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债募资40亿,管理层出现调整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9 13:34

【文/观察者网 吕栋】

2022年新年伊始,在外界看来即便不上市也不缺钱的华为再次发债,拟在国内市场募资40亿元人民币,用于补充该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的营运资金。

与此同时,观察者网从华为内部人士处获悉,该公司近期出现人事调整,最新任命常务董事丁耘接替彭中阳为企业BG总裁,同时仍兼任运营商BG总裁,“属正常调动”。

观察者网注意到,本次发债是华为自去年3月后首次发债融资,也是自2012年5月后第16次在全球市场发债融资,总计406亿元人民币债和46亿美元债,其中三期共46亿元人民币债已兑付。

对于华为发债融资一事,任正非曾在2019年表示,华为发债成本比较低,如果增加员工对企业的投资,反而成本太高。他当时坦言:“反正他们愿意发多少债他们就发多少债,我们的资金比较宽裕。”

但两年过去,华为所处的外部环境也在持续变化。随着美国接连出手打压,为华为贡献过半营收的消费者业务遭受重挫,持续发力的汽车业务也尚未能弥补营收缺口,华为并非完全没有财务压力。

华为公告截图(下同)

时隔10个月,华为再次发债融资

1月4日,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为)在上清所披露的《202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为支撑各项业务发展和关键战略落地,华为拟发行一期期限为3年、规模为40亿元的中期票据,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该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的营运资金。

本次华为在国内发债,工商银行为主承销商,农业银行为联席主承销商,利率区间为2.7%-3.3%,发行首日为2022年1月6日,缴款日期为1月10日,上市日期为1月11日,兑付日期为2025年1月10日。

华为表示,该公司承诺后续发行募集资金用于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不用于长期投资、房地产投资、金融理财及各类股权投资等。

观察者网注意到,华为上次在国内发债是在去年3月,当时融资规模也是40亿。

按照华为披露的财务信息,相比大多数公司,该公司并不缺钱。2018-2020年末,华为的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1841亿元、2510亿元和1973亿元。

2018-2020年,华为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4.99%、65.20%和61.93%,相对稳定,甚至还有小幅下滑;同期,华为流动比率分别为147.56%、158.74%和177.22%;速动比率分别为120.73%、121.05%和134.36%,整体小幅提升。

在这样的财务状况下,联合资信给华为的长期信用等级为AAA,给华为202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上述级别表明该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强,基本不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极低。

不缺钱的华为,为何还要发债融资?两年多前,华为总裁任正非曾对这个问题做出回应,称自己是“新闻出来后才知道”。在与相关员工沟通后,员工给他的解释大体有三方面,一是不能等到困难的时候再发债,二是目前融资利率比较低,三是西方银行的融资管道不是很通畅,所以华为转向了国内。

但两年多过去,随着美国一再升级制裁,华为营收占比过半的消费者业务受到严重影响,手机出货量持续下滑,持续投入的汽车业务也尚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状态,华为并非没有财务压力。

财报披露,2020年华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8.5亿元,同比减64.12%%;截止2020年末,华为账上货币资金为1973亿元,同比下降21.40%。

进入2021年,由于库存芯片持续消耗,华为消费者业务的处境愈发艰难。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最近披露的财务信息显示,该公司预计2021年营收6340亿元,同比下降28.9%,第四季度营收下滑19%,至1782亿元人民币。

而在之前的3年,华为营收一直保持增长。财务信息显示,2018-2020年,华为合并口径实现营业收入7151.92亿元、8496.46亿元和8828.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50%、18.80%和3.91%,2018-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1.11%。

华为透露,随着该公司各项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营业成本及研发支出也相应增长。2018-2020年,华为合并口径经营活动现金支出分别为7782亿元、9393亿元和10198亿元,研发支出分别为1015亿元、1315亿元和1420亿元。

给华为较高评级的联合资信也提到,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贸易壁垒凸显、外汇市场波动以及外汇管制等均对华为资产、业务全球化布局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和管理难度;华为面临美国司法部提起的多项刑事指控,存在诉讼周期长和诉讼结果可能不利的负面预期;华为研发费用、折旧摊销等刚性成本持续处于较大规模,若未来业绩增长未如预期,利润增长将承压;出于优化整体融资布局考量,债务规模快速增长;上述因素均对华为信用水平带来不利影响。

任正非持股比例降至0.75%

从过去几年的数据来看,华为发债融资并不罕见,从2019年以来几乎每年都会发债。

华为披露的融资明细显示,该公司2012年5月起开始在海外以子公司名义融资,由华为提供担保。自2019年10月起,华为开始转向国内市场融资,本次是华为全球第16次、国内市场第10次发债融资(含一次176天30亿元人民币超短期融资)。若本次发行成功,华为10次共计在国内募集380亿元人民币资金。

公告显示,截至本次募集说明书签署之日,华为存续境内中期票据8笔,共计230亿元人民币;华为子公司存续境外美元债券4笔,共计45亿美元。

除了融资外,华为还披露了一些其他值得关注的信息。

例如,截止2021年8月17日,任正非在华为的持股比例已降至0.75%。截至2020年末,华为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为121269人,参与人均为华为员工,无任何政府部门、机构持有公司股权。

截止2020年末,华为储备原材料的金额为1006亿元,接近2018年的3倍。

2020年,华为中国地区的营收占比为66.10%。

截至2020年底,华为全球员工总数约19.7万人,来自全球近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约10.5万名,约占公司总人数53.4%。

过去几年,在被美国多轮打压后,“活下去”一直是华为的目标。

在2022年的新年致辞中,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表示:“2022年我们仍然面临着一系列挑战,我们将和全球伙伴们紧密合作、不懈努力,共克时艰。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多产粮食,做强根基,持续投入未来,通过为客户及伙伴创造价值,‘活下来、有质量地活下来’。”

2022年基调定准后,华为在新年伊始便开启了新一轮管理层调整。观察者网获悉,华为近期在内网发布人事变动公告,最新任命常务董事丁耘接替彭中阳为企业BG总裁,同时仍兼任运营商BG总裁。

从组织架构来看,华为目前分为运营商、企业、消费者三大板块。调整过后,丁耘将同时负责运营商BG、企业BG,余承东负责消费者BG。华为内部人士表示,此次调整属于该公司内部正常调动,彭中阳将回到战略预备队任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华为 融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