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预计去年净利润最高下滑60%,股民调侃:扇贝又跑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0 21:43

1月20日晚间,獐子岛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盈利600万-9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39.39%-59.5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0.8亿元-1.2亿元,同比增长16.61%-44.41%,上年同期亏损1.44亿元。

业绩预告截图

两天前,獐子岛股价曾因网传“汤加火山爆发致扇贝涌入、业绩增长100%”而涨停,引发股民们热议。因此,在獐子岛披露全年净利润预计将大幅下滑后,股民们又纷纷开始调侃:扇贝又跑回去了?

股吧截图

熟悉的股民都知道,最近几年獐子岛因“扇贝跑路”、财务造假等事件被外界关注,证监会甚至还曾借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破解獐子岛扇贝“出逃”之谜,并对该公司多名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

不过,獐子岛在本次业绩预告中并没有提到“扇贝跑路”。该公司表示,报告期内,獐子岛聚焦资源端和市场端两头核心主业,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市场结构、 组织结构,开源节流,管理增效,聚焦“獐子岛海参食品”、“獐子岛休闲食品”及 “獐子岛味道”系列海洋食品,加快市场建设,推进“瘦身减负”工作,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

针对净利润大幅下滑,獐子岛表示,因新冠疫情和国际贸易形势对该公司进出口业务产生较大影响,海洋牧场投入产出能力尚未完全恢复,人民币持续升值导致外币资产汇兑损失,股民诉讼案件和解赔付及预计负债带来相应的费用,部分资产出现减值,拖累了整体业绩。报告期内,獐子岛出售长岛公司、 庄河分公司相关资产,收到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收益增加,该公司全年预计盈利600-900万元,预计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正值。

业绩预告截图

由于连续3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值,獐子岛还提示了可能“带帽”(ST)的风险。

业绩预告显示,獐子岛2019 年、2020 年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负值,且审计意见包括存在可能导致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该公司2021年度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负值,具体数据尚未经审计。该公司可能存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对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的情形:“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业绩预告截图

官网介绍,獐子岛始创于1958年,历经多年发展,现已成为在海洋生物技术支撑下,以海珍品种业、海水增养殖、海洋食品为主业,集冷链物流、海洋休闲、渔业装备等相关多元产业为一体的综合型海洋企业。

獐子岛官网截图

受益于春节将至,预制菜板块近期成为A股近期热门概念,细分板块相关个股近期纷纷大涨,獐子岛也站上预制菜的风口,股价一路上涨。在网传“汤加火山喷发和海啸,导致太平洋扇贝涌入獐子岛,今年收益获将增长100%以上”后,獐子岛更是直接涨停。不过,该公司随后表示“传闻严重失实”,獐子岛股价也应声下跌,最近两天均收跌逾7%,截至发稿市值为26亿元。

最近五年,獐子岛营收整体呈下滑趋势,净利润也起伏不定。财报显示,獐子岛2017年-2020年分别实现营收32.06亿元、27.98亿元、27.29亿元、19.2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47亿元、0.34亿元、-3.85亿元、0.36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獐子岛实现营收15.68亿元,同比6.77%;实现净利润-0.11亿元,同比减少123.19%。根据本次业绩预告计算,獐子岛四季度净利润预计3600万元-3900万元,环比增长282%-314%。

獐子岛股价走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股价 股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