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地产商爆雷?正荣地产股价2小时暴跌80%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1 17:38

(文/观察者网 朱琳)

港股上市的地产公司正荣地产2月11日上演了一出惊天大跳水。

2月11日午后,正荣地产(06158.HK)、正荣服务(06958.HK)开始闪崩。短短两个小时,正荣地产由开盘时3.66港元股价,最低跌至0.68港元,跌幅达到81.42%。正荣服务由开盘时4.01港元最低跌至0.52港元,跌幅达到87.03%。

此前市场传闻称公司将不再按此前计划赎回一笔2亿美元的永续债,以及公司或将重组。这一消息导致昨日(2月10日)正荣集团美元债开启暴跌模式,该笔永续债从昨天的94暴跌约30个点至55/65。

在传闻发酵后,正荣系股票随之迎来大跌。正荣地产午后回应称,公司将按原计划赎回2亿美元永续债,相关传闻不实。对于股价大跌,正荣地产表示,今日或有机构恶意做空再买入,公司正在进一步了解股价下跌原因。

此次传闻不赎回的永续债是正荣地产于2019年6月发行的,用于现有债务进行再融资,发行价为本金额的100%,初步分派率为每年10.25%,每年利率递增5%。

由于永续债利息较高且往往带有递增利率的条款,因此房企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倾向于优先赎回永续债。

此前正荣在投资人会议中曾表示,因永续债跳息后费用过高,票息将由10.25% 跳升至15%,因此于1月4日发布公告,计划于3月5日赎回其2亿美金规模的永续债。

值得一提的是,在正荣地产股债双杀之前,还曾获得过机构推荐。2月8日,海通国际发布行业研报,在研报中特别推介正荣服务,指出其在关联交易方面采取审慎态度,公司没有配售股票且拥有健康的现金流。此外,海通国际研报维持正荣服务优于大市评级,目标价8.09港元/股。

短期债务压力大

据媒体统计,正荣地产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有203.4亿元,其中美元债占比不低。截至目前,正荣地产存续境外债16只,存续规模39.5亿美元,其中将有半数美元债将在一年内到期。

为应对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今年正荣陆续发行了5笔美元债,其用途基本上都是偿还到期债务。

正荣也早早开始了一系列财务操作来降低偿债压力。去年正荣通过发行长期债券偿还短期债券的方式,让短债宅币持续下降。2021上半年短债占比为28.5%,处于2017年以来最低位;非银借款占比较2020年底降低至5%。

2021年11月19日,惠誉评级发布报告,确认正荣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IDR)及其高级无抵押评级为“B+”,将其展望从”正面“调整为”稳定“,回收率评级为“RR4”。惠誉将上述评级从评级标准观察名单(UCO)中移除。

另一方面,正荣也开始出售项目股权来进一步降低债务压力。1月30日,正荣(厦门)置业有限公司转让厦门市荣璐置业有限公司49%股权,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接盘。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向观察者网表示,此次正荣地产股债双杀,不排除两种力量,第一是恶意做空,另一方面严跃进指出,企业的基本面还是有影响,所以出现了羊群效应,一旦有人开始抛售大家都会跟着抛售。

公开信息显示,正荣集团创立于1998年,是一家专注于地产、服务(商业、物业)和资本(股权投资)的综合性投资控股集团,集团总部位于中国上海,实控人为欧宗荣。据克尔瑞此前发布的2021内地房企销售排行榜,正荣地产位列第25。

截至今天收盘,正荣地产每股报1.23港元,下跌66.36%;正荣服务报1.78港元,下跌57.7%,两者股价均较午后有稍许回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朱琳
房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