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遭软银大幅减持?阿里巴巴领跌恒生指数成分股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07 17:14

【文/观察者网 吕栋】

2月7日,阿里巴巴港股(09988.HK)收跌逾4%,领跌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港股科技股也追随阿里巴巴的大跌走势,比亚迪电子(00285.HK)、联想集团(00992.HK)均跌近4%,瑞声科技(02018.HK)和阅文集团(00772.HK)跌幅在3%左右,美团(03690.HK)和腾讯控股(00700.HK)等公司也小幅收跌。

2月7日,港股市场表现

市场消息层面,阿里巴巴上周五(2月4日)公告披露,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申请额外注册10亿份ADS(美股存托股份),每股存托股份代表8股普通股,每股面值0.000003125美元。以当天收盘价122.22美元/股计算,这批股份价值12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771亿元)。

随后,美媒《华尔街日报》和彭博社相继援引市场观点解读称,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大股东日本软银集团可能会出售部分持股,因为阿里此举可以使软银集团更容易地在美国市场出售其股份。

花旗集团分析师指出,软银集团在阿里巴巴IPO之前投资了该公司,所以软银集团持有的很大一部分股份未登记为ADS。据花旗计算,软银持有阿里巴巴53.9亿股普通股,相当于6.7376亿股ADS,即24.8%的股份。以阿里巴巴上周五美股收盘价计算,软银持有的市值约822亿美元,而软银自身市值还不到800亿美元。

截至2021年7月22日,阿里巴巴高管和股东信息 图源:阿里财报

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时登记了约20亿份ADS。花旗指出,阿里巴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将让持有其从未在SEC登记的股票的股东获得减持灵活性,此次注册还可能满足该公司为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发行新股的需要。

孙正义(Masayoshi Son)领导的软银近几个月来一直承受着压力,原因是随着科技股的下跌,软银投资组合中的许多公司市值都出现了下滑。软银在滴滴出行、One 97 Communications和外卖公司DoorDash等公司的持股价值降低,拖累其股价较去年的高点下跌了大约50%。

软银披露的财报显示,2021年7-9月,愿景基金合计亏损高达825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65亿元),超越全球疫情爆发伊始单季度亏损7886亿日元的纪录,成为史上最惨烈的一个季度,该公司净资产价值在一年内下降超过7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26亿元)。

愿景基金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投资企业上市后表现不佳。日本Redex Research分析师Kirk Boodry直言,愿景基金2021年牵头上市的公司,几乎上市后都录得亏损,“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纪录,软银一直支持定价过高的IPO。这让人质疑软银通过将公司IPO上市,然后退出投资的周期是否已被打破”。

财报显示,2021年三季度,软银集团最大亏损来自韩国电商企业Coupang。除此之外,阿里股价的持续下跌也是软银季度内巨亏的另一个主要原因。2021年7-9月,阿里巴巴股价累计跌幅达34.7%。以此计算,软银持有的阿里市值在三季度缩水5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90亿元)。

彭博社报道截图

在外界看来,入股阿里是孙正义最成功的投资,也是投资界经典案例。2000年,软银对成立仅一年的阿里巴巴投资2000万美元,2004年再度投资该公司6000万美元。到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时,软银持有的该公司股份价值已增长约2900倍。

2016年,软银开始减持阿里。马云当时曾表示,“孙正义要减轻负债,决定出售阿里巴巴股票,我们支持。阿里巴巴能为股东赚钱,我们感到骄傲,股东们赚钱越多,将来投资中国,投资创业的人就会越多”。

2020年6月,孙正义宣布退出阿里董事会。“做为董事,我从阿里毕业了”,孙正义还称,软银仍将尽可能长期的持有阿里巴巴股票。当时,阿里巴巴股票是软银持有的价值最高的资产。

近期,软银管理层出现动荡。1月28日,该公司宣布马塞洛•克劳雷将辞去该公司首席运营官(COO)一职。克劳雷曾是孙正义的得力助手,然而当克劳雷为过去数年的功绩提出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0亿元)的巨额薪酬要求时,孙正义并没有同意,最终这位“救火队长”选择离开软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阿里 股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