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发文关注人民币今年表现优于美元:升值已超8%,升值幅度全球最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2 20:35

【导读】 CNN指出,这一趋势有着积极的一面,人民币越坚挺,各国央行就越有可能将大量人民币储备起来,从而促进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中国正在努力应对经济放缓,但人民币却很少走强。尽管美联储准备加息,但人民币今年的表现还是优于美元,这是为何呢?”

当地时间12月10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文关注了近期人民币的表现,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追踪的——人民币对其他24种货币的表现,2021年人民币升值超8%,仅比2015年11月创下的纪录最高位低0.26%。

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也有所上升。自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幅在2.4%至2.8%之间(取决于人民币在中国境内交易还是海外交易)。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处于三年来或更久时间以来的最高水平。12月8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双双升破6.35关口,日内分别最高触及6.3451、6.3444,强势创下2018年5月以来的新高。

行业专家认为,尽管疫情之下的全球经济仍有待复苏,但中国强劲的出口态势以及国际社会追逐中国债券相对丰厚回报的热钱,在背后推动了人民币的升值。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升值将创造出降低进口商品价格、遏制高通胀等积极面,但过快升值也将导致中国出口商品竞争力下降,影响经济复苏进程。外界以及行业专家已注意到,中国目前正采取一系列积极举措,以控制人民币过快升值,保持人民币基本稳定。

CNN报道截图

人民币升值幅度,今年“全球最高”

在这篇报道中,CNN找到了几位行业专家,请他们谈了谈关于人民币的看法。

美国俄亥俄州资本市场交易公司“班诺克本全球外汇”(Bannockburn Global Forex)总经理马克·钱德勒(Marc Chandler)表示,截至12月,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在今年是“全球最高”的。

尽管因新冠疫情等原因,全球经济增长出现疲软,但渣打银行中国宏观策略部门主管刘洁(Becky Liu)认为,繁荣的出口以及追逐中国债券相对丰厚回报的热钱,是人民币升值背后的原因所在。

刘洁预计,明年头几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升至6.3,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的分析师也认为,2022年上半年将会发生同样的情况。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期达到了三年多来的最高水平 图自CNN

CNN指出,这一趋势有着积极的一面,人民币越坚挺,各国央行就越有可能将大量人民币储备起来,从而促进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此外,中国购买了大量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这还有助于降低进口商品的价格,遏制高通胀。

不过,如果人民币升值过快,就会造成相当大的负面影响。尽管目前中国出口强劲,但人民币升值也可能导致这些出口产品在海外的竞争力下降。鉴于贸易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这可能会威胁到经济复苏的进程。由此,CNN也在文章中分多个方面进行了分析报道。

强劲的出口

报道称,近几个月以来,中国经济受到了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包括在航运、房地产以及能源等领域。不过,即便如此,中国的出口仍保持着良好态势。

根据海关总署网站12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中国对美出口额达到了3255.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今年前11个月中国的出口额飙升31.1%,超过3万亿美元(3.03万亿美元),已超2020年全年的出口额。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强势表现主要是因为,随着全球从新冠疫情大流行中开始复苏,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也在提升。相比于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等出口竞争对手,中国对于新冠疫情采取“动态清零”的政策,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像这些国家一样,被新冠疫情所冲击。

据海关统计,按美元计价,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5.4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1.3%。这意味着,我国在“十四五”开局第一年便提前完成目标。图自东方IC

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中国经济部门负责人胡伟俊(Larry Hu)说,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原因是大量资金流入中国,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出口的激增。

他表示,虽然目前出现了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但如果全球可以借鉴今年夏天应对德尔塔变异毒株的经验做出反应,中国的出口可能仍将保持强劲。

渣打银行的分析师上周也表示,随着美国航运能力的提升,中国的出口可能会进一步得到提振。他们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随着更多的美国港口增加运营,运力方面的限制应该会得到缓解。

看好中国债券

CNN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称,人民币升值的另一个原因,是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债券的热情。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国际投资者持有的人民币债券价值在11月达到了3.9万亿元(约合6200亿美元),这已经是连续第八个月上升了。

人民币资料图 图自东方IC

今年10月,英国富时罗素公司(FTSE Russell)正式将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至此,全球三大债券指数全部涵盖中国债券,全球对于中国债券的投资也在加速增长。

澳新银行(ANZ)的分析师估计,中国国债被纳入该指数,将在未来三年为中国债券带来约1300亿美元的投资。他们还估计,到今年年底,外国投资者将持有价值4万亿元人民币(约合6250亿美元)的中国在岸债券。

此外,澳新银行的分析师在上月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还补充称,全球投资者正在追逐中国债券的“诱人回报”。目前,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9%,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44%,分析师认为,由于人民币的波动性较低,这些中国债券仍将保持其吸引力。

稳固人民币升值

当然,现阶段也需要看到人民币过快升值所带来的负面因素。CNN在报道中也提到,中国政府可能还会管控人民币出现过快升值的情况。

12月9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自2021年12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9%。这也是央行年内二度出手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截图

外界普遍认为,此举是为了缓和人民币的涨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应声下跌。花旗银行的分析师在12月1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这是中国央行对人民币升值步伐感到不安的最强烈信号之一。”

据报道,上个月,中国人民银行已警告相关金融机构和企业,不要对人民币进行“投机性”押注。分析人士认为,监管机构担心,如果人民币走势过强,将损害中国商品在世界各地的竞争力,如果人民币升值过快,资本的快速涌入也可能会扰乱金融市场。

渣打银行的刘洁说:“在我们看来,对于中国政府而言,希望人民币保持基本稳定。”不过,据刘洁预计,她认为中国采取“强力直接干预”的可能性仍然很低。

此外,美联储加息一次或两次也可能让人民币有所“降温”。高盛集团的分析师在上月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我们预计人民币将进一步升值,但幅度会小得多。”他们认为,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已开始收紧政策。

除了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外,中国人民银行还在12月6日宣布,将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考虑到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出口将延续较高增速,人民币有望保持强势运行状态。本次降准不大可能给人民币汇率带来明显的贬值压力。事实上,本次降准有可能适度抑制人民币过快升值,为出口企业提供更为稳定有利的汇率环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则表示,近期人民币体现出较强的“避险属性”,向全球市场传递出正能量。他认为,相较全球主要货币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持稳,走出“独立行情”。同时,结合国内外贸进出口等宏观指标看,人民币整体处于均衡水平附近运行,双向波动常态化,市场心态沉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人民币 美元 中国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