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领导人见面后,小米敲定在阿根廷生产手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07 14:01

【文/观察者网 吕栋】

当地时间2月6日下午,据阿根廷《十二页报》(Página12)报道,随同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访华的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小米集团将在阿根廷开设门店,并将在该国火地岛生产智能手机,总投资额将达到数百万美元。该人士补充称,正式公告可能在60天内发布,但小米前往火地岛“已成为事实”。

稍早前,北京时间6日中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来华出席冬奥会开幕式的费尔南德斯时指出,中方愿同阿方共享发展机遇,助力阿根廷扩大出口和产业升级。双方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充分发挥互补优势,落实好水电、铁路等现有重大项目,深化贸易、农业、能矿、基础设施、投融资、抗疫等领域合作。

Página12报道截图

小米在阿根廷生产手机早有传闻,但一直没有定论。《十二页报》报道称,预计小米手机将由阿根廷本地公司Etercor-Solnik代工,该公司在火地岛设有工厂,并拥有生产最新一代电子产品所需的工业设备。这家阿根廷公司目前拥有400名员工,该公司还将提供小米产品的售后服务,Bose、诺基亚和苹果都是其客户。

过去一年里,小米在拉美市场增长明显。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小米已经成为拉美地区出货量第三的手机品牌,市场份额11%,同比增速达到19%。

不过,与拉美地区前两大品牌相比,小米手机出货量仍差距显著。数据显示,三星手机同期的出货量虽然同比下滑16%,但市场份额仍有42%;联想手机出货量增长35%,市场份额为26%,两项数据均优于小米。

数据来源:Canalys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拉美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方。小米手机进入拉美市场的时间也并不算晚。早在2017年,小米就已进入哥伦比亚、智利、墨西哥等国市场,2019年进入秘鲁、巴西。截至2021年三季度,小米已成为秘鲁最大智能手机厂商,在哥伦比亚排名第二,市场份额均在30%左右。

但在拥有4000多万人、拉美人口排名第四的阿根廷,小米却迟迟没有打开局面。直到2021年6月,中国商务部发布消息,小米和阿根廷本地公司Etercor-Solnik达成合作协议,正式登陆阿根廷市场,计划首先对阿出口智能手机,并探讨在阿本地投入生产。Etercor公司首批将进口10万部Redmi Note10 5G机型,并通过其数字化销售渠道为本地消费者提供“较其他品牌更有竞争力”的手机价格。

被定为小米经销商的Etercor公司总经理拜亚尔迪表示,“消费者想要替代品,他们看到小米能够为他们提供合适的产品,小米在阿根廷拥有真正的增长和发展潜力”。根据Etercor的说法,小米手机受阿根廷公众的接受程度非常高,以至于在上市最初的几周内“他们就卖断货了”。

中国商务部网站截图

与小米相比,华为进入阿根廷要早得多。

阿根廷驻上海总领事馆网站显示,华为阿根廷公司拥有超过500名员工,其中70%为本地员工。与此同时,他们与三十余家分包商合作,间接在阿根廷提供超过1200个职位。华为与New San,BGH和Brightstar等企业合作,2015年在阿根廷生产了65万台智能手机,预计在2016年产量达到200万台。2018年,华为手机在拉美地区的出货量创下新高,同比增长51%,以11.6%的出货量位居第三。

但随着美国不断加大制裁,华为手机在全球持续收缩,给小米等竞争对手留下不小的市场空缺。阿根廷媒体DataClave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小米在阿根廷生产手机是开拓该国市场的重要投资。为实现在阿根廷的扩张,小米已经同意在火地岛生产智能手机,预计有关投资计划,将会在费尔南德斯完成中国之行后进行。

不止小米,从华为剥离出来的荣耀同样紧盯拉美市场。

2021年12月,Canalys报告指出,荣耀计划填补华为让出的市场空间,以满足拉美市场对安卓高端智能手机的需求。该厂商于 2021 夏季开始在巴拿马建设物流枢纽,希望在2022年底完工。该公司还于2021年10月初在墨西哥城郊区正式启用其在拉丁美洲的第一个配送中心,以满足合作伙伴和终端客户的全国需求。荣耀随后还在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巴拿马和秘鲁推出官方电子商务网站和新的HONOR 50机型。

尽管阿根廷在地理上是距离中国最远的国家之一,但“一带一路”使阿根廷与中国联系日益密切,目前中国已经稳居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其实早在数年前,中兴、联想等中企便开始进入阿根廷市场。早在2005年,中兴通讯便在阿根廷设立分公司,并将手机产地选在火地岛。联想也不例外,该公司2011年同阿根廷Newsan集团签署协议,在火地岛建设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

公开资料显示,火地岛省免税区地处南美洲最南端,接近南极大陆,是阿根廷新兴工业重地之一。2019年底国内有媒体报道称,阿根廷之前工业基础薄弱,很多产品都依赖进口。因此,阿根廷政府为保护本国产业,实行强制政策,所有在阿销售的手机,必须在火地岛工厂内完成最后组装。

火地岛位置示意 谷歌地图截图

这也就意味着,中国智能手机首先要以零配件形式辗转近两万公里、经海关审批放行之后再通过陆路运输,穿越巴塔哥尼亚荒原,经过海峡最终抵达火地岛上的工厂集群。经过本地工人组装之后,这些手机成品之后将返回到阿根廷北方的大城市进行销售。也正是这样的层层流转再加上申请手续,新款手机在国内上市后,通常要经过3至6个月才能出现在阿根廷市场上。

这个过程对智能手机厂商而言,可谓平添不少障碍。曾有国内智能手机厂商业者坦言,阿根廷生产运输手机费用高昂,再加上阿根廷客户的资金经常断流,因此需要雄厚的现金流作为背后支撑,中小手机厂商没有意愿及实力参与这样的“战场”。

不过,困难与机遇同行。2015年,三星手机一度占据阿根廷超过60%的市场份额,摩托罗拉的市场份额约10%。但随着摩托罗拉2014年归入联想麾下,经过整合,阿根廷Newsan集团承接了摩托罗拉在当地的智能手机生产订单。受益于此,摩托罗拉手机2019年在阿根廷的市场份额飙升至40%以上。

在2月6日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见中,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也表达了欢迎中国企业继续赴阿投资的意愿。

他表示,阿根廷是中国的朋友,始终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始终坚定致力于深化阿中友好关系,愿同中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阿方将继续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深化贸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阿投资合作。阿方愿在国际多边框架内同中方密切配合,践行多边主义,为促进拉共体同中国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手机 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