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施罗德APP一度被国家反诈骗中心误封域名,网友调侃:基民亏钱太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0 18:26

近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APP一度无法正常使用,其客服电话被提示谨防诈骗等。有网传段子调侃:是不是年轻基民因为投资亏损,愤而举报基金公司?

“这届年轻基民可能觉得基金亏了和电信诈骗结果都是钱没了。”

社交媒体截图

综合界面新闻消息,交银施罗德基金1月5日在官网公告称:近日受到多地用户反馈交银基金APP无法打开、交易等异常表现,经排查此次网络服务异常原因是国家反诈骗中心误封禁域名。但不久后该公告被撤回。

转引自界面新闻

据测试,目前交银施罗德基金APP已经可以完成正常的注册开户和申购等业务。截至10日16时许,交银施罗德基金的一些电话标注显示正常。

官网资料显示,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由交通银行和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集装箱海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三方持股比例分别为65%、30%、5%。公司总部设于上海,注册资本为2亿元。

网站信息显示,时至今日,其公募基金产品以每年200只的速度增长,行业总资产规模早已突破2万亿元。该公司旗下管理着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QDII基金以及ETF基金等类型的产品。

此次基民暴走,或许和2021年的中概互联基金市场情况有关。

去年以来,受政策监管等影响,互联网公司股价大幅下挫。拼多多和京东健康等甚至上演“腰斩”行情,专注于国内互联网巨头的中概互联基金,难免受到冲击。市场对此看法不一。

在净值不断下跌的背景下,一些投资者抄底热情不减。

以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164906)为例。2020年三季度该基金规模为17.32亿元,到了2021年三季度末,规模上升到87.69亿元。截止去年9月30日,该产品重仓持股腾讯、阿里巴巴、美团、京东和拼多多等头部互联网企业。

但从数据上来看,其表现并不如意。wind信息显示,该基金今年回报为-3.58%,近一年回报为-48.88%。其去年表现在共92款同类产品中位居第92位,排名垫底。

wind截图

wind公开信息标注道:“在最近1年里(未满1年则为成立日至今),该基金的下行风险为30.99%, 大于同类平均; 年化波动率为37.86%, 大于同类平均; 综合该基金的下行风险和波动率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该基金风险为高。”

交银施罗德的困境也许不是孤例。

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FT近1年录得回报-43.31%,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91,仅次于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名列倒数第二。此外,广发和嘉实刚成立的两只中概互联基金今年以来汇报的收益也为负。

有雪球网友认为,抄底有风险。中概互联,也许已经处于一个底部区域,但拉升并不可能是一帆风顺。它可能继续下跌百分之二十,它也可能在底部形成一个长期的横盘,或者做一个反弹,然后重新回到原地。投资中概互联,既要防范可能的持续下跌的风险,也要做好长期不涨的准备。

除了互联网行业之外,去年A股的一大风格是,基金公司重仓的大市值“白马股”出现大幅回撤,也导致众多基金公司的明星产品亏损严重,引发基民吐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中概股 ETF基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