其失去繁殖能力。

采用粉末冶金技术制备的高铜不锈钢电梯按钮。图自香港大学官网

黄明欣表示,由于不锈钢中的铜是均匀地分散于整块不锈钢中,即使表面受到磨损或破坏,也不影响其杀灭病毒的功能。

该抗新冠病毒不锈钢正在申请国际专利,并且与生产商合作,利用新不锈钢制备一些在公共场所中应用广泛的不锈钢电梯按钮、门把手和扶手等的原型作测试。黄明欣称: “如果顺利的话或可在半年或一年后进入市场。”

责任编辑:李丽
新冠肺炎抗疫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