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消保委约谈五大平台及相关主播 李佳琦等被点名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3 20:00

微信公众号“浙江消保委”12月23日消息,为掌握直播带货的真实情况,今年双十一期间,浙江省消保委对淘宝、拼多多、京东、快手、抖音五个平台双十一直播带货进行了消费体察。

总体情况:近四成商品检测不符合国家标准,体察发现较多问题。

本次消费体察选择了淘宝7位主播、拼多多4位主播、京东2位主播、快手2位主播,抖音2位主播,包括网络人气排名前十位的李佳琦、薇娅、罗永浩、雪梨、烈儿宝贝、Timor小小疯等知名主播。购买商品共80个批次,包括服装、鞋类、食品生鲜、玩具、电子商品等。并委托第三方权威机构就商品质量、标识标签、理化指标等按国家标准进行检测。

体察时发现,个别主播存在夸大宣传、用绝对性广告语、拿其他平台做比较、少发漏发、发错尺码、宣传与实物不一致等。此外,2个批次生鲜发现短斤缺两问题。

检测后发现,本次购买的80个批次样品中,29个批次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不符合率为36.25%。其中,三无产品10个,商品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9个(存在人身安全隐患4个),材质成分不符合国家标准7个(假冒材质1个),标签不规范3个。

体察情况:主播夸大宣传,用绝对性广告语现象仍存在。

双十一期间,浙江省消保委共体察17位主播,发现5位主播存在夸大宣传,用绝对性广告语、与其他直播间进行价格对比等问题。例如,在淘宝平台的Timor小小疯(粉丝数量838.6w)直播间中带货时频繁提及其他平台,并宣称自己价格低。在拼多多平台的云云直播间(粉丝数量589w)中称某品牌产品去年卖出1个亿,全网第一;具有抗衰老,养颜美容等功能;并频繁和其他直播间做对比,称其他主播直播间卖68,在自己的直播间只需要59,如果老板不同意这个价格,主播称差价将由自己补上。在快手平台的零食优选雪糕姐的小店(粉丝数量96.8W)直播间中,主播在介绍产品时作出起身拉下裤子拉链,露出肚脐眼儿的不雅行为。此外,在快手平台的融威七号(小轩哥)直播间内(粉丝数量84.7W)未按消费者要求展示完整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拼多多平台中,此次体察发现较多少发漏发,发错尺码,实物与宣传不符合的问题。水果短斤缺两现象也普遍存在。例如,京东平台的鹤采儿(粉丝数量118.5w)、拼多多平台的云云(粉丝数量589w)直播间内发现水果短斤缺两,净重短缺率分别是14.4%、12.9%。

律师观点:北京炜衡(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雄伟表示,关于主播夸大宣传,《广告法》明令禁止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以及其他词义相同的广告用语。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不得含有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的内容。同时,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价格法》第十四条规定,经营者不得有下列不正当价格行为: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关于少发漏发,发错尺码,实物与宣传不符合等问题,《民法典》合同编规定,经营者应当按照约定或者承诺向消费者按时、足额交付商品。商品少发漏发的,经营者应当按照消费者要求及时补足并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广告法》规定,广告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

检测情况:三无、商品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问题较多

此次消费体察,浙江省消保委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购买了80个批次样品,发现双十一期间直播带货存在较多三无产品,共检测出10个批次,占购样总数的8%。此类问题在拼多多、快手平台发现较多。例如,在拼多多平台的米卓蔓(粉丝数量246w)直播间购入的某内衣、某内裤,在知了严选(粉丝数量117w)直播间购入的某外套、某背心均未标注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和规格、纤维成分和含量、维护方法、产品标准、安全类别,不符合GB/T 5296.4-2012相关规定。在快手平台的融威七号(小轩哥)(粉丝数量84.7W)直播间购入的某吸盘音响铭牌无制造厂或责任经销商的名称、商标或识别标记、无机型代号或型号、无电源性质符号、无额定消耗电流或额定消耗功率、无标准要求的相关说明,不符合GB8898-2011相关规定。在京东平台的鹤采儿(粉丝数量118.5w)直播间内购入的某暖手宝,检测后发现在商品本体上无制造商或责任承销商的名称、商标或识别标识,无器具型号或系列号,不符合GB 4706.1-2005相关规定。

此外,商品质量、材质成分不符合国家标准共检测出16个批次,占购样总数的20%。例如,在淘宝平台烈儿宝贝(粉丝数量1554.3万)直播间内购入的某豆豆鞋鞋帮拉出强度检测为17 N/cm,而标准值为≥70 N/cm(若材料撕裂而结合处未开时,鞋帮拉出强度≥30 N/cm)。在五季家大码女装(粉丝数量574.2w )直播间内购入的某裙子称“聚酯纤维:70,羊毛:30”,而检测结果为“聚酯纤维:100”,并无羊毛材质。在京东平台的杨夏天CC(粉丝数量51.1w)直播间内购入的某筋膜枪,检测后发现电源适配器保护阻抗由单一元件组成,不符合GB 4706.1-2005,GB 4706.10-2008相关规定。

同时,在淘宝平台的李佳琦(粉丝数:5645.2w)、抖音平台的呗呗兔(粉丝数量1053.4w)直播间内分别发现1批次和2批次商品标签不规范问题。

约谈情况:各平台均给出初步整改方案,浙江省消保委将持续关注

12月23日,浙江省消保委约谈淘宝、拼多多、快手、京东、抖音五大平台及相关主播。约谈会上,浙江省消保委对各平台及主播体验和检测发现的问题逐一通报,法律专家进行点评,各平台就相关问题进行说明。淘宝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涉及存在问题隐患商品已进行下架处理,对应商家主动对存量库存进行封存、返厂或销毁,不再进行二次销售。对违规主播和商家,平台已按规则对应进行处罚。同时,平台已联动商家做好售后保障方案。拼多多有关负责人表示已将所有涉事直播间停播7日,明确告知商家、主播违法事由,警示商家、主播合法经营。同时下架相关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商品,并要求商家改正违法违规行为。京东负责人表示已通知商品销售商家、主播,并第一时间对涉及商品进行下架处理。抖音负责人表示平台已对相应商品采取封禁措施处理,同时,对相似商品进行回扫核查。快手负责人表示已强制要求涉事主播学习规则并进行考试,并对涉事商品做下架处理。

浙江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崔砺金表示,各网购平台及问题主播对存在问题应有清醒认知,要有主动作为,且保持初心善念。平台整改要态度、速度、力度“三度合一”,及时完善平台治理,切实提高商家和主播的违规成本,压实各方责任。各主播要强化培训和学习,保证真实合法宣传。商家要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针对各平台提到的自行下架商品的整改措施,浙江省消保委将予以持续关注、即时查看各平台对涉及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商品是否做到全部下架,是否存在整改期间先下架又私自上架销售的情况。对已经销售给消费者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商品,浙江省消保委将督促各平台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最后,明确要求5家平台和相关主播在3个工作日内(即12月28日前),向浙江省消保委提交正式的整改报告。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