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重罚7.09亿!SOHO中国:诚恳接受,坚决落实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8 11:44

【导读】 SOHO中国表示,已收到北京税务局的“处理决定书”,集团对此诚恳接受,坚决落实,并按期全额缴纳上述税款、滞纳金及罚款。

【文/观察者网 刘骞】

12月17日,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网站发布消息,经查,北京建华置地有限公司,在SOHO尚都项目(二、三期)土地增值税清算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违规多扣成本,进行虚假申报,少缴土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1.98亿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税务部门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2.5倍罚款共计7.09亿元。

12月17日晚9点,SOHO中国发布回应公告。

SOHO中国表示,已收到北京税务局的“处理决定书”,集团对此诚恳接受,坚决落实,并按期全额缴纳上述税款、滞纳金及罚款。同时,集团将充分吸取前述建华置地个案的经验,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与管理能力,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据启信宝APP显示,北京建华置地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2月22日,法定代表人为潘石屹,注册资本为10397万元人民币,由SOHO中国(BVI-7)有限公司持股60%,由北京市华远置业有限公司持股40%。其经营范围包括对朝阳区东大桥8号原北京市政工程机械公司院内进行房屋建设、出租、经营等。目前,该公司暂无对外投资企业。

SOHO中国此次被罚早有先兆。早前,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10月22日晚于官网发布消息,称已接到对SOHO中国下属企业北京建华置涉嫌偷逃税款问题的举报,北京市税务局稽查局经税收大数据分析研判,依法对其实施立案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继出售SOHO中国交易被否、旗下物业公司被罚8664万,潘石屹今年以来已连遭“三次噩运”。

第一次噩运就是潘石屹私有化SOHO中国一事破产。早在去年,潘石屹就被传出欲与美国黑石集团达成私有化SOHO中国交易,作价40亿美元。

今年3月11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公司在与海外金融投资者洽谈,以探讨进行战略合作的可能性,其可能导致也可能不会导致就该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份作出全面要约。公告中交易不确定之意明显。

据彭博社5月4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由于新冠疫情导致公司前景充满不确定性,黑石集团关于SOHO中国私有化的洽谈彼时已陷入停滞状态。

最终,8月13日晚间,SOHO中国公告称,公司与投资者就2021年3月11日公告中提及的潜在交易所进行的讨论已终止,迄今并未就潜在交易的条款达成共识。持续了5个月的私有化洽谈宣告破产。

2019年11月28日,北京,丽泽SOHO首批客户入住签约现场,潘石屹为大家亲手切火鸡。图自视觉中国

第二次噩运发生在本月初,SOHO中国旗下7家物业公司因存在电力价格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相关规定,被上海多地市场监管部门罚款累计约8664万元。

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据了解,这七家物业公司分别为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及上海第二、第四、第五、第六、第八、第九分公司。

行政处罚信息显示,这七家分公司均涉嫌在负责终端用户的电费代收代缴过程中,违法向终端用户多收取电费行为,多收取的电费约在158万元至725万元不等。其中负责SOHO复兴广场物业的上海第四分公司违法加收金额最高,该公司以“公摊能耗”的名义在电力公司同期平均电价基础上向 275 户终端用户共违法收取约725万元(含税)。

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四十四条第一款:“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电费中加收其他费用;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按照规定执行。”之规定。

最终这七家公司均被处以警告并累计被罚款约8664万元,而违法加价多收电费金额最高的上海第四分公司则被罚2173.96万元。

2021年4月,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发布,潘石屹和张欣以33亿美元财富位列榜单第925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潘石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