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遭美国制裁?中国生物医药企业集体暴跌,药明康德跌19%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5 17:22

(观察者网讯)

12月15日午后,医药巨头药明康德股价突然跳水,12月15日收盘,药明康德A股跌停,市值蒸发超400亿元,至3666亿元。药明康德港股也跌超19%。

“药明系”药企药明生物与药明巨诺,股价同样也遭遇了暴跌,其中药明生物跌近20%,市值蒸发超800亿港元(652亿元);药明巨诺跌超11%,市值蒸发超5亿港元。如此计算,“药明系”一天市值蒸发超千亿。


药明康德是A股的一只大牛股。该公司自上市以来,最高涨幅超过1700%。

药明康德如此受追捧是因为公司一直处于热门的CXO(医药研发以及生产外包服务)赛道,公司业绩近年来持续增长,以2020年和2021年前三季度为例,药明康德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9.62%、50.41%。

药明康德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21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21亿元,同比增长39.84%,实现归母净利润35.62亿元,同比增长50.41%。业绩增长超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CXO龙头机构赚的大头在欧美国际制药巨头,大部分收入来自海外,比如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药明康德收入的76%来自于海外。

对于股价大跌,药明康德紧急回应称,目前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对于药明康德股价突然暴跌,网络上众说纷纭。广为流传的是“市场传言药明已经进了入美制裁清单,”的说法。

英国《金融时报》15日报道称,美国财政部再以所谓“新疆人权状况”为由,将于16日将大疆等8家中企列入所谓的“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清单。

图源金融时报

此外,该报道还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国商务部预计也将在16日把20多家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包括部分涉及生物科技的企业。

《金融时报》称,白宫以及美国财政部、商务部对此均未置评。

不只药明康德,今日午后,生物科技公司股价集体闪崩,康龙化成跌超17%,信达生物跌超12%,泰格医药跌10%。

其它重要生物科技公司中,荣昌生物跌超17%,金斯瑞跌超14%,药明巨诺跌12%,诺诚健华、君实生物跌10%,腾盛博药、海吉亚医疗等跌超9%。

值得一提的是,几天前,中国商汤科技刚被美国财政部列入制裁名单,中国外交部在回应中表示,美方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再次以所谓新疆人权为由,对中方的有关人员和实体实施制裁,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严重损害中美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朱琳
医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