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办约谈后,知乎股价创上市新低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1 11:55

北京时间12月20日晚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知乎股价大跌,盘中最深跌16%,收跌9.6%。

目前已连跌八个交易日,创今年3月上市来最低。

图自东方财富。

知乎刚刚北京网信办约谈处罚。

微信公众号“网信北京”12月20日消息,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约谈知乎网负责人,针对知乎网多次出现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等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责令其立即整改,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知乎网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立案。知乎网负责人表示,将深刻吸取教训,严格落实各项整改要求,在整改期间自行暂停相关功能。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强调,网站平台应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健全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不得为违法违规信息提供传播平台。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进一步督促相关网站平台加强内部管理,依法依规开展服务,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知乎于2021年3月26日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代码“ZH”。挂牌首日,知乎开盘报8.05美元,总市值约47.5亿美元;一度在今年6月底上冲13.849美元的高位,但从今年10月来持续走熊,目前股价为5.17美元,总市值约29.03亿美元,缩水到上市之初的大约6成。

知乎已连续多季交出数字较为亮眼的财报,在11月22日发布的三季报(截至2021年9月30日)中,营收和用户数增长迅猛,营收达8.235亿元,同比增长115.1%;平均月活跃用户数首次迈入亿级大关,达1.012亿,同比增长40.1%;平均月付费会员数为550万,同比增长109.9%。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表示:“以内容为中心的增长和可持续的商业模式,驱动知乎经营业绩再一次实现超预期增长。知乎将持续专注于激励和促进多元化的高质量内容创作,加强提升商业化效率,保持知乎的可持续增长势头。”

知乎CFO孙伟表示,知乎以“获得感”为标准的内容社区生态建设已进入正向循环发展,促进知乎用户群体快速增长,并呈现年轻、跨代的特征。

但冰冷的数据之外,一些知乎老答主对知乎氛围的失望乃至“退乎”,让人一叶知秋。

在晚点LatePost刊出的一篇题为“我是爱知乎的,但我们不能假装一切都没有发生”的长文中, 知乎资深用户王汉洋分享了他的观察:

也许对知乎目前状况最有意思的观察,可能来自知乎的「进站必看」:进站必看是知乎官方筛选的优秀回答。排序前十回答的答主里,除了一位非常可惜英年早逝的答主程浩之外,剩下九人里有一位超过一年没回答过问题;两位两年没回答过问题;还有两位超过三年没回答过问题。换句话说十个人里,有一半已经不能算作知乎的活跃创作者了。「进站必看」前三个回答来自张译、程浩和马伯庸,张译的微博更新一直没断过,马伯庸也是写作和出版不断。可他们的知乎已不再更新。

……

知乎的老用户,愿意用「氛围」变了来形容知乎。他们绝大多数认为正因为知乎的氛围越来越差,导致知乎的创作者越来越少。不论是「劝退学」还是「曹学」,都来自社区大量的互动和思想碰撞才能产生。如果讨论的质量变低,无法诞生出这种强势输出的概念。而知乎从以个人答主专业向回答为核心的内容调性,似乎变成以团队回答、付费故事、情感炒作和视频为导向的内容取向。

开篇提到众多从知乎出走的核心用户,恰恰就是一群受「氛围」变化的影响最大的用户。「氛围」这件事一般会被互联网产品归类为玄学那类范畴。可也是「氛围」决定了社区产品的体验。当年今日头条悟空问答的失败,也有很多知乎用户归结于它抄的走问答形式但抄不走知乎的社区氛围。一个社区如果成功建立起自己的氛围,那会是它强大的护城河。

可知乎正在用土把这条护城河埋上。很难说知乎是迷失了自我,它绝对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更高的 DAU、更高的用户粘性和 ARPU。知乎在回答里插入付费小说、强推视频并且将用户首页从关注变成推荐。这是知乎的数据需要的,却不是用户喜欢的。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网信办约谈之后,知乎上出现了《怎么看待北京市网信办依法约谈处罚知乎?》的问题,曾经的知乎“大V”邓铂鋆也分享了自己的吐槽,成为知乎“氛围”的最新注脚。

新浪微博@方脑壳邓铂鋆在知乎曾拥有270万关注,他当天在微博发文称,“你在知乎可以看到我的回答,却打不开我的知乎主页,因为我已经炸号了。虽然知乎微博账号在我炸号之后还在分享我的内容,似乎它还有些价值。”

2010年,周源创办知乎之初,通过邀请制入驻知乎的200名“种子用户,包括了李开复、马化腾、王兴、雷军等大佬,在前40天,创造了8000个问题和2万个回答,为“高端精英社区”的氛围奠定基调。如今,破亿的月活中有多少“精英”成分,多少来自引战问答和流量操弄?尤其是,这样的过程到底是怎样发生的?今天的互联网和市场数据都有记忆。

有时,企业确实会被资本环境逼着做不擅长的事情,但市场和用户却不会因此表达太多同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知乎 股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