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地产商思维治国是什么后果?土耳其做了个示范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7 18:39

【文/观网财经 周毅】去年9月,网传某家很大的地产商给领导写了一封“请愿信”,内容总结下来就是一句话:我欠了一屁股债还不上了,要么你掏钱帮我还债,要么我拉几百万人一起破产。

领导当然不会被这种态度绑架。从那以来,金融系统始终对房地产商拧紧水龙头,把过去十几年房地产经济给中国埋下的雷,一颗一颗拆除。

中国人已经深深懂得一个道理:水牛不是牛,泡沫破了经济才能更健康。

大家有没有想过,如果许老板们真的能制定国家政策,甚至成为一国总统,会带来什么后果?还真有一个国家给我们做了个示范:

国中土耳其。

土耳其经济在过去12月里充满了魔幻。货币汇率暴跌超过50%,老百姓躺在家里啥都不干,财富就损失了一半,通货膨胀率也达到20%,明明有工作却买不起东西。

更魔幻的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拒绝像其他国家那样,用加息给经济降温,反而跟传统经济学理论反着来,坚持低利率,继续刺激市场。

就如同万里之外的中国地产商一样,埃尔多安坚信,欠钱越多,就越要印钱。在他看来,放水是发展经济的唯一正确道路,基建和出口是经济的两大支柱。

然而对土耳其的老百姓来说,这无异于一场灾难。

里拉汇率如同过山车 wind截图,后同

埃尔多安经济学:和主流经济学反着来

通货膨胀的“通货”指的是货币。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整个市场上流通的“钱”(货币)不值钱了。

拿土耳其来说,市场上流通的里拉供应超过了实际需求,那么买同样的东西普遍就得花更多的钱。昨天一个面包1.75里拉,今天要卖2.25里拉。而土耳其又是世界上人均消耗面包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这样一来,普通老百姓就很难受了。

央视财经 视频截图

世界各国一般使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的增长率,来观察消费和生产端的价格变动情况,以此来反映通货膨胀程度。简单来看:通货膨胀就是市场燥热,钱太多了。钱往哪里跑,物价就往哪里涨。

最直观的对策和药方就是“加息”。利率变高了,企业借钱的成本就会提高,就不愿意再借钱投资,那么市场就会降温。这是各国抑制通货膨胀的主要途径。

英国国家统计局当地时间12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1%,达到近十年新高,远高于央行2%的政策目标;核心CPI同比上涨4.0%,为199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第二天,英国央行就决定将基准利率上调15个基点至0.25%。

土耳其10月份CPI同比上涨20%,PPI同比上涨46%,创近20年来最大涨幅。

涨幅不小了吧?情况严重了吧?该加息了吧?

土耳其说不,而且我还要反着来。

土耳其央行分别于2021年9月23日、10月21日、11月18日及12月16日连续降息四次,基准利率由19%调降至14%,这“魔法”般的操作和埃尔多安政府的经济理念有关。

在埃尔多安看来,加息等工具是“万恶之源(the mother and father of all evil)”。综合土耳其广播电台(TRT)消息,埃尔多安很明确地表示:利息是因,通胀是果,“我们降低利率,通胀也会下降。”

埃尔多安身后的土耳其经济:高速增长,隐患环伺

可能就有人好奇了:埃尔多安的经济学跟谁学的?

埃尔多安经济学的逻辑,更值得从土耳其的经济发展历史来看。或者说,他的个人经验,就跟中国的地产商一样——放水是万能灵药。

上世纪80年代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土耳其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由经济基础较为落后的传统农业国向现代化的工业国快速转变。尤其是2002年埃尔多安的正发党上台以来,土耳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改善投资环境以吸引外资,大力发展对外贸易,经济建设取得较大成就。2003年至2015年,土经济总量从3049亿美元增长至7200亿美元;人均国民收入从4559美元增至9261美元。

而土耳其新千年经济发展的三个主要支撑:基建、投资,以及出口,无不受益于降息。

利息低了,企业才能投资于成本高昂、回报周期长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降息会带来本国货币汇率下降,外国资本更愿意前来投资,本国产品也更容易出口。

所以,埃尔多安本人执政经验就是,降息一时爽,一直降息一直爽。

然而,土耳其经济长期高速增长的背后,早就隐藏着通胀高企的苗头。

大兴土木搞基建,房地产“好生意”埋下大麻烦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AA)2017年报道,时任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表示,全球在建的10大超级项目,有6个来自土耳其。其中包括世界最大的机场伊斯坦布尔机场。

土耳其媒体报道截图

伊斯坦布尔机场的设计年吞吐量达到2亿人次,是2019年赴土耳其旅游外国游客数量(4558万人次)的4倍多,是2019年全球客流量最大机场(美国亚特兰大哈茨菲尔德-杰克逊国际机场)的将近2倍。

不过土耳其政府当年解释了,我们这不是大好喜功,这是土耳其参悟了世界的未来(We read the future of the world):“财富的中心正从西方转移向东方。”

2019年客运量TOP 20的机场排名,土耳其名落孙山  图源ACI

抛开超级基建项目的实用性和回报率先不谈,基建本身就是有成本的。

搞建设需要钱啊。没钱咋整?土耳其:印。

从2003年开始,土耳其就没有停下大量印钱的脚步。短短十几年的时间,土耳其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加了逾20倍。M2的增长本质是信用扩张。土耳其的通胀也长期处在高位。

假设你现在是一个土耳其老百姓,通货膨胀得很厉害,钱放着就要吃亏。

你会怎么办?

跟中国人一样,土耳其人涌向相对保值的资产,比如购买地产。全球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发布的数据显示,土耳其以近30%的年房价增幅,名列2020年全球房价涨幅榜首位。

这是埃尔多安低利率策略的实际困境之一:房地产回报率高,吸引大量资产涌入。基建和房地产的过度繁荣,挤占了私人消费和企业投资的空间,这会对资本配置、劳动力配置和其他生产要素配置产生连锁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很容易受到抑制。

埃尔多安经济学,某种意义上是房地产经济学,也是基于举债举杠杆的经济学。

借来的钱,没有一分是便宜的

光是通胀就足够麻烦了,但埃尔多安偏偏还遇上了另一个灾难——美国收水。

土耳其这些年不光自己印钱,还在一直向海外借钱。

埃尔多安上台之初,就为了发展经济而求助于欧洲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西方的经济援助确实帮助了土耳其的发展,土耳其享受到了借钱的红利。

可代价就是债台高筑。2019年土耳其GDP约为4.32万亿里拉,合7610亿美元。土耳其外债4369亿美元,净外债2446亿美元。

土耳其中央政府外债总额占GDP比重过大,那么当外部环境变化时,过度举债就直接演变为发展重要隐患。土耳其的债务结构,有两个特点很显著:

其一是短期外债占比高,说白了就是汇率影响大:里拉一跌,还钱成本猛涨;还钱成本猛涨,里拉的偿债能力就弱;里拉偿债能力一弱,市场避险,外币就要跑路,里拉继续下跌。

其二是偿债能力弱。土耳其常年保持经常账户逆差。为了平衡这一逆差,土耳其银行进行了大量刚性兑付的外汇融资。结果特朗普一宣布提高关税,市场就怕了,里拉闪崩。

CNBC报道截图

另外一方面,土耳其外汇储备远低于外债总额,2017年外债是外汇储备的5.41倍。人的痛苦分为两大类:一个是手上没权,一个是兜里没钱。土耳其疼就疼在钱好借不好还上面。

事实上,土耳其里拉危机不是最近才有的,前几年已经经历过好几轮了。在每一个美元加息周期,国际资本从海外回流美国时,土耳其汇率都要经历动荡。

2016年,埃尔多安就已经开始抱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向发展中国家放贷是新形式的殖民主义和奴役。”

但别忘了,当初鼓励借钱的人,也是埃尔多安。

这一幕中国人是不是似曾相识?2015年的中国房地产大牛市中,很多地产商去海外借了大量高息美元债,如今到了集中偿还期才知道有多痛苦,于是就有了开头的“请愿信”,希望国内能再印点钱,置换到期债务。

中国头脑非常清醒,即使牺牲短期经济增速,也决不能答应地产商的要求。

可是热衷于打造个人光辉形象的埃尔多安,却无法容忍经济下滑。

据土耳其广播电台(TRT)上月末和本月初的报道,埃尔多安认为,土耳其经济战略就是要以“生产和就业为中心”,“我反对那些会使我们的国家萎缩、变弱、使我们的人民陷入失业、饥饿和贫困的政策。”

外资撤离影响了生产怎么办?他的思路跟地产商如出一辙:国内再多印点钱,填上这个窟窿不就行了?

至于主流经济学担心的印钱带来通胀,埃尔多安也嗤之以鼻,认为只要生产出足够多的产品,价格自然会下降,通胀自然就会消失了。

于是,就有了土耳其顶着通胀继续降息的“奇观”。

无限制放水,最后买单的是老百姓

但问题在于,土耳其经济不是一个单机、局域网游戏,而是跟全世界绑在一起。

尽管埃尔多安非常重视出口,但土耳其对外贸易其实长期处于逆差状态,很多重要的原材料都依赖进口。降息能刺激生产不假,但随之而来的货币贬值,却造成更严重的输入性通胀。

土耳其人没有失业,但面对输入性通胀,仍然陷入饥饿和贫困。

据英国《卫报》19日报道,土耳其民众现在正在疯狂寻找应对里拉贬值的办法。今年以来,里拉汇率的下跌让人猝不及防,仅仅是11月份就下跌了近30%。更何况土耳其的通货膨胀率已飙升至21%。普通民众的基本生活成为难题。

不少民众正在变卖自己的黄金首饰。伊斯坦布尔塔克西姆广场的一位珠宝店主表示,“我曾经每周看一次黄金价格,现在我每天大约看50次。”而那些没有外汇或者黄金储备的土耳其民众的选择更少,他们只能避免买肉类食物,或者购买有政府补贴的面包来维持生存。

虽然埃尔多安宣布,将该国工资提升50%,为每月4250里拉,以此抵消物价上涨的影响。但CNBC表示,鉴于里拉大幅贬值,新的最低工资实际上低于一年前。而在一些民众看来,这于事无补:不仅仅难以抵消物价飙升的冲击,事实上很多人连获得工资都很困难。

“现在一切都很贵,我们勉强维持生计。为了避免支付房租,我们一家搬来和公公住在一起,”当地居民古奈·阿基尔 (Gunay Akil) 表示。雪上加霜的是,因为货币危机,包括她丈夫在内的不少人都被拖欠了工资:“有工作,但没钱。”

土耳其人买不起东西,外国人却开心死了。外国游客疯狂涌入土耳其扫货:从橄榄、芝士、面点,到衣服、鞋包、洗涤用品,甚至建筑材料。要不是因为新冠疫情,估计全世界都要在土耳其的集市里上演爱与和平。

显然,埃尔多安“用魔法打败魔法”,用放水对抗欠债的地产商思维,无助于摆脱长期的债务泥潭。

责任编辑:周毅
土耳其 里拉汇率 埃尔多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