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新冠病例急剧新增:试剂盒快用光,多数来自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6 18:03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4日消息,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出现,澳大利亚新冠患者激增。澳大利亚政府承认,目前该国确实存在快速检测工具短缺的问题。

澳大利亚药品监管局(TGA)网站显示,在澳大利亚医疗用品注册表(ARTG)中登记在册的新冠检测工具供应商中,不少企业来自中国。其中以浙江和江苏两省居多,也有部分企业来自北京、上海、安徽、福建、湖南和台湾。

外媒报道截图

澳大利亚:病例急增、试剂盒快用光了……

据ABC报道,在被追问是否没有为疫情做好充足准备时,澳利亚财政部长弗莱登伯格(Josh Frydenberg)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导致病例激增远远超过模型。“显然,奥密克戎再次令人难忘地、显著地改变了疫情格局……它给检测系统带来的压力,超过了德尔塔变异毒株。”

ABC报道称,如今澳大利亚民众一直难以及时地得到新冠检测。在一次又一次被人满为患的检测点拒之门外后,不少民众放弃了PCR检测,转而购买检测速度更快的快速抗原测试 (RAT)。

现在,零售商提供的试剂盒也被卖光,仅有少数大幅加价的检测盒在售。

社交媒体截图

澳大利亚反对党联邦工党领袖阿尔巴尼西(Anthony Albanese)指责,莫里森政府未能为新冠疫情做好准备。他表示,民众无法获得PCR检测,不仅是要排队6-8个小时的问题,而且不少测试站点正在关闭。

阿尔巴尼西表示,民众被告知去接受快速抗原测试。但是根本就找不到测试工具,即使找到了也买不起。对于澳大利亚境内零售检测工具的抬价行为,现任政府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他可以为他的政治伙伴免费提供东西,只要在政治上有利。”阿尔巴尼西表示,现任总理莫里森在“慷慨”的同时,对普通民众却不是这样。莫里森不仅拒绝向公众免费提供新冠检测,还向私营的药房、超市表示他们应该对此有信心:其业务不会受到民众呼吁的免费测试制度影响。

外媒报道截图

不过,澳大利亚优惠卡(concession card )持有人例外。

据雅虎财经5日消息,优惠卡持有人在三个月内可以进行10次测试,单月上限5次。该成本由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分摊补贴。优惠卡包括联邦老年人健康卡、医疗保健卡、低收入卡、养老金领取者优惠卡、DVA 金卡和 DVA 白卡。莫里森估计,有600万人将从中受益。

莫里森承诺,密接者和有感染症状的民众也能获得快速测试,PCR检测仅提供给必需群体。普遍免费测试仍被否定。莫里森表示,如果以超过120%的价格出售快速抗原测试工具,将面临66000澳元的处罚和最高5年监禁。

“在很多国家随处可得的快速检测,在澳大利亚短缺” 外媒报道截图

澳洲检测工具提供商以中国公司居多,浙江和江苏企业亮眼

在澳大利亚药品监管局(TGA)官网上,澳大利亚医疗用品注册表(ARTG)登记在册的、有资格提供检测工具的企业名单中,不少公司来自美国、加拿大、爱尔兰、德国、法国、新加坡、韩国、西班牙、意大利和澳大利亚本土。

其中不乏雅培(Abbott)这样的国际巨头,但横向比较各国,仍然以中国企业和公司居多。

澳大利亚药品监管局(TGA)网站截图

按区域划分,其中注册地址在浙江和江苏的企业居多。其中包括:杭州安旭生物、杭州奥泰生物、杭州博拓生物、杭州隆基生物、杭州莱和生物、杭州睿丽科技、杭州泰熙生物、杭州优思达生物、杭州微策生物、浙江东方基因生物;江苏硕世生物、江苏美克医学、江苏维尔生物和苏州新波生物等。

此外,还包括一些北京、上海、安徽、广东、湖南、福建和台湾等地的企业。比如北京万泰生物、上海之江生物、必欧瀚(合肥,中芬合资)、潮州凯普生物、广州德成生物、广州万孚生物、中山创艺生化工程、湖南圣湘生物、厦门宝太生物,以及台湾的安盛生科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澳大利亚 新冠肺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