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普绿:三大股指跌超2.5%,4399股跌,266股涨

来源:澎湃新闻

2022-01-25 16:21

受外围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放量重挫。

受隔夜外围市场波动影响,A股市场1月25日早盘继续集体低开,开盘后沪深两市震荡下跌,沪指很快失守3500点关口,至午间收盘时三大股指跌逾1%。午后,两市进一步走低,三大股指跌逾2%,创业板指更是失守3000点大关,为去年5月以来首次。

至1月25日收盘,上证综指跌2.58%,报3433.06点;科创50指数跌2.35%,报1277点;深证成指跌2.83%,报13683.89点;创业板指跌2.67%,报2974.96点。

Wind统计显示,两市266家上涨,4399家下跌,平盘有27家。

1月25日,沪深两市成交总额936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8642亿元增加726亿元。其中,沪市成交3837亿元,比上一交易日3580亿元增加257亿元,深市成交5531亿元。

沪深两市共有33只股票涨幅在9%以上,161只股票跌幅在9%以上。

北向资金1月25日合计净流出35.7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13.72亿元,深股通净流出22.02亿元。

航空运输板块逆市上涨

在板块方面,航空运输板块逆市上扬,吉祥航空(603885)、中国东航(600115)、中国国航(601111)等涨逾2%。

黄金板块表现抢眼,湖南黄金(002155)、金一文化(002721)涨停,西部黄金(601069)等涨逾6%,中国黄金(600916)、赤峰黄金(600988)、山东黄金(600547)等涨逾1%。

数字货币板块跌幅靠前,御银股份(002177)、楚天龙(003040)、中嘉博创(000889)等跌停,高伟达(300465)、新国都(300130)等跌逾7%。

传媒股领跌两市,天舟文化(300148)、星辉娱乐(300043)、电声股份(300805)、旗天科技(300061)、三六五网(300295)、引力传媒(603598)等逾10只个股跌停或跌逾10%。

“政策底”已经明确,“情绪底”即将到来,“市场底”渐行渐近

国泰君安认为,海外股市仍处于高波动阶段,短期保持谨慎。受外围消息影响,海外金融市场集体下跌。A股指数早间也难逃低开,沪指午后失守3500点。目前来看,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高估值行业持续负反馈的影响,叠加节前效应以及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紧张局势,使得市场难以在当前市场成交量下短期消化各种不利因素。本周三和周四,美联储将举行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计本次议息会议将保持利率不变,但是否会加快紧缩步伐成为市场最大的忧虑。

国泰君安表示,目前指数点位无需过于悲观。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市场已有预期,并且国内与海外步调并不一致,国务院会议提出加强跨周期调节,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央行表示要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后续更多的稳增长政策有望出台,市场“政策底”信号明显。另外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估值处于低位,指数下跌空间较为有限,后续有望逐步探明“市场底”。

操作上国泰君安建议控制仓位,等待指数企稳。短期海外股市仍处于高波动阶段,另外临近春节长假,节前市场情绪总体将偏谨慎,操作上仍需避免追高。可适当关注低位、低估值蓝筹板块。后续在稳增长预期逐步升温的条件下,基建、房地产及价值处于洼地的大金融有望受到市场资金青睐。另外可适当关注近两年回调充分的低位困境反转行业,包括电力、猪肉、航空等。

中信证券近日认为,“政策底”已经明确,“情绪底”即将到来,“市场底”渐行渐近,建议继续紧扣“两个低位”布局蓝筹,迎接上半年行情起点。首先,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最大时点已过,但对政策依赖性依然较强,地方“两会”显示各地以投资稳经济的趋势明显,而货币先行发力超预期后,其它部委和地方的政策正在形成合力,“政策底”已经明确。其次,高位抱团瓦解诱发的情绪宣泄接近尾声,市场短期调整既偏离货币宽松趋势,也偏离政策支撑的基本面趋势,内外资金行为分化亦是佐证,“情绪底”即将到来。最后,随着稳增长主线共识的不断提高,情绪宣泄接近尾声,预计市场资金将恢复流入,“市场底”渐行渐近,建议紧扣“稳增长”主线,重点围绕“两个低位”继续布局优质蓝筹,迎接上半年行情起点。

银河证券认为,近日市场担忧情绪不断释放,A股估值回落至均值-一个标准差以下,全球流动性收紧预期叠加近日纳指大幅下跌虽对A股市场带来一定冲击,但海外市场风险对A股市场主要影响投资者情绪,偏短期,近期北向资金快速流入,实则对A股整体流动性没有太大影响,目前加息预期已逐步反应,A股估值也已经下跌至较低位置,后市来看,待投资者情绪企稳、部分赛道风险逐步释放后,稳增长带动的春季行情或将逐步开启。

(徐宏文)

责任编辑:张菁娟
A股市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