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高管苏菁离职,此前因“特斯拉自动驾驶杀人”言论被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6 16:58

1月26日,据腾讯汽车报道,华为原智能驾驶产品线总裁苏箐已于近日离职。华为方面已确认了这一消息,表示:“苏菁确已离开华为车BU,我们感谢苏菁对车BU所做的贡献,祝福苏菁!”目前苏菁的具体去向暂未公开。

苏箐曾任华为汽车BU智能驾驶产品线总裁、首席架构师、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曾参与领导开发了华为达芬奇AI芯片架构,并在出任华为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期间推出自动驾驶系统方案ADS。

事实上,苏箐在离职之前就已经不再担任智能驾驶产品线总裁一职。

2021年7月27日,华为就汽车BU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苏箐职务调整一事发布公告称,苏箐在参加外部活动谈及自动驾驶技术与安全时,针对特斯拉发表了不当言论,鉴于其言论造成的不良影响,华为决定免去苏箐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职务。

调整后,其职位由原消费者业务CTO卞红林接任。而智能驾驶产品线总裁一职,则由原华为智能汽车BU总裁王军接任。

公告中提到的“不当言论”是指去年苏箐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的针对特斯拉的一番发言。

当时苏箐称“特斯拉这几年下来,它的事故率还是挺高的,而且是从杀第一个人到最近杀的人,它的事故类型非常像”。

随后苏箐进一步解释称:“这个地方我用‘杀人’这个词,大家听起来可能是严重的。但大家想一想,机器进入人类社会和人类共生的时候机器是一定会造成事故率的,讲难听点就是‘杀人’,只是说我们要把它的事故概率降到尽量低。从概率上来说,这就是一件有可能发生的事”。

苏箐不仅一次因公开发言引起外界热议。在去年4月上海车展前夕,作为华为自动驾驶首秀后的发言人,苏箐曾说“华为自动驾驶绝对第一”,同时还表示“现阶段做RoboTaxi的企业都得完蛋。”

目前关于苏箐离职后的去向暂时还不明确。此前,在2021 年 7 月针对特斯拉言论的事件之后,曾传出其将加盟蔚来汽车的消息,蔚来方面当时回应称“消息不实”,苏箐也在朋友圈进行了否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华为 特斯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