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亿美元薪酬没谈妥,孙正义“救火队长”离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9 15:42

【文/观察者网 吕栋】

最近10年里,每当融资变得艰难时,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都会让他的得力助手马塞洛•克劳雷(Marcelo Claure)去解决难题。然而,当克劳雷为过去数年的功绩提出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0亿元)的巨额薪酬要求时,孙正义并没有同意,最终这位“救火队长”选择离开软银。

当地时间1月28日,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宣布,马塞洛•克劳雷将辞去该公司首席运营官(COO)一职。与此同时,软银国际总裁米歇尔·库姆斯将接替克劳雷掌管软银国际的业务。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克劳雷和软银在成功合作9年之后,双方同意分道扬镳。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早期,克劳雷曾是美国手机分销商Brightstar的董事会主席。2013年软银集团收购Brightstar公司,克劳雷也顺势加入软银集团。2014年到2017年,克劳雷曾担任软银集团旗下电信公司Sprint的CEO,并促成Sprint与另外一家电信公司T-Mobile的合并。

2018年,克劳雷不再担任Sprint CEO一职,而是前往软银集团担任首席运营官和软银国际集团的CEO。《纽约时报》评论称,克劳雷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就成为孙正义的密友,并在软银集团扮演着独特的角色。

2019年,软银投资的共享办公创业公司WeWork上市失利,估值一度从470亿美元缩水到100亿美元以内,状况岌岌可危。随后,孙正义任命克劳雷担任“救火队长”,后者不仅代表软银与WeWork创始人亚当·诺依曼谈妥1.8亿美元的补偿,让后者放弃控制权,还亲自加入WeWork担任CEO,帮助WeWork走出逆境。

2021年10月,WeWork通过SPAC(一种海外借壳上市的方式)的方式成功登陆纽交所。虽然WeWork目前的市值仅为50亿美元,只有当年最高估值的十分之一,但至少该公司已经上市,并减少大量现金消耗。

WeWork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该公司营收为6.61亿美元,高于二季度的5.93亿美元,其中9月营收为2.3亿美元,创下年内最高月度营收;净亏损8.44亿美元,同比收窄18.3%。

正因为以往的这些成绩,克劳雷才向软银提出未来几年支付20亿美元薪酬的要求。

据《纽约时报》报道,克劳雷在与软银内外人士的私下谈话中透露,他要求软银提供20亿美元的薪酬方案,理由包括其在Sprint、T-Mobile合并时作出贡献,处理软银对WeWork的投资,以及寻找投资回报更高的机会等。知情人士称,这一要求也反映出克劳雷对他未来可能带给软银的价值预估。

除此之外,克劳雷还主张将他为软银管理的规模达80亿美元的拉美投资基金分拆出来,并认为分拆有助于在建立业务的同时提高自己的薪酬。但孙正义则认为此举对股东没什么价值,更会令公司治理复杂化。

克劳雷 图源:《纽约时报》

最终,孙正义和软银其他高管拒绝了克劳雷的要求,并称他们最多能提供数千万美元的薪酬,因为高管薪酬过高会让投资者不满。而克劳雷已是日本薪酬最高的高管之一,2020财年工资约为1600万美元,在软银集团排名第二,同期孙正义的工资约为90万美元。即使在美国,上市公司的高管也很少有一年的薪酬和股权激励超过10亿美元。

克劳雷提出巨额薪资要求之际,软银正在试图减少开支,并挽救持续下跌的股价。在中国对国内的互联网巨头展开反垄断行动后,软银股价已较2021年高点下跌约60%,而该公司持有市值最多的公司是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2021年12月,软银集团曾在一份声明中称,该公司正和克劳雷积极讨论他在软银的角色和薪酬问题。

但最终双方并未谈妥。在软银宣布克劳雷即将离职后,孙正义在一份声明中称,“克劳雷在软银任职期间为软银做出了许多贡献,我们感谢他的奉献,并祝愿他在未来的努力中继续取得成功。我对米歇尔·库姆斯和优秀的软银团队有很大的信心,他们将继续我们在软银国际集团开展的伟大工作。”

从说辞来看,孙正义似乎并不留恋克劳雷这位功臣。而克劳雷也不是近年来离开软银的唯一高管,该公司首席战略官胜里·萨戈于去年3月辞职。2016年,尼科什·阿罗拉在工作两年后辞去软银首席运营官一职,他本来被视为孙正义的接班人。而现年64岁的孙正义去年透露,他70岁之后或继续担任软银集团董事长。

确定离开软银的克劳雷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将永远感激过去9年在软银的经历。除了我们为软银股东创造的价值,我们还投资了一些最具创新性和创造性的公司,这些公司将在未来几十年成为行业领袖。”

知情人士向国外媒体Monetary Occasions透露,克劳雷将获得3000万至4000万美元的离职补偿,并可以继续持有软银拉美基金的股份,价值可能在2亿至4亿美元之间。与此同时,克劳雷还签署了一项竞业禁止协议,这意味着他在几年内都不能从事与软银竞争的业务,也不能在这段时间内挖走软银员工。知情人士称,克劳雷预计将会离开WeWork董事会,而他也在考虑经营自己的投资公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软银 股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