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传阿里旗下的盒马或以百亿估值独立融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4 19:43

(观察者网讯)

1月14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将考虑以100亿美元的估值进行融资,并称,盒马正在与一位顾问合作,列出一份潜在战略和财务投资者的名单,这些投资者将受邀加入这轮融资,该轮融资可能会在下个月启动。

图源彭博社

知情人士说,阿里巴巴尚未决定盒马的融资规模,但会在融资后保留其多数股份。此外,该项融资目前还属于评估阶段,不确定是否会导致任何交易,100亿美元也是暂定的估值,可能会随着磋商的进展而改变。

盒马鲜生创立于 2016 年,是阿里巴巴对线下超市完全重构的新零售业态。包含超市、菜市场、餐饮店等业务范围。盒马主打“店仓”模式,主要模式是通过利用线下实体店面履约线上订单的方式,打通线上和线下,其最大特点就是可以极速配送。

2016年1月,盒马首店在上海金桥国际商业广场开业。2017年7月,时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马云和CEO张勇等人在盒马品尝海鲜,盒马被推到聚光灯下。

根据晚点Latepost、21 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报道,去年阿里曾在组织架构层面对盒马鲜生进行过一次调整。2021 年 8 月,阿里巴巴 CEO 张勇对内发布全员信,称时任 B2B 事业群、MMC 事业群总裁的阿里合伙人戴珊将不再代表集团分管盒马事业群,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直接向张勇汇报。

这代表盒马在阿里巴巴集团定位中从事业群转变为一家独立公司,需自负盈亏,今年1月,盒马CEO侯毅发布内部邮件表示,盒马已明确“多业态线上线下协同发展之路”,目标是从现在的单店盈利,提升为全面盈利。

天眼查App显示,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2016年3月有过一次A轮融资,投资方为阿里巴巴,交易金额为1.5亿美元。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盒马已在全国开出了近300家门店,在仓储式会员店模式方面,盒马已在全国开出7家X会员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朱琳
阿里巴巴 盒马鲜生 新零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