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明星主播偷逃税,多名“黑中介”被逮捕!案件细节曝光

来源:第一财经

2021-12-29 09:53

【导读】 税黑中介帮助明星、主播等偷逃税,违反了国家法律和行业规范,目前税务总局此前已经部署严厉打击这一违法违规行为。

在部分明星艺人、网络主播偷逃税案中,一些“黑中介”协助其偷逃税,牟取非法利益,而这正遭到税务部门严厉打击。

12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官网披露,近期,国家税务总局漯河市税务局稽查局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和相关线索,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依法查处了以王晓晨(男)、朱强(男)、冷越云(女)为首的文娱领域“黑中介”涉税违法案件。

经查,2019年7月以来,王晓晨、朱强、冷越云等人利用他人身份信息,通过在全国11个省(市)注册北京泽乾税务咨询有限公司、九江市泽乾影视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湖南蓝山铭启企业管理中心、舞阳县华韵文化服务有限公司等600余户企业,以从事影视劳务外包、推荐演员和宣传合作等名义,在没有发生实际经营业务的情况下,为有关文娱领域从业人员虚开发票,并帮助有关文娱领域从业人员设立“空壳”企业逃避缴纳税款,从中牟取非法利益。目前,王晓晨、朱强、冷越云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司法机关依法逮捕。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认为,一些涉税中介机构利用自身专业特长,以所谓税收筹划的名义帮助不法分子偷逃税款,实则是损公肥私的歪门邪道。在多起偷逃税案件中,都能看到这类“黑中介”的影子。漯河市税务局稽查局查处曝光这起典型案件具有强烈的警示意义和震慑作用。

张连起建议,税务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在严查相关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的同时,对于背后沆瀣一气的“黑中介”、网络平台、经纪公司和经纪人,包括利用不合规的税收政策洼地偷逃税款的机构和个人,以及那些信口雌黄、任意曲解国家税收政策、散布虚假涉税广告牟取不当利益的网络“黑嘴”,都予以坚决严厉打击,让他们付出应有的代价,最终让追缴的税费更多用于民生福祉。

河南省漯河市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正按照统一部署,采用先提示提醒,再督促辅导,后予以警告,对警告后仍拒不配合整改的依法立案稽查,对立案案件选择部分情节严重的进行公开曝光的工作步骤,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纳税情况依法进行规范。对该案涉及的文娱领域从业人员正督促其进行自查整改。对于在2021年底前主动报告和纠正涉税问题的,税务部门将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税务处罚,对仍拒不自查自纠或者自查自纠不彻底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切实营造法治公平的税收营商环境,促进行业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不久前不少省份发布通告,要求明星艺人、网络主播在年底前自查补税,这样可以从轻或免罚,否则将重罚。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常务副会长谢滨表示,中介机构本应服务好纳税人缴费人,促进其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帮助偷逃税款违反了国家法律和行业规范,必须予以严惩。协会要加强行业管理,中介机构要加强自律,增强诚信执业意识,恪守法治底线。前不久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涉税专业服务行业自律和行政监管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措施,还强调要加强行业监管,严查违法违规行为,涉税中介机构一定要严格落实。

上述《通知》指出,存在部分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执业不规范、开展虚假宣传谋取不正当利益、曲解税收政策误导纳税人等问题。并要求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比如,各地税务机关要充实涉税专业服务监管力量,畅通涉税专业服务举报投诉渠道,加强涉税专业服务日常监管。对涉税专业服务行业内较为突出的出具虚假意见、泄露委托人及关联方发票涉税数据等敏感信息、开展虚假宣传谋取不正当利益、歪曲解读税收政策措施扰乱税收秩序等问题,开展严厉整治。

河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岳红举指出,有的税务部门正在严查为企业代理纳税申报违规享受税收优惠的中介机构,建议税务部门及时公布相关典型案例,以产生更大震慑作用,彰显法律权威。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从税务总局办公厅发布通知,到近期多地税务部门再发催请自纠通告,再到先后曝光多起重大涉税违法案件,一套成熟的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加强监管的“打法”已经清晰浮现:税务机关经税收大数据分析评估发现存在的涉税风险,先提示提醒,再督促辅导,后予以警告,对警告后仍拒不配合整改的依法立案稽查,对立案案件选择部分情节严重的进行公开曝光。(第一财经 陈益刊)

责任编辑:连政
主播 逃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