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亿A股公司硬核“催生”:二胎奖6万,三胎奖9万+1年产假,干部要带头

来源: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1 10:07

生三胎奖励9万元+12个月产假?

近日,有消息称大北农向员工推出了鼓励优育方案。大北农董秘陈忠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确认了这一消息。

上述方案也在资本市场上引发争议,有投资者表示对公司响应国家号召的认可,但也有投资者质疑此举将增加公司成本。对于优育方案的奖励是否会拉升上市公司成本的问题,陈忠恒回应记者称:“我觉得应该讲公司是在积极地创造收入和效益。”

根据大北农披露的三季报,2021年前三季度,大北农实现营业收入约234亿元,同比增长53.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亿元,同比下降92.76%。目前公司市值约417亿元。

公司董秘:相关方案正在细化中

具体而言,大北农推出的鼓励优育方案主要为:第一胎奖励3万元,第二胎奖励6万元,第三胎奖励9万元。产假方面,第一胎在国家标准上加1个月,第二胎加3个月,第三胎产假达12个月。

大北农董秘陈忠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方案出台的背景一方面是国家有这样的号召,另一方面,确实现在很多省份的人口出生率不高,国家很重视。大北农公司一直秉承报国兴农的理念,因此积极响应国家号召。”

据他介绍,目前,这一政策首先是在公司的高管群中进行发布,随后发布在公司的核心干部群,“因为我们觉得首先是要干部带头,在年龄允许、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干部要起到这种带头作用。”

而具体实施的方法和细则正在制定中。“原则是让员工多受益。”陈忠恒表示,这一公司方案从文件发布起就已开始实施。

上市公司层面,此方案对于上市公司业绩是否会产生影响?陈忠恒表示,一方面,在国家号召下,公司给予员工一些福利政策,对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对公司员工的奋斗状态应该会有很大帮助,也会增强公司员工的凝聚力,他们会更加安心、更加积极地为公司、为农业奉献力量。

2021年前三季度管理费用增长3.26亿元

大北农披露的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大北农实现营业收入约234亿元,同比增长53.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亿元,同比下降92.76%。扣非净利润则降至-5351万元。

尽管营收增长迅速,净利润却表现不佳。或与其营业成本增长不无关系,2021年前三季度,大北农营业成本同比增长77.69%至208.43亿元。在2021年三季报中,对于营业成本的增长,大北农解释称,公司生猪及饲料销售增加所致。

此外,2021年前三季度,大北农的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同比有所上升,分别增长了约3.26亿元和1.03亿元。对于管理费用的增长,大北农表示,主要系公司为促进业务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费用增加所致。而投资收益的下降主因为联营企业亏损。

从员工薪酬方面来看,2018年~2020年,大北农应付职工薪酬分别为3.12亿元、3.01亿元以及4.96亿元,对应的员工数分别为1.72万、1.39万以及1.94万。人均薪酬分别为10.37万元、11.33万元、9.75万元。

2021年前三季度,大北农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同比增长48.70%,主要系公司支付职工薪酬增加所致。而支付职工薪酬的增加和公司采购原料付款增加共同导致了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51.12%。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大北农披露出来的职工总数为19414人。假设每位员工都能领取到一胎奖励3万元,上市公司所需支出的生育资金就要5.82亿元。

为鼓励生育而设置的奖金,是否会进一步拉升管理费用?陈忠恒并未对此进行正面回答。他表示,公司当前的管理费用支出,更多的是在科研人才的引进、国际国内顶尖高端人才引进方面。其认为,科技人才引进和普通员工凝聚的增加,以及工作效益、工作积极性的提升,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对于农业企业和农业行业来讲,都是一个好事情。“我觉得应该讲公司是在积极地创造收入和效益。”

(记者 可杨)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