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高管:如果因为目前中国市场没那么赚钱而不打算投资,你就错过了一个机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7 17:33

(观察者网讯)尽管当前中美政治关系呈紧张态势,华尔街仍不顾一切向中国靠近,银行家和资金经理迫切想在中国竞争。

据彭博社1月6日报道,在去年中美关系紧张加剧之际,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前往香港进行了32小时的访问,并向外界提醒摩根公司对中国的承诺。他成为了疫情爆发以来第一个访问大中华地区的美国主要银行高管。摩根大通在中国的敞口约为200亿美元,主要来自贷款、存款、交易和投资。

彭博社报道截图

一些美国政客煽动美国企业撤出中国,但是华尔街却加深了与中国的联系。摩根大通去年全面控制了一家与中国合资的证券公司,现在又希望对其部分拥有的一家资产管理公司采取同样的手法。摩根士丹利正在寻求2022年在中国申请5张新的银行营业执照,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正在将其在华员工人数增加一倍。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去年12月申请证券交易和投资银行许可,并计划在2022年申请期货许可,同时在中国增加100名员工。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银行正在改变策略,要在中国的地盘上与中国的顶级贷款机构展开竞争。摩根士丹利亚太业务首席执行官高浩沣(Gokul Laroia)表示将把中国视为一个巨大的机遇,在中国和海外同时开展竞争业务。他声称:“我们别无选择。”即使目前全球银行在中国还没赚到多少钱,但潜在上升空间是巨大的。他还表示:”如果因为目前中国市场没有那么赚钱而不打算投资,我认为你错过了一个机会。”

长期以来,华尔街一直将中国视为最后一个尚待开发的赚钱土地。令华尔街银行欣喜的是,2021年在华外资银行获得了对合资企业的完全控制权。全球银行家表示,在与当地合作伙伴合作了几十年后,他们才获得新的许可证,可以开始自行扩展,而在这个价值45亿美元的市场中,只获得一小部分市场就能得到令人意外的财富。他们还认为随着更多的资金涌入中国,交易和资产管理将会成为巨大的增长领域。

中企纽约上市的冻结可能是暂时的。但显然,当中国公司能容易在香港或通过不断增长的沪深交易所上市时,它们就不太需要到海外筹集资金了。在中国为全球资产管理公司提供咨询近20年的彼得·亚历山大说,一名中国官员最近对他表示:“告诉你的客户,我们非常欢迎他们的资本。”

尽管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但美国金融公司却因为中国而遭到美国国内批评。联邦储备银行前审查员马克·威廉姆斯说:“华尔街大银行想去中国获得丰厚利润的现代淘金热引发众多忧虑。美中关系日益紧张增加了政治风险以及贸易制裁、政策突变的可能性,这些有可能导致扩张计划告吹。”

然而华尔街依然豪不气馁,戴蒙不是唯一渴望登上飞机的人。知情人士透露,高盛的大卫·所罗门一直在说,只要条件允许他就前往中国,“鉴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不参与其中就不是高盛。”他说:“我们是以10年、20年、30年的眼光来考虑问题,而非只看未来几年。”知情人士说,戴蒙设想在中国建一个与摩根大通在纽约的大楼相匹配的办公楼,“对我们的许多客户和摩根大通来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机会之一。”

责任编辑:王濛
投资银行 金融资本 中国金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