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3.51亿元入股玻尿酸巨头福瑞达生物成其第二大股东 投资方向求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3 17:45

(观察者网讯)

随着颜值经济这股风越刮越猛,互联网巨头腾讯也开始入局医美领域了。

12月10日晚间,鲁商发展发布公告,其旗下医美平台福瑞达生物于2021年9月24日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日前,福瑞达生物已与联合购买体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指导下完成相关增资协议的签订,并于2021年12月9日收到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出具的《产权交易凭证》。公告显示,腾讯目前成为福瑞达第二大股东。

腾讯成福瑞达第二大股东

据公告,战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平台以合计人民币76800万元的价格认购新增注册资本。

而员工持股平台——济南明瑞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44名福瑞达生物符合条件的重要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共同出资1656万元设立,另一员工持股平台济南伟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47名福瑞达生物符合条件的重要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共同出资1320万元设立。

福瑞达生物核心骨干员工按照引进战略投资者的价格协议认购62万股,增资额为2976万元,增资完成后持股比例为0.68%,相关款项已汇至福瑞达生物账户。

而此次交易的联合购买体由五家企业组成,分别为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南通招华贰号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众达源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济南动能嘉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众源二号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据悉,联合购买体合计认购新增股份1538万股,增资额为73824万元,增资完成后,联合购买体合计持股比例为16.9%,增资款已全额汇至山东产权交易中心。

其中:腾讯创业出资3.51亿元, 南通招华贰号出资1亿元,杭州众达源出资1亿元, 济南动能嘉福出资1.4亿元,上海众源二号出资4689.6万元,济南明瑞出资1656万元, 济南伟达出资1320万元。

其中互联网巨头腾讯旗下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腾讯创业”)出资3.51亿元持股8.04%,成为第二大股东。企查查显示,深圳市腾讯睿见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腾讯创业,而其实控人与最终受益人均为马化腾。

互联网寒冬下的转身

腾讯算是互联网巨头中的投资大王。

从腾讯此前公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上来看,投资正在逐渐成为腾讯新的动力引擎。三季度,腾讯的投资收益为265亿,已经占到了同期腾讯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的67%。而去年同期,这个数据还仅为43.5%。

此前腾讯的投资一直以互联网公司为主,几乎涵盖了互联网领域的各个方面。

电商平台领域的京东和拼多多,本地生活领域的美团点评,短视频领域的快手、移动出行领域的滴滴、内容平台领域的知乎、直播领域的斗鱼和虎牙.......这些公司背后,无不站着腾讯的身影。

除此之外,腾讯还投资了小红书、哔哩哔哩、58同城、喜马拉雅、贝壳等知名互联网公司。

而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消逝,互联网大厂们都不在持续高增长的神话,不难发现,今年互联网大厂都在入冬。

比如,京东2021年第三季度收入2187亿元,同比增长25.5%,当季度净亏损28亿元。即便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当季净利50亿元,但也不敌去年同期的56亿元。

美团第三季度,实现营收488亿元,同比增长37.9%,季度净亏损同比扩大为55亿元。

此次投资玻尿酸巨头福瑞达,或许腾讯拓展投资方向的信号。

福瑞达医疗业绩逐年攀升

天眼查app显示,福瑞达生物成立于1998年6月,增资前注册资本7500万元,鲁商发展及其全资子公司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合计持有100%股份。

福瑞达生物是鲁商发展在健康美业方面的重要平台,拥有颐莲、瑷尔博士等多个知名品牌。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达到1769亿元,增长率高达22.2%;2019年中国医美用户1367.2万人,预测2023年医美用户达2548.3万人(19年至23年CAGR为16.8%)。

乘着医美行业快速发展的这股东风,福瑞达生物的业绩逐年上涨。

2018年-2020年,福瑞达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亿余元、近3亿余元和6.6亿余元,净利润分别为1873.55万元、3247.15万元、4450.1万元。2021上半年,福瑞达实现营业收入近六亿元,净利润7520.53万元。

这也为鲁商发展的业绩增色不少,10月27日,鲁商发展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1-9月,鲁商发展化妆品板块营业收入9.93亿元,同比增长174.58%,毛利率63.21%。其中“瑷尔博士”实现收入4.88亿元,“颐莲”实现收入4.27亿元。

鲁商发展表示,此次以增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是为了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拓宽融资渠道,实现与投资者的产业资源协同,增强化妆品业务竞争力,提升经营规模与效益。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能够为福瑞达生物的发展带来外部资源上的助力,促进福瑞达生物快速发展,有利于降低资产负债率和投资风险。

今日早盘,鲁商发展股价一度大涨近6%,之后略有回调,截至发稿,涨1.31%,报13.87元/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朱琳
医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