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苹果供应商长盈精密暴雷,机构上月刚把目标价上调40%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4 14:31

【文/观察者网 吕栋】

1月23日晚间,长盈精密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最高亏损7亿元,其中四季度单季亏损超过8亿元。这样一份可以说是暴雷的业绩,让长盈精密股东颇为不解,毕竟之前没有机构预料到该公司会全年亏损。

就在上个月,中金公司还高调看好长盈精密:“维持跑赢行业评级,考虑公司在苹果MR(Mixed Reality,混合现实)及动力电池结构件等业务前沿布局以及估值切换至2022年,我们上调公司目标价37%至27.3元,对应2022e 25.0x P/E,对比当前仍有40%上升空间。”

机构看好长盈精密,和其业务前景有关。中金研报提到,在消费电子业务方面,长盈精密已成为Macbook机壳核心供应商,配合苹果研发的MR产品有望在2022年量产;在新能源汽车业务方面,长盈精密逐步成为特斯拉零部件核心供应商,同时积极布局动力电池结构件业务,配合宁德时代等下游客户进行产能扩张。

然而,在明星客户加持下,长盈精密业绩为何这么难看?对于亏损的原因,该公司在业绩预告中解释了5点,包括研发费用增加、主要客户产品产能尚在爬坡、缺芯影响、原材料涨价和存货减值等。

进入2022年,长盈精密股价持续下行,迄今已大幅下跌逾24%。受业绩暴雷影响,该公司1月24日盘中深跌近9%,随后逐步反弹。截至发稿,跌幅收窄至0.25%,目前市值193亿元。

长盈精密股价走势

上市11年来首次年度亏损

1月23日晚间,长盈精密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预计2021年亏损4.9亿元-6.9亿元,上年同期盈利超6亿元;期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6.5亿元-8.5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4.8亿元。这是该公司上市11年来首次年度亏损。

长盈精密业绩预告截图

这份业绩之所以让人意外,是因为长盈精密上份财报还是盈利的。2021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净利润为1.57亿元。这意味着,长盈精密在第四季度单季亏损6.47亿元至亏损8.47亿元。不过,亏损也并非完全没有征兆,该公司三季度曾单季亏损0.79亿元。

但即便这样,也没有机构预料到长盈精密会全年亏损。

去年9月,在长盈精密三季报出来前,一家知名券商曾预测长盈精密2021年全年净利将超过7亿元;去年10月底,在该公司三季报出来后,一家机构虽然大幅下调了业绩预测,但仍预计该公司全年净利在5亿元左右;去年12月中旬,另外一家机构预计长盈精密全年净利润将超过5亿元。

wind截图

对于这份可以说是暴雷的业绩,长盈精密解释了五点原因:

主要客户战略产品研发投入进一步增大,费用增加,新能源零组件布局及研发投入增加;主要客户重点产品处于量产爬坡期,良率低;部分生产制造基地受疫情、客户芯片短缺等影响,产能利用率下降、生产成本上升;公司主要原材料铜、铝等大幅涨价,短期内难以消化;汇率变动、人工成本上升等对毛利率均有一定影响;期末部分存货因上述原因存在减值情况,计提了减值准备。

长盈精密业绩预告截图

不管长盈精密如何解释,这份业绩无疑让该公司7万多股东相当失望。

股吧截图

行业巨头频现客户名单,去年业绩逐季下滑

长盈精密原本是消费电子企业,近年该公司逐步由精密制造向智能制造方向发展,业务延伸至移动通信终端、新能源汽车零组件、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领域。

目前,长盈精密业务主要集中在两块:消费电子精密零组件和新能源汽车精密零组件。在消费类电子产品方面,该公司主要供应智能终端零组件,包括智能手机金属外观件、冲压五金件、笔记本电脑及新型硬件结构件、超精密链接器等;新能源汽车零组件方面则包括氢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高压母排、动力电池结构件、充电枪等。

长盈精密部分消费电子精密零组件

长盈精密部分新能源汽车零组件

在这两大业务上,长盈精密客户不乏行业巨头。消费电子领域,该公司与大客户苹果、华为、小米、三星等头部手机品牌供应商皆有合作。新能源汽车业务方面,长盈精密是特斯拉重要的零部件供应商,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也是其重要客户。

2017年,长盈精密与特斯拉首次开展合作,在高压母排、铜排、连接器等产品占据核心供应份额,该公司目前已切入Model 3以及Model Y机型供应链,主要提供中高压软连接器以及内饰件。除特斯拉以外,长盈精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有诸多重要客户,包括标致雪铁龙、戴姆勒奔驰、上海汽车、吉利汽车等。

2010年,长盈精密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010年至2016年,该公司业绩连续7年增长,净利润从2010年的9076万元,增长至2016年的6.84亿元,增幅超过6.5倍。2017年开始,该公司营收增速大幅放缓,净利也一路下滑。

中金研报指出,长盈精密消费电子过去以安卓品牌金属中框加工为主,但随着智能机进入存量时代,安卓品牌在中低端机型价格战愈演愈烈,逐步将成本压力转移至供应链环节,导致该公司盈利能力下降。

数据来源:wind

疫情之下的消费电子需求,帮助长盈精密业绩再次增长。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长盈精密实现营业总收入97.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20%;净利润为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6%。报告期内,该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取得成效,电脑类、智能穿戴类、新能源汽车零组件类产品有较大增长;该公司对国际大客户销售持续增长;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的显著变化对营业收入及效益产生积极影响。

但好景不长。进入2021年,长盈精密业绩又逐季下滑,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1.38亿元、9779万元、-793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下滑的同时,长盈精密存货也在大幅增长,截至2021年9月30日,该公司存货金额为45.96亿元,较当年年初增加15.62亿元,增长51.49%。对于存货的增长,该公司在财报中解释称:新项目投产、销售规模扩大发货和备货增加等所致。

机构看好,步子迈的太大?

尽管长盈精密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60%,但机构们仍然相信该公司四季度业绩会出现改善。

例如,中信证券在点评该公司三季报时表示:“中短期来看,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提升、A客户业务产能爬坡延期,公司业绩承压,Q4恢复正常拉货后业绩有望改善;长期来看,公司主业客户结构及产品结构优化,新能源汽车业务绑定龙头有望高速成长。维持增持评级。”

中信证券研报截图

中金公司则在去年12月研报中指出,长盈精密经过多年“双调整”战略,逐步优化产品结构、改善盈利能力、提升行业地位,目前已成为苹果Macbook等产品外观件核心供应商,并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展望未来,我们看好持续深耕消费电子业务,绑定苹果、三星等优质客户提升盈利能力;通过多年金属加工研发投入,积极切入新能源车及动力电池相关业务,有望推动该公司重回高成长。

中金公司研报截图

国信证券还提到长盈精密占比较小的机器人及工业互联网业务:“在人口红利弱化、先进制造全球化的趋势下,工业机器人成为企业完成自动化升级的必然选择,公司自2015年起逐渐布局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领域,子公司天机品牌产品已全面进入服装、制鞋、餐饮服务等行业,将按智能装备的品牌企业规划发展,长期受益于工业4.0的发展。”

国信证券2021年9月研报截图

无论是疫情之下消费电子的需求爆发,还是国家政策支持的新能源汽车和工业机器人,长盈精密所处行业均是景气度向上的领域,同时该公司也拥有重量级客户,为何2021年四季度会出现大幅亏损?

市场有观点认为,亏损或许与长盈精密大幅扩产有关。国信证券研报指出,为就近服务重要客户、节省物流运输成本、形成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长盈精密2021年上半年在四川宜宾、江苏常州、福建宁德投建三个动力电池结构件生产基地,投资规模达25亿元。其中,宁德长盈、常州长盈已相继投产,宜宾长盈预计也将于2021年底投产,Busbar等电连接业务也在国内及海外进行扩产。

国信证券研报截图

2021年底,长盈精密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透露,该公司新能源业务利润下降系原材料上涨及大规模扩产所致,“公司研发费用增加主要系国际客户新项目研发人工、材料费用等增加所致;管理费用主要系新能源业务管理团队增加,员工结构调整等所致”。

在新能源领域大幅投入的同时,长盈精密新能源汽车业务的营收占比并不高。2021年上半年,该业务营收只有4.37亿元,营收占比约10%,但营收增速达到201.46%;毛利率为26.92%。

同期,长盈精密消费电子业务实现营收38.58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85%,营收增速为16.33%,毛利率在23.73%-33.88%之间;机器人及工业互联网业务营收0.76亿元,同比减少52.26%,营收占比约1.68%,毛利率为15.31%。

考虑到消费电子业务过高的占比,苹果等公司遭遇缺芯可能也是导致长盈精密业绩下滑的重要因素。

长盈精密收入结构信息 国信证券研报截图

部分苹果概念股业绩报喜

长盈精密暴雷的同时,部分苹果产业链公司已经业绩报喜。面板厂商京东方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度营收为2150亿元-2200亿元,同比增长59%-62%;净利润为257亿元-260亿元,同比增长410%-416%。

京东方表示,2021年,半导体显示行业在上半年延续了史上最长的景气周期;三季度以来,随着需求端出现调整,行业产品价格出现结构性回调,全年行业整体景气度较去年相对较高。该公司受益行业景气的同时,经营业绩同比大幅提升。

其他苹果概念股方面,2021年,快克股份净利润同比预增46.74%-62.54%;爱施德净利润同比预增37.19%-57.18%;德赛电池净利润同比预增11.99%-19.46%;大族激光净利润同比预增99.2%-109.41%;苏州固锝净利润同比预增112.83%-164.28%;歌尔股份净利润同比预增49%–59%。

责任编辑:吕栋
制造 股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