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医生炮轰爱尔眼科,曝光“手术回扣明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0 13:53

近日,有多份“爱尔眼科手术回扣明细”在网上流传,质疑爱尔眼科(300015.SZ)存在行贿。而曝出明细的人,正是曾在武汉抗疫前线的女医生艾芬。一年前,她与爱尔眼科发生医疗纠纷,“抗疫医生艾芬在爱尔眼科治疗致右眼近乎失明”的事件引发广泛关注。爱尔眼科的股价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较年内高点跌超45%。如今艾芬的曝光,再次让这家市值2000亿元的上市公司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爱尔眼科手术回扣明细被曝,抗疫医生再质疑

1月6日至1月10日,认证为“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的艾芬在微博上曝出多张疑似爱尔眼科医院手术回扣明细的图片。涉及江苏范围内多个县市区的医生、公职人员、社会人员。

明细包括“公职人员姓名、转介人职务、联系人、金额、开户行、卡号、患者姓名、手术日期、病种、手术费”等内容,明细显示,江苏省宿迁市多个县市区的医生、公职人员、社会人员拿了爱尔眼科的回扣,金额从70余元至2000余元不等,总金额为78万余元。

艾芬质疑爱尔眼科存在行贿医生的行为,并称“如此大的金额,如此众多的人群,是否构成行贿罪?”

据@上游新闻报道,明细中的3人接受采访时称,拿回扣一事属实。2019年被人举报后,相关部门已处理,他们已退还回扣。

回应称2019年已按董事会要求整改

针对被曝光的回扣明细,1月9日晚间,宿迁爱尔眼科医院发布声明称,近日网传涉及该院不规范经营行为的信息,经初步核实,2019年该院已按照董事会相关要求进行了整改,严肃处理了违规员工,并撤换了管理团队。

宿迁爱尔眼科医院在声明中表示,现任领导班子以此为鉴,进一步加强医院管理、坚持规范运营。同时强化对员工的日常教育,提升服务水平。

一年前双方已有纠纷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爆料的医生艾芬,在一年前便已经与爱尔眼科医院发生纠纷,当时即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2020年12月30日,艾芬医生在微博发文称,2020年5月下旬,艾芬在爱尔眼科接受手术,摘除了右眼晶体,植入了爱尔眼科医院提供的右眼人工晶体,术后视网膜脱落,右眼近乎失明。艾芬医生认为爱尔眼科违背医学诊疗流程,“他们忽视了我眼底变性的情况,贸然为我进行了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术后复查也未告知眼底情况,导致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2021年1月2日,上市公司爱尔眼科医院集团针对此事发声,声明称,集团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已迅即成立集团调查工作组,于2021年1月1日连夜赶赴武汉进行调查。

两天后,爱尔眼科集团公布关于艾芬诊疗过程的核查报告。报告称,艾芬右眼视网膜脱离与本次白内障手术无直接关联;艾芬的病历记录上有术前眼底检查记录和术后第一天眼底检查记录。同时,爱尔眼科承认诊治过程中存在问题,“仅有术后第一天的复查记录”“主诊医生未按医院规范规定及时上报不良事件”等。

但当时,艾芬对此回应并不认同,她表示爱尔眼科这是“避重就轻,混淆视听,管理混乱,推卸责任”。此后艾芬仍然在微博上对爱尔眼科的多方面行为进行质疑。

股价近腰斩的“眼茅”

2009年爱尔眼科作为首批28家上市公司之一登陆创业板,上市十余年,公司营收从2009年的6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19亿元,增幅18.83倍,净利润也从2009年的0.9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7.2亿元,增幅18.11倍。

公司市值也从最初的69亿元一路飙升,2021年一度突破3600亿元,被市场称为“白马股”,同时被喻为“眼茅”。

官网信息显示,爱尔眼科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开设眼科医院及中心720家,其中中国内地611家、中国香港7家、美国1家、欧洲89家、东南亚12家。2020年,中国内地年门诊量逾1000万人次,手术量逾100万台。

根据2021年爱尔眼科三季度报,2021年爱尔眼科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5.96亿元,同比增长35.38%,实现净利润20.03亿元,同比增长29.59%。2021年第三季度,爱尔眼科实现营业收入42.48亿元,同比下滑3.48%,实现净利润8.88亿元,同比增长2.05%。

公司的股价在2021年后半年跌跌不休,如今的股价较2020年12月31日跌去超32%。较2021年7月历史高点下跌超45%,截至发稿,爱尔眼科(300015.SZ)股价为37.34元/股,总市值2019亿元,蒸发超1700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爱尔眼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