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代iPhone将搭载指纹识别?网友:可以不用,但不能没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7 10:35

“我可以不用,但你不能没有。”自2017年iPhone X不再附带指纹识别功能后,不少苹果手机用户就开始吐槽。新冠疫情加剧了这种不满,因为在很多场合摘掉口罩进行人脸识别既不方便也有风险,苹果肯定也注意到了这种尴尬。

12月27日,台湾《经济日报》报道称,苹果有意让指纹识别功能回归iPhone旗舰机型,可能在下一代iPhone中新增屏下指纹识别功能,合作伙伴包括三星、高通等国际企业,台湾则由鸿海集团旗下触控厂业成供货,该功能未来不排除扩展到全系列机型。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截图

无独有偶,美国科技新闻博客GizChina近期也报道称,苹果并未放弃对Touch ID的研发,明年的iPhone 14系列机型可能会配备屏下指纹传感器。

报道指出,多年来,iPhone一直使用Face ID作为其唯一的生物识别功能。自从新冠疫情出现以来,使用面容ID变得非常不舒服。虽然苹果对此有解决方案,但它要求iPhone用户必须拥有Apple Watch。对于许多iPhone用户来说,这并不完全可行。作为补充,Touch ID对iPhone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

微博网友评论截图

针对iPhone导入屏下指纹识别,台湾业成公司发言人不予置评。岛内业界人士表示,近年来苹果一直与供应链评估、测试屏下指纹识别搭载在iPhone的可能性,随着相关技术日益成熟且供应链更趋完整,苹果开始考虑此方案可行性。

GizChina报道截图

尽管iPhone还未拿出最新的指纹识别解决方案,但目前不少国产手机已经具备屏下指纹识别功能。

头豹研究院2020年6月的研报曾提到,中国屏下指纹行业目前已具备从关键零部件到模组的基本自制能力。伴随中国本土市场企业的不断集中,高性价比的屏下指纹方案渗透率将持续提升。

研报指出,屏下指纹产业链上游参与者主要包括屏下指纹方案提供商、CMOS图像传感器提供商、屏下指纹模组封装提供商。上游价值的重心在于识别芯片和算法,中游包含屏下指纹模组封装提供商,此类提供商将配件组装为成品,下游包含终端手机厂商,近年来屏下指纹在终端智能手机中的应用率不断提高。

目前,屏下指纹方案提供商主要包括中国大陆的汇顶科技、思立微、中国台湾的神盾等企业。其中汇顶科技占据光学屏下指纹市场份额超75%,并在全球范围内的屏下指纹市场中,占据约57%的市场份额,思立微、神盾分别占据整体市场份额的12.2%与5.2%。

头豹研究院2020年6月研报截图

台媒报道称,苹果在2017年发布的iPhone X中首度导入人脸识别功能后,至今未在后续发布的旗舰机型上搭载指纹识别,如今传出苹果有意让指纹识别回归iPhone旗舰机型,岛内分析有三大原因:

首先,用户越来越重视隐私,是促成指纹识别重新获得青睐的关键。岛内业界指出,相较于脸部识别需要高调进行解锁,指纹识别可以悄悄进行,而且解锁速度较快,还能解决疫情之下民众戴口罩无法通过人脸识别解锁的问题。

其次,指纹识别成本低,而且体积小,供应链也更趋成熟,苹果若想重新导入,在良率及设计方面都不会存在太大问题。此外,指纹识别芯片的产能也比过去高,断链风险较低。最后,指纹识别已升级到成屏下指纹识别,对苹果而言可以成为新卖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