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虎年“开门红”!三大指数集体上涨,3400股飘红,大基建掀涨停潮

来源:界面新闻

2022-02-07 17:20

虎年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迎“开门红”。

2月7日,A股市场开盘冲高,一扫节前颓势,三大指数集体上涨,3400余只个股飘红。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大涨2.03%,深圳成指和创业板指也分别涨0.96%和0.31%。

板块方面,大基建领涨,设研院、华蓝集团、重庆建工等近20股涨停;油气、水泥、钢铁、水泥、煤炭等板块涨幅居前,中国石油盘中涨超8%。通信、教育、传媒等板块则出现了下跌。

2022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低迷。春节前一周,市场调整幅度加大,板块普跌。

“稳字当头”基调之下,机构普遍认为节后市场风险情绪将有所释放,叠加政策利好,年后行情值得期待。

回顾春节期间港股行情,恒生指数假期期间累计上涨4.34%。外盘方面,春节期间美股企稳回升,纳斯达克累计上涨2.38%,俄罗斯RTS累计上涨2.06%;而受到英国央行的加息影响,欧股主要指数全线下跌。

粤开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对界面新闻表示,春节前,部分持币过节投资者参与意愿不强,叠加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升温、区域事件扰动等,市场整体波动加剧。春节期间,外围市场风险情绪得到一定释放,节后港股率先开盘,恒生指数2月4日大涨3.24%,当前负面因素逐步消化,市场悲观情绪有望修复,风险偏好逐步提升,稳增长仍将是近期的配置主线。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节前负面因素已在逐步弱化,市场将随着积极因素的上修逐渐回温,开年积极加仓。结构配置上,沿低估值方向,把握消费与基建链机会。

结合春节期间国内外的各类经济数据、海外主要市场及港股市场表现等因素,中金公司研报认为,“政策底”目前已经基本确认,“情绪底”可能会视稳增长政策力度和节奏在近期出现,“增长底”也渐行渐近,中国整体增长有望在上半年逐步见底回升,这种背景下无须对中国市场过度悲观。

港股方面,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告诉界面新闻,港股继续受到低估值+政策面支持的双重利好,估值可继续修复。1月官方及财新PMI走弱,需求持续低迷,凸显稳增长的必要性。去年底开展的降LPR、逆回购利率等的宽松措施有望于一季度发挥效用,释放的流动性局部对冲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预期的影响。

“恒生指数目前的股权风险溢价处于过去十年的49分位数,反之美国标普500指数的股权风险溢价处于过去十年的20分位数。如果考虑到内地金融条件逐步转向宽松,港股目前估值水平不贵。”颜招骏表示。

(孙艺真 刘晨光)

责任编辑:张菁娟
股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