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松祚: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五大威胁,我们应该怎么做?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0 19:47

(观察者网讯)新冠肺炎疫情正严重冲击世界经济的艰难复苏。12月5日— 6日“2021从都国际论坛”期间,深圳市大湾区金融研究院院长向松祚在“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重振全球化”的分论坛上分享了他的看法。

向松祚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正面临五大威胁:

一、新冠疫情仍持续蔓延,世界各地每天都会出现新的确诊病例。若新冠病毒将长期存在于地球,那么每个国家都需要对这场大流行病的处理做出决定。

二、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在内的全球央行必须意识到,它们政策的影响力正在快速大幅下降。随着央行资产与名义GDP之间的增速剪刀差越来越大,单靠央行货币政策很难撬动经济复苏。

三、世界经济面临的第三个威胁是中美关系。当前中美关系仍比较艰难,尽管上个月的两国元首会谈显示出积极迹象,但到目前为止还没看到具体措施来提升中美关系。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若中美两国关系紧张,将威胁全球供应链和贸易关系。

四、几乎所有资产的金融风险都正在增加,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贵金属等等。这就需要投资者做好资产风险管控和新型投资风控。

五、第五大威胁是全要素生产率(TFP)。众多经济学分析显示,近年来几乎所有国家的TFP都在下降。TFP决定了经济的实际增长,如果TFP继续下降,世界经济可能出现非常糟糕的情况,比如滞涨。因为几乎所有央行都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美欧更是史无前例。另外,不确定性、风险、保护主义也会在近期加剧经济低迷。

向松祚正在“2021从都国际论坛”发言

在这种情况下,国际合作和跨国公司非常困难,我们该怎么做?向松祚给出了3点建议:

1、所有国家,尤其是主要经济体,必须携手合作、共同抗疫,尤其在疫苗供应和分配上。各国都应尽可能地打开各自的大门,因为如果各国大门紧闭,那么世界经济将进入完全萧条状态。

2、美国、欧盟、中国、日本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必须遏制在贸易、技术、投资等领域的保护主义。这就是我强调中美关系重要的原因,从特朗普政府开始,美国就采取了很多措施,限制技术向中国转让、阻止中国对美国投资,而这些都会影响这个两个国家和世界经济的复苏。

3、我们要尽力保持国际供应链平稳运作,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联合国的预测,由于“脱钩”和供应链问题,国际贸易和服务贸易因此遇到非常困难的情况,许多公司损失惨重。所以合作确保供应链非常关键,这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剂,实现世界经济复苏必不可少的因素。

责任编辑:王慧
世界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