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龙头东方财富注册“关灯吃面”商标后暴跌,网友:求面得面?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4 16:36

春节过后第一周,热门赛道股持续杀跌,今天(2月14日)轮到上周撑场面的金融地产。早盘,市值近3000亿的“券茅”东方财富突然放量大跌,盘中最深跌逾15%。

截至收盘,东方财富跌幅收窄至13%,成交额156亿元,换手率超过6%,收盘市值为2850亿元。

有意思的是,就在东方财富闪崩之前,工商信息显示该公司正在注册“关灯吃面”商标,这一举动叠加今天的暴跌,被网友戏称为“求面得面”。而这已经不是东方财富第一次因商标名出圈,此前该公司将旗下海外子公司由“东方财富国际证券”更名为“哈富证券”,也让网民直呼“会玩”。

东方财富股价走势

“券茅”开盘闪崩

今天早盘开盘后不久,东方财富随即闪崩,带动整个大金融板块集体下挫。截至发稿,保险、证券、银行等领跌所有板块,跌幅均在2%-3%之间;个股中,广发证券、湘财股份、兰州银行、成都银行、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等跌幅居前。

2月14日,A股板块跌幅前十名

针对东方财富闪崩,市场上流传的机构分析认为,东方财富大跌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今天券商板块整体波动,证券指数早盘最大跌幅一度超过4%;二是上周五晚上,东方财富发布可转债最后一次赎回提示性公告,可能面临转债抛压,该公司可转债早盘跌幅一度超过10%;三是周末关于新发基金遇冷新闻影响。

上周六(2月12日),中银国际证券发布关于中银证券国证新能源车电池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公告中披露,截至2月11日止,该基金的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该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还有媒体据引述卖方研究员观点认为,东方财富的可转债现已进入转股期,前两次转股期均呈出现显著回撤,本次转股达158亿元,本身存在一定下行压力;此外,从公募持仓来看,大多数机构投资者是去年三四季度进入,截至去年四季度主动权益类基金持仓9.52亿股,为公募第三大重仓股,目前价格已经逐步击穿他们的成本线,所以这个位置或进一步加剧波动。

雪球截图

求面得面?

在东方财富今天闪崩之前,市场传出该公司正在申请“关灯吃面”商标。观察者网查询企查查发现,东方财富在2021年8月提交该申请,目前还未通过。

企查查截图

这一举动,也引发众多老股民的热议,“不知咋回事,总有种被‘冒犯’的感觉”、“东财这也太会玩了!”、“这是为将来的大跌未雨绸缪??”也有网友调侃:“这样揭股民伤疤,你礼貌吗?”

东方财富方面对此表示,该公司运营的股吧论坛里十多年前出现“关灯吃面”这个词,近期发现有些公司和个人在注册“关灯吃面”商标,为防止恶意注册或利用,东方财富在2021年8月3日提交商标注册申请,以进行保护。

微博截图

炒股圈的股民几乎都知道,“关灯吃面”是经典黑话。

2011年12月7日,重庆啤酒“黑天鹅”事件爆发,引发连续跌停,股价大幅下挫,从80多元的高点一路回落至20元左右。当年12月15日,在重庆啤酒经历了连续第6个“一”字跌停的晚上,一名东方财富网股吧网友在重庆啤酒吧发表了一篇题为《一边吃,一边哭》的帖子,帖子内容很简单,只有简短的一句话:今天回到家,煮了点面吃,一边吃面一边哭,泪水滴落在碗里,没有开灯。

这个帖子下排名第一的热评发表于2015年10月,道出了“关灯吃面”之所以成为经典的“理由”。热评内容是:“这位股民没有一句埋怨、一声咒骂、一字悲愤、一语伤痛,但他那悲哀至于麻木、灵魂与肉体备受煎熬的状态却被短短一句话淋漓地刻画出来。‘没有开灯’,正是精神深创之后人生欲望极度萎缩的疲惫之态的真实写照,可谓点睛之笔。经典啊,好有画面感。”

东方财富股吧截图

这并不是东方财富第一次因商标名出圈。

2021年6月,东方财富将旗下海外业务子公司由“东方财富国际证券”更名为“哈富证券”。网友当时纷纷脑洞大开,将其解读为“哈哈哈哈富了”,称赞东方财富懂得玩梗。还有网友进行“拆字大法”详解该名字的寓意:“哈,分开就是‘一人一口’,代表每人都能吃上一口肉致富。买哈富,笑哈哈的发财致富。”

6年前的2016年3月,东方财富通过收购区域性小型券商同信证券拿到券商牌照,成为国内首家拥有券商牌照的互联网企业。借助于券商牌照和旗下天天基金,东方财富证券逐渐跻身头部互联网券商。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82亿元至89亿元,相比2020年增长71.62%至86.27%。

针对业绩变动原因,东方财富表示,2021年度,该公司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业务基金交易额及代销基金的保有规模同比大幅增加,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2021年度,该公司证券业务股票交易量及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同比大幅增加,证券业务相关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2021年度,该公司营业总成本同比大幅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月10日,老牌证券信息服务商指南针公告称,网信证券破产重整二债会上,管理人最终选定指南针为重整投资人。东北证券指出,指南针若成功收购网信证券,市场将新增一家互联网基因券商,有望成为“小东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股价 上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