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黑鲨入局VR设备,曾说不做硬件的腾讯,搞得定硬件制造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2 11:13

据36氪10日消息,腾讯拟收购游戏手机公司黑鲨科技。收购后,黑鲨整体将并入任宇昕主导的腾讯集团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据悉,黑鲨未来的业务重点将转向VR设备。在不少舆论中,这被视为腾讯布局元宇宙的关键一步。

不过,买下一家可以做VR设备的游戏厂商和直接买下一家VR厂商,还是有本质区别的。此前在硬件领域毫无建树的腾旭,究竟能否搭上VR硬件高速发展的快车,仍然有待观察。

布局VR设备,腾讯加码元宇宙基建?

对于此次交易细节,有知情者表示,“黑鲨估值30亿元,腾讯砍到了26-27亿元左右”,但腾讯未予置评。据报道,在交易完成后,未来将由腾讯提供内容,黑鲨提供VR硬件入口。这笔交易将成为腾讯构建“VR硬件+应用+内容”全产业链生态布局的重要一环。

放眼全球,此前已有多起关于VR设备提供方的收购。

对比腾讯的同行,Facebook(现名Meta)早在2014年就斥资30亿美元收购了Oculus VR,正式进军VR领域;去年8月,字节跳动50亿元收购VR创业公司Pico(小鸟看看),在业内也引发不小轰动。

影视作品截图

华安证券认为,元宇宙产业链可分为四个环节:5G、AI、区块链等底层技术,VR/AR 等人机交互设备,新一代的开发工具(操作系统、游戏引擎等),以及最终触达消费者的应用和内容(游戏、社交、旅游等)。“其中,游戏作为元宇宙雏形,也是目前上游硬件设备的主要应用场景,有望成为元宇宙核心受益标的。”

收购黑鲨入局VR设备,是否意味着腾讯将拿下上游设备这块元宇宙“基建”高地?

硬件制造赛道,为何被腾讯看好?

拟收购黑鲨做VR设备,不必急于和“腾讯入局元宇宙”划等号。

从元宇宙的“设备+内容+社交+框架”框架来看,腾讯布局VR硬件设备,当然有补齐短板的作用。一方面,腾讯掌握着巨大的流量池,发力后劲比较足;其二,腾讯在游戏等业务方面表现强劲,2021年Q3,在《王者荣耀》等头部游戏推动下,本土市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5%至人民币336亿元,国际市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20%至人民币113亿元。

腾讯2021年Q3财报显示,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12.62亿

基于庞大的用户基数,以及在游戏、社交、办公和内容等领域的多年布局,腾讯拿下VR硬件设备制造,看上去似乎是一个既合算又稳妥的生意。黑鲨一定程度上也能满足腾讯的需要。

综合36氪报道,黑鲨的优势在于其多年的游戏适配开发经历,积累了用户和经验。此外黑鲨和高通有丰富的合作经验,在未来的VR适配芯片优化调校等工作中也可能会具有优势。

根据业内人士消息,黑鲨作为手机厂商,它跨界VR设备的短板是算法和技术相对欠缺,但它们并不算难以突破的难题。与此同时,国内VR设备供应技术方案也日趋成熟,“要推出一款完整的VR产品,上百人的团队,花几千万就可以做到”。

这样来看,收购黑鲨做VR设备,理论上一定程度可以满足腾讯元宇宙布局需求。但是,收购一家可以做VR设备的厂商,和Meta以及字节跳动收购成熟的VR设备制造商,这两种商业本质上是有区别的。

综合腾讯近年来的投资策略和市场动态,它投入硬件制造等实体经济的诚意有多大,仍然要打一个问号。说到底,腾讯的硬件制造之路其实并不顺遂。

以智能音响为例,腾讯听听智能音箱项目几近折戟。即使有《王者荣耀》IP傍身的王者荣耀智能机器人音箱也没能成为爆款,其知名度远远低于阿里和百度同类产品。

而在手机领域,早在2010年,腾讯就投资过一家名为买卖宝的公司,并于2015年完成控股。2014年,买卖宝推出大Q手机,搭载腾讯QQ桌面,但在市场上毫无波澜。2021年,累计获得过33亿融资的买卖宝已经宣告解散。

2015年,马化腾更是表态,“我们坚决不做手机、不做硬件”,而是扬长避短,把重心放在手机应用上。

进入VR时代,其实腾讯也曾参与收购Pico。

据36氪去年报道,当年腾讯一度也有意收购Pico,但在与字节竞价后选择放弃。有观察人士认为,字节跳动斩获Pico,其实是拿出了高溢价。但这也从侧面证明,腾讯并不愿意给VR硬件太高的估值。

因此,相比于直接涉足硬件制造,腾讯能从黑鲨身上收获的,恐怕还是借助黑鲨对硬件的理解,更好地优化自己的软件生态。

黑鲨手机:小米出身,契合腾讯?

抛开VR,从黑鲨自身特点来说,很大程度上它比较符合腾讯的需要。

这不是腾讯和黑鲨第一次牵手。2020年1月,腾讯游戏和黑鲨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并推出腾讯黑鲨游戏手机3。既有过合作,又是硬件市场的熟手,黑鲨是比较理想的。

有趣的是,黑鲨是一家有着浓厚小米色彩的厂商。启信宝10日信息显示,成立于2017年的黑鲨科技,其大股东(持股46.44%)为小米全资控股的“天津创业投资实业有限公司”。黑鲨的疑似实控人为雷军。

启信宝截图

在游戏手机的细分市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黑鲨无疑是“头号玩家”,2020年1季度其市场占有率高达7成,稳坐头一把交椅。但黑鲨手机近年来,客观上也面对着(游戏手机)市场体量总体偏小、新入局者冲击等问题。

如果能够依托腾讯在游戏市场的优势,做大做强游戏手机市场,黑鲨反而像是更大的受益方。

另据微博爆料博主@数码闲聊站 10日消息,腾讯收购黑鲨并不会影响黑鲨5系产品的正常迭代。黑鲨新手机已经完成备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元宇宙 VR 腾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