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之屋冲刺IPO,能洗白“智商税”质疑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7 18:16

从“贵妇专享”转战“年轻养生”的燕窝赛道,或将迎来一家上市公司。

去年12月,主营燕窝产品的厦门燕之屋在上交所主板递表。如果冲击IPO成功,那么它将成为这条细分赛道产业链上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对整个行业将产生不小的影响。

但综合舆论和业界观点来看,燕窝产品的实际功效、燕窝行业的暴利和烧钱砸广告模式,以及燕之屋本身以价换量的运营策略,能否经受市场考验,仍然有待进一步解答。

暴利赛道:降价后,毛利率不变?

燕之屋表示,该公司处于燕窝行业头部。《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根据欧睿国际认证2017-2019年燕之屋燕窝零售额连续三年全球第一;根据北京中研世纪咨询有限公司统计,2019年和2020年,燕之屋包装燕窝产品销量全国领先。

但长期以来,公众眼中的燕窝产品跟暴利的标签是分不开的。

据“全天候科技”2021年5月透露,有知情人士对其表示,最顶尖燕盏(外形比较完整)的成本也没有超过20元/克。但在某些知名企业的店铺中,其售价已经接近每克100元。其中的溢价空间,大多算在了品牌溢价、宣发效应和消费心理头上。

某电商平台截图

燕之屋此次公布的数据,某种程度上再一次验证了公众的猜想。

燕之屋《招股书》(申报稿)显示:产品大幅降价后,综合毛利率基本不受影响,去年还升高了。

从2018年起,燕之屋鲜炖燕窝的均价不断下降,从134.55元到98.89元再到61.66元,到2020年上半年,已经低至51.52元。以价换量确实起效:从2018年到2021年上半年,其营收分别为7.2亿元、9.5亿元、13亿元、7亿元。但综合毛利率来看,燕之屋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为51.76%、48.55%、48.65%、51%,呈现先降后升的趋势。

《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产品单价降价了接近62%,给公司带来的效应竟然以持续性的利好居多。

这背后的利润空间,难免会引人遐想。

主播带货也不是一招鲜,砸广告难破同质化竞争困局

燕之屋综合毛利率是不低的。但相比之下,净利率就不高了。

从2018年到2021年上半年,燕之屋的净利润为0.63亿、0.79亿、1.2亿和0.6亿,净利率只有8.75%、8.3%、9.2%和8.6%。钱自然是搞宣发了,宣传费用连年高企。

薇娅此前曾为燕之屋带货 社交媒体

2018年燕之屋的广告宣传费是1.4亿元,占营收比18.78%;2019年增至1.9亿元,占营收比19.72%;2020年增至2.4亿元,占营收比18.27%。燕之屋不仅牵手赵丽颖等明星代言人,还蹭上头部主播带货的“快车”,但它的研发费用还不到营销费用的10%。  

相比之下,燕之屋的竞争对手也小仙炖不甘落后,它的处境也没好到哪里去。

2020年底,小仙炖被曝财务瞒报。北京市朝阳区统计局披露的处罚信息显示,小仙炖上报2019年营利为3293.9万元,但实际为亏损3293.4万元。小仙炖对此回应“填报人员疏忽,致使财务报表出现数据偏差。” 2021年4月,小仙炖还因虚假宣传被罚。

利润空间不小的燕窝赛道,至今仍卷在产品同质化和营销(烧钱)能力的怪圈里。

燕窝,是不是收智商税?

有关燕窝智商税或者割韭菜等话题,“越降价,越赚钱”不是唯一让人起疑的点。

不少企业在宣传中强调,燕窝含有唾液酸和蛋白质,具有营养滋补功效。整个行业到处可见“加班熬夜不垮脸”、“孕妈安心滋补”、“助婴幼儿大脑发育”、“增强免疫力”和“延缓衰老”等一系列宣传话术。但不少专家表示,目前尚未有证据证明其食用营养价值。

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营养师顾中一曾发文指出,唾液酸并非燕窝专属,很多脊椎动物体内都含有唾液酸,但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人体口服外源性唾液酸有何神奇功效。此外,燕窝的蛋白质氨基酸组成并不完全,从蛋白质质量来说也远不如鸡蛋,这些营养成分都可以通过廉价的日常食物获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杨月欣指出,乌鸡蛋中的唾液酸总含量可以高达217.83μg/mg,换算成百分比大约为21.8%,是特级干燕窝(10%)的两倍多。

干燕窝尚且如此,更何况燕窝制品?

媒体报道截图

行业格局如此,冲击IPO的燕之屋无法独善其身:

燕之屋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承认“作为消费品行业,燕窝市场受消费者消费习惯、行业负面新闻、行业监管政策等因素影响较大……但是由于燕窝行业企业数量众多、管理水平参

差不齐,若经营者存在严重非法经营、虚假宣传、产品质量瑕疵等问题,进而导致消费者对燕窝行业产生不信任或者相关主管机关对行业监管政策发生较大调整,或者消费者对燕窝产品的认知可能发生重大变化,燕窝行业均可能面临较大波动,公司也将可能受到波及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需要指出的是,燕窝行业本身并不具备较高的技术壁垒和进入门槛,无论是燕之屋,还是小仙炖,或者其他任意一家从业企业,仅凭高额广告投入换销售的战术,都是很难走长久的。

2020年是燕之屋报告期内营收(13亿元)和净利润(1.2亿元)最多的一年。此次上市,燕之屋拟募资10.19亿元人民币,高达2020年净利润的8.5倍。燕之屋在日后的经营过程中,如何满足投资者和消费者期望,这是一个长远的问题。

此外,此次募资资金燕之屋拟用于补充流动性资金。不过,收入本来就不多的燕之屋,2021年累计分红1亿元。一家公司在上市之前,拿出突击大手笔分红的操作,难免要引人遐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燕窝 IPO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