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牙膏”将更改中文名称,此前被质疑种族歧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6 15:16

【文/观察者网 王木巨】以前屡屡因“黑人”一词被质疑种族歧视的“黑人牙膏”,将更改中文名。

据微信公众号“黑人牙膏”12月14日消息,好来集团发布“品牌焕新计划”,其旗下黑人牙膏将启用公司创始中文名字“好来”。该公司表示,改名是为了更好地诠释“美好因笑容而来”的品牌理念。

更新后的“DARLIE好来”品牌全线口腔护理产品将于2022年3月左右陆续推出市场。

“黑人牙膏”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品牌,可以追溯到上世纪早期。

1912年,方液仙创办了中国化学工业社;1922年,中国第一支牙膏“三星”上市。但很快,中国化学工业社受到了日货的冲击。1933年,原中国化学工业社成员、宁波人严柏林、严中立兄弟创立好来药物(好来化工前身),调出留兰香口味的牙膏,取名“黑人”,取意“非洲黑人面黑齿白”。该品牌不仅在中国两岸三地有影响,还逐渐迈出了国门。

1948年上海黑人牙膏的广告牌 图源社交媒体

1985年,高露洁在东南亚市场不敌黑人牙膏,主动以5000万美元价格收购好来化工50%的股份,黑人牙膏由此成为高露洁旗下口腔护理品牌。“黑人牙膏”原英文名为“DARKIE”,在遭到涉嫌种族歧视的投诉后,1989年改名为“DARLIE”,并对黑人的漫画形象进行了处理。

不过其中文名并没有更改。

弗洛伊德死后,2020年黑人牙膏再次被质疑“种族歧视” 路透社报道截图

2020年我国牙膏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约265亿元。据欧特欧国际咨询公司(O&O Consulting)2019年10月-2020年09月数据统计,按零售销量占比排名,头部的牙膏企业依次为黑人、佳洁士、云南白药/舒客、狮王、高露洁、舒适达/皓齿健、纳美和冷酸灵。

除“黑人牙膏”之外,中国还有“黑妹牙膏”、“白人牙膏”、“绿人牙膏”等品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牙膏 黑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