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行业被曝有人年终奖高达5000万?事实并不简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4 18:33

【文/观网财经 王木巨】年终奖5000万,什么概念?

今日有网民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一位量化私募行业从业者年终奖高达5000万。消息一出,火爆刷屏,震惊各路网友。在国内媒体求证过程中,涉及该网络传闻的“头部私募”公司否认了这个说法。但是!多家私募表示,对于头部量化机构的个别核心员工而言,5000万年终奖不足为奇。

不过整件事并没有看上去那般简单。

量化私募行业的巨额奖励,多少和“分蛋糕的人少”等因素有关。整个行业需更为理性和客观看待。

年终奖5000万?私募行业回应:不足为奇

网传社交媒体图片显示,网民发帖称:“同事的同班同学做量化,今年奖金超过5000万元……今年做量化的二级私募确实厉害了,业绩大爆表,震荡市中,模型的确优于人脑。”

社交媒体截图,下同

据《中国基金报》14日报道,几家头部量化私募认为,网络传闻中的这家公司,应该是“北京某头部量化私募”。不过在后续的采访中,该公司总经理否认了这个消息,“肯定不是我们。我们开始奖金都要明年初了,现在还早。”

但是这位总经理表示,5000万年终奖对于头部基金经理而言,不足为奇。“量化行业规模大了,过去100亿的私募,一年赚4-5个亿,单个人轻松发个4-500万,现在千亿私募,头部基金经理发到4-5000万也不算多奇怪。”

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在好业绩面前,巨额奖金似乎并不奇怪。量化私募公司们向记者表示,“去年一个基金经理,28岁,刚毕业一年出来,就给两位员工各发出3000万元年终奖。”

“量化是一个一将功成万骨枯的行业”

有业内人士提醒称,5000万年终奖虽然惊人,但是也是少数。

据《中国基金报》14日消息,上海某头部量化私募表示,5000万年终奖这种消息很容易让人以偏概全。量化是一个一将功成万骨枯的行业,收入的集中度甚至不是一九分,可能是2 : 98。“都是看对业绩的贡献,这么多清北的学生,就出1、2个。”

但在有的网民看来,就算是头部,心里也酸啊。


对于圈外普通网民而言,量化私募可能稍许有些陌生。

基于基金经理做出投资决策的方式,投资过程可以被划分为 "人工选股 "或 "量化"。所谓“量化”,就是基于计算机模型完成投资活动。算法是在复杂数学的基础上,通过高级优化形成的,因此量化基金经理往往需要金融知识、数学和计算机能力的强强结合。

这是越来越火热的一个赛道。据《中国基金报》今年8月报道,彼时中国百亿量化私募就已经扩容到了18家,其中部分量化私募的规模甚至超过了500亿。

量化私募公司开出的薪酬不菲。在一些网民看来,巨额年终奖也是一种吸引人才的手段。

某量化私募2022年的校园招聘信息

年终奖分的多,是否就意味着量化私募一骑绝尘?

也许不一定。

从逻辑上来说,奖金分多少,无非取决于“蛋糕有多大”和“多少人分蛋糕”。目前来看,蛋糕大、分蛋糕的人少,恰好是当前量化私募的特点。假设某头部量化私募的自营盘规模为500亿,哪怕利润只有1%,也能增加5个亿的收入。如果核心工作人员只有5个人,那么可以给每个人分的钱就很多了。

一位资深量化投资人士和《中国基金报》记者的对话,也许也能证明这一点:“在当前量化讲究深度学习的阶段,跟以前‘工厂式’的传统线性量化模型不同。以前一个模型有十几二十个研究员一起研究,模型收益提高,大家就一起平均分钱。但现在深度学习,也就是所谓的神经网络,没办法合作,主要依靠核心的一两名员工,核心员工产生收益的权重非常高,收益的大头肯定是分给他们。”他解释道。

万亿赛道,监管趋严

据中信证券研究部研究测算,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国内量化类私募基金在证券私募中的占比攀升至21%,总体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万亿元。而2017年年末时,国内量化类私募基金总规模只有1000亿元左右。

从数字上来看,这个行业获利确实不菲。

据《中国证券报》本月10日报道,今年以来量化私募行业在规模大幅增长的同时,业绩也整体表现较好。前述机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26家百亿级量化私募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达21%,高于今年以来国内主观多头百亿级私募的平均收益率。

某大型量化私募负责人表示,目前量化私募行业在快速成长中存在两方面隐忧。一是公众对于量化投资存在一定认知偏差;二是在行业快速发展后,一些规模快速膨胀的量化机构,能力、经验、内控等方面要匹配其规模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值得一提的是,在行业持续升温的大潮下,监管正变得愈发严格。

今年11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关于上线“量化私募基金运行报表”的通知》。《通知》发布后,量化私募基金管理人报送运行数据的频率将从季度提高到月度。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运行报表上线能够加强对市场上量化私募情况的整体摸排,对后续数据监测和行业监管具有积极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私募基金 年终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