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著名廉价航空公司订购50架波音737MAX,此前主要购买二手飞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5 15:47

【导读】 忠实航空之前的战略主要是购买二手飞机。

据路透社1月4日消息,美国著名的廉价航空公司忠实航空(Allegiant Air)准备以标价订购 50架波音737 MAX 飞机,价值50亿美元。在达成这笔交易的过程中,忠实航空“背叛”了空客公司,拒绝了其产品报价。这笔交易预计将计入波音公司2021年12月的成绩单中。

报道称,忠实航空看好美国新冠疫情后旅游业的繁荣(a boom in post-pandemic U.S. tourism)。

外媒报道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忠实航空成立于1997年,其前身为西捷快运航空(WestJet Express),以低价航空出行服务闻名。据全球统计数据网站Statista信息,基于乘客数量统计,在2020年北美领先的航空公司排名中,忠实航空位列第13位。

Statista网站截图

据报道,忠实航空之前的战略主要是购买二手飞机。

路透社称,忠实航空此前共运营着122架A319及A320客机,其中只有13架是直接从空客公司手中订购的。而新购入的737 Max将服务于忠实航空的业绩增长战略,并在未来几年内陆续替代老化的飞机。

在业内人士看来,飞机供应商们如今正处于订单竞赛(order race)中。

航空咨询公司Leeham Co分析师汉密尔顿(Scott Hamilton)表示,忠实航空原本有望订购空客A220。但在拿到波音公司一份“令人震惊的协议”(screaming deal),以及更快交付的表态后,忠实航空与波音牵手。

路透社形容道:“这是最近几周,第三次出现航空公司变更供应商。这一次对波音有利。”此前,波音曾在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和澳大利亚澳洲航空公司的中程航线竞争中落败于空客,并丢掉订单。

路透社认为,由于重新培训飞行员的成本较高,这种在供应商选择方面的横跳和反转现象非常罕见。但这些现象也反映出疫情复苏以来,航空业对新业务的竞争异常激烈。

文章称,忠实航空等廉价航空公司,往往会把低价机票和可选付费服务结合起来。有观点认为,预计它们会在新冠疫情后,以相对强势的地位参与市场竞争。

忠实航空新开辟的一些航班,票价最低约合人民币248元 官网截图

波音此前深陷信任危机。

自2014年马航MH370(波音777-200ER)失联以来,波音飞机的安全性就长期被质疑。2018年,又有一架印尼狮航的波音737 MAX在起飞13分钟后坠毁。引发各国关注。

2021年年底,试图走出飞机安全问题旋涡的波音公司,遭遇订单惨败和客户“背叛”。

去年12月16日,澳航宣布,已选择空客公司做国内机队的首选供应商。未来可能还会追加订单,以取代波音机队;此前一天,新加坡航空公司与空客签订协议,购买7架A350F货机,以取代现有的波音货机机队。美媒评论称,波音24小时内连续遭到两次“背叛”。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疫情对航空公司的盈利状况和债务状况至关重要。在奥密克戎等毒株影响下,国际旅行继续承受着不确定性风险。路透社称,这很大程度上挫败了航空业复苏的希望。

此外美国当地疫情,也为国内出行带来了不确定风险。

截至北京时间2022年1月5日6时许,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568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82.94万例。在过去约24小时里,美国新增确诊病例83.5万例。美国国内航空业的复苏,也要面对防疫政策等诸多问题。

在路透社看来,在当前的订单竞争中,与忠实航空的交易是波音的一则好消息。这笔交易很有可能计入波音公司2021年12月的订单中,也将为波音和空客去年的订单竞争画上句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737 MAX 波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