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业反腐风暴?女富豪被立案调查,华宝国际一度跌超75%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4 21:02

1月24日早间,华宝国际(00336.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其非全资附属公司华宝股份(300741.SZ)收到湖南省耒阳市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华宝国际主席、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及控股股东朱林瑶(持股约71%)因涉嫌违法接受立案调查。消息引发今日股市震荡,早间开盘后,华宝股份封死20%跌停,华宝国际盘中一度暴跌超75%。

华宝国际主营烟用香精,后来陆续延伸到食用香精和日化香精等领域。中国十大卷烟公司都是华宝国际的客户,其合计营收贡献高达70%以上。去年来,湖南中烟工业公司和云南中烟工业公司先后有高级成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并接受调查,引发关注。

华宝国际公告截图

1969年出生的朱林瑶,早年在北京和上海等地从事香精香料贸易。后来她前往香港并成立华宝国际,借壳力特公司实现港交所上市。2021年11月,朱林瑶入选《2021胡润女企业家榜》,以490亿元人民币财富位列第11位。

华宝集团官网资料

朱林瑶对自己手中的华宝股票高抛低吸,还多次大手笔分红,套现资金。

从上市到2010年底,华宝国际股价累计上涨了10倍。这期间朱林瑶悄悄减持股票,合计套现95亿港元(约合77.2亿元人民币)。2011年1月,她的持股比例从超9成大幅度下降至37.71%。2015年以后,她又开始增持股票,到2021年其持股比例已回升到70%以上。

A股上市公司华宝股份是华宝国际的子公司。

在华宝股份IPO之前,该公司曾突击分红。华宝股份2016年盈利12.63亿元,同年4月和12月,却累计分红34.05亿元,约为其净利润的2.7倍。

在华宝股份上市后,大手笔分红的戏码多次上演:

2018年华宝股份净利润为11.76亿元,2019年3月,该公司披露将派送现金约24.64亿元;2020年3月28日,该公司披露2019年分红预案,合计分红约12.2亿元,占当年净利润的98.8%。作为公司大股东,不少钱都流进了朱林瑶自己的口袋。

去年11月,因踩中电子烟的风口,华宝股份、华宝国际股价飙涨,半个月内股价涨幅分别高达80.43%、78.04%,总市值分别最高涨至494亿元、845亿港元(约合687亿元人民币)。

同年12月,有市场消息称,华宝被列入中烟采购供应商黑名单,不再采购公司新产品,老产品也将被逐步替代。华宝股份对此回应称,关于该传言,公司未收到任何官方文件或者通知,请谨慎对待市场传言。不过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两只股票总体来到下行区间。

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截图

受朱林瑶被立案调查消息影响,早间开盘后,华宝股份封死20%跌停,华宝国际盘中更是一度暴跌超75.9%。截止至今日收盘,华宝股份报人民币35.12元,华宝国际报4.86港元。

雪球网截图

招股书显示,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等省级中烟公司,是华宝股份头部客户。

近年来,湖南中烟系统多位官员被查。

卢平是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书记、总经理。她曾被人举报,假借其情人林坚伟之手,在长沙卷烟厂及湖南中烟的上下游产业链物资供应、多元化经营投资中牟取巨额经济利益。据湖南省纪委省监委官方网站“三湘风纪”消息,2020年10月,卢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随后,湖南中烟后勤服务部原主任曹莉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彼时已退休6年。

2021年8月,湖南中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建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并接受调查。

另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日(1月24日)消息,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周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云南省纪委监委监察调查。

招股书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电子烟 烟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