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头部企业十荟团被曝业务关停,万名员工被裁剩不到千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7 17:58

【文/观网财经 周毅】社区团购头部企业十荟团日前被曝业务关停,万名员工被裁到不足千人。社区团购曾被视为与小商小贩抢生意,风光无限的同时也引发热议,如今却迅速面临寒冬。互联网式烧钱打法,正在线下受阻。

社区团购遭遇寒冬:头部企业被曝裁员超90%

十荟团是入局社区团购的元老级企业之一。

十荟团2018年成立,2019年合并社区团购平台“我你您”,主攻二三线市场。2020年4月,其GMV突破6.5亿元,日订单峰值超过160万单。十荟团和兴盛优选、同程生活并称“老三团”,风光无限。

公开资料显示,十荟团的定位是打造百姓心中“家门口的生鲜超市”,通过“预售+自提”的方式提供生鲜水果、米面粮油、日用百货等商品。该公司表示,目前已经覆盖了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00余市县,覆盖5083万家庭用户。

成立时间虽短,但十荟团备受资本青睐。

启信宝数据显示,自2018年8月以来,十荟团已经拿到了至少6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12亿美元。仅D轮融资,其单笔金额就高达7.5亿美元,其中不乏阿里巴巴等巨头身影。

启信宝数据截图

据《财经天下》周刊12月26日报道,有消息称,十荟团或将在未来的两到三周之内,将湖南所有的网格仓关停,预计在年底关闭大本营长沙的所有业务。十荟团对此表示:湖南地区确实在做业务调整,但属于优胜劣汰,不存在全部关停的情况。

业务关停不是这家社区团购巨头的唯一麻烦。《财经天下》表示,十荟团现在不仅面对着供应商们的上门“讨债”,还有一批员工被暴力裁员。

“我上午刚到公司,下午就被通知辞退,还被迫签下了主动离职的协议,11月份的工资还有80%未发放。”一位十荟团前员工对《财经天下》表示。还有员工称,十荟团裁员一直在持续进行,公司最初上万人规模的员工团队,目前已缩减至不足1000人。

“与小商小贩抢生意”:不叫好,难叫坐

十荟团从巅峰快速跌落,重要原因之一是社区团购赛道的激烈竞争。

伴随着赛道升温,互联网巨头们纷纷入场,多多买菜和美团优选等平台先后成立。值得一提的是,十荟团数笔融资的背后,都有阿里巴巴的身影。阿里后来则成立了MMC事业群,聚焦社区团购,可谓亲自下场。

竞争者虽多,社区团购的早期模式几乎是一样的:

程序下单,平台统一采购和分拣,然后配送到门店,用户最后通过团长提货。据报道,在社区团购争夺战最白热化的城市长沙,2公里长的八一路上一度全是自提点:便利店、打印店、餐馆甚至理发店都被各大平台招入麾下。

包括十荟团在内,大家的战术几乎是一样的:用低价吸引客户。

某社区团购平台图片

社区团购烧钱有多夸张?我们或许可以借助另一巨头——美团的财报管中窥豹。

在美团财报中,美团优选业务属于“新业务及其他”分类。到了今年第三季度,该分部的经营亏损扩大至109亿元,亏损额同比扩大437.5%,而上年同期亏损为20.29亿元。

美团公告截图

十荟团们不仅面临巨头们的冲击,也面临“钱买不来忠诚”的现实:用低价博取的客户和流量,很容易被更低价的平台吸引走。社区团购生意,变成了打车软件当年那样的资本竞争。

烧钱未必能跑出好赛道。在内外环境的变化下,不少企业纷纷出局,其中不乏巨头。

据《广州日报》消息,苏州鲜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CEO何鹏宇在《生命不止,创业不止》的信件中提到:从去年9月起,社区团购行业从“拼创新”“拼执行”的时代,转变成“拼资本”“拼补贴”的时代。

苏州鲜橙科技旗下品牌便是“老三团”中的“同程生活”。7月6日同程生活更名为“蜜橙生活”,7月7日便宣告破产。在破产之前,这家巨头不到三年融资8轮,可谓行业明星。

如今深陷欠钱、裁员质疑的十荟团,也许无法安然过冬。

“神仙”打价格战,小商小贩遭殃?罚!

“拼资本”和“拼补贴”的赛道,十荟团自己就是局中人。

这种商业打法给小商贩的冲击是肉眼可见的,十荟团就曾因低价倾销等行为被处罚。

据“新浪科技”1月4日消息,小商贩的生意被平台低价商品抢走。一位年近六旬的女摊主称,即使到了居民下班时间也没什么客人。“很多人都在网上买菜,很便宜。有的年轻人都是一买买一家人的菜,老人来逛菜市场的也越来越少。”

这位摊主表示:“一个月摊位费一千多,要是租门面的话更贵一些。一个月下来也挣不到什么钱,我年纪大了,别的也不会做,只能先干着。”而名创优品创始人、CEO叶国富甚至指出,超市恐怕也无法幸免:社区团购再干一两年,500平方以上的超市没戏了。

媒体报道截图

今年5月,“十荟团”运营主体北京十荟科技有限公司被监管部门处以150万元人民币的顶格罚款,并责令“十荟团”平台江苏区域停业整顿3日。

新华网在5月27日的报道中指出:“十荟团”的违法事实非常清楚:一是通过巨额补贴,以低于进货成本价格销售商品的“低价倾销”行为;二是利用欺骗性的语言、文字等标价,诱导他人与其交易,例如“秒杀”等活动存在虚构原价、谎称降价情形等。

行业价格战,损人不利己。十荟团反受其害。

据《财经天下》周刊12月26日消息,十荟团前员工表示,现在十荟团的情况是“单量少、亏本”,连大本营长沙也岌岌可危:长沙地区业务在6月份时一天的营业额能达到2000多万元,目前已缩水到了50多万元。

覆巢之下,又岂有完卵。

十荟团目前的业务困境,让供货商和员工的应得钱款也成为未知数。《财经天下》称,被拖欠货款的十荟团供应商们,以及被裁员的前员工对其透露:直至目前为止,十荟团还没有给到他们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周毅
社区团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