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荐股实为杀猪盘,当事公司拦都拦不住?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5 15:43

今天(2月15日)早盘,备受舆论和市场关注的东方能源(000958)股价巨震,开盘集合竞价一度触及跌停。股价反转昨日涨停趋势,到午间收盘下跌4.64%。截止今日收盘,东方能源股价收报每股5.03元人民币,下跌6.68%。之前追高筹码或多数“被套”。

此轮股价异动与市场消息脱不了干系。

日前不少“大V”在抖音等平台有意引导投资者,东方能源与正在崛起、前景广阔的铁铬液流电池技术有关。东方能源13日紧急发布声明,请消费者警惕杀猪盘,“天上不会掉馅饼”,但依然难挡市场燥热。次日(14日)上午10点44分,东方能源便封上涨停板。

东方能源今日股价走势 wind截图

抖音“专家”荐股,公司回应:少看“三无报道”和小道消息

本月12日前后,不少“大V”在抖音等平台宣称,铁铬液流电池技术正在崛起,商业前景广阔。不少账号或明或暗地提到,东方能源与铁铬液流电池有所谓的“联系”,甚至集中推荐投资者关注东方能源股票。

纵览有关言论,其中不乏“宁德时代大跌是因为一种全新的电池技术正在崛起,那就是铁铬液流电池”、“铁铬液流电池性能吊打锂电”、“东方能源实施了国内首座铁铬液流电池储能示范项目”等内容。不少投资者纷纷涌入股吧,有关东方能源的讨论一度大热。

某社交媒体言论截图

周日晚间,在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互动易”上,东方能源发布声明提醒有关风险:

2月13日,公司关注到东方能源股吧等网络社区热度突然大幅升高,大量投资者称有所谓“专家”“老师”等通过抖音、快手等社交软件称公司铁铬电池项目如何如何,密集推荐东方能源股票,在此公司郑重声明:

1、不法投资机构以“杀猪盘”等形式诱使投资者高位接盘,此前已有多宗案例,“天上不会掉馅饼”,请投资者务必小心警惕。

2、铁铬液流电池储能示范项目属于国家电投集团河北公司,与东方能源没有任何关系。且该项目仅为河北公司按照国家电投集团要求开展的实验性项目,主要目的为收集各类数据,积累各种经验。国家电投集团已经安排铁铬液流电池在内蒙古霍林河地区投入后续的生产,与河北公司、东方能源均无关系。

3、请广大投资者认真提高自身投资能力,端正投资态度,避免侥幸心理,多阅读公司指定媒体的信息披露公告和定期报告,少看“三无报道”和小道消息,增强识别各种风险的能力。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2022年以来,各类前期热门股的调整令广大投资者深刻体会到市场的残酷,各位投资者2022年有了“虎胆”,还要保留一二分“熊心”,谨祝广大投资者2022年虎年发财!

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互动易”截图

燥热不减,有人发帖:“抖音说这是十倍股,我准备100万满仓”

东方能源的声明,并未让市场燥热迅速降温。

到2月14日,东方能源盘中多次开板,截至收盘仍录得涨停,收报每股5.39元。该股成交量同时明显放大,有资金大量涌入。其全天成交额约为6亿元,创下近五个月新高。

此外数据显示,今年1月28日触及阶段低点以来,公司股价7日交易日涨幅超25%,而同期所在板块涨幅为6%,大盘跌超2%。当日(14日)股吧讨论中,其热度同样不减。

有网友表示,“抖音说这是十倍股,我准备100W满仓”、“抖音过来的报个道”。不乏有网友提醒投资风险,“赶紧走人”。但截止昨日收盘,仍有人表示:“我才不管有没有,能涨就行”、“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

东方能源股吧截图

2月15日早间,东方能源股价便开始逆转。综合东方财富Choice数据,15日9点26分,东方能源开盘跌停,报4.85元,当时封单10663手,折合517.18万元;成交2082.69万元,换手率0.39%。

数据显示,该股票股价仅在今日早盘就上演了快速反弹和回调:先是5分钟内涨幅超过2%,后来5分钟内跌幅又超过2%。截至10点04分,其股价报5.19元,成交3.79亿元,换手率6.79%。今日收盘报5.03元。相比于昨日收盘价,每股已经跌去了0.36元。

教训在先,监管部门曾多次提醒投资者“杀猪盘”

公开资料显示,石家庄东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能源",是一家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企业,于1999年12月23日上市。其主营业务涉及金融行业和电力行业。

2021年半年报资料显示,电力业务和期货业务对该公司营收贡献最大,报告期内其占比分别为34.63%和38.32%。上半年,该公司电力业务实现营业总收入18.28亿元,同比增长12.55%;归母净利润2.64亿元,同比增长50%。

此轮东方能源股价异动,让不少网友担心:这是否又是“股市黑嘴”操纵股价。

综合央视财经2021年5月21日报道,2020年9月9日嘉美包装(002969)股价上演了极其异常的走势:开盘1分钟后拉升到涨停价,2分钟后跌回开盘价,随后开始反复拉升和回调。经调查,背后存在庄家操盘。

当时“股市黑嘴”们鼓吹粉丝去投资所谓价值股,实则是高位接盘。在嘉美包装2020年9月9日的股价震荡中,股市黑嘴几分钟时间就从庄家“郑某”手中获利3000万。后来国家严查有关问题,一批财经“黑嘴”账号被关停、封禁。

东方能源提醒投资者警惕“杀猪盘”风险之外,监管部门此前早已多次提醒。

2021年7月,中国证监会发布《高度警惕所谓股市“杀猪盘”风险》一文,指出不法团伙为大额出货忽悠式荐股,诱骗投资者高价接盘,随后股价暴跌导致投资者损失惨重。股市“杀猪盘”涉嫌诈骗、操纵证券市场、非法荐股(非法经营)等多种违法犯罪活动,请广大投资者高度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证监会提醒广大投资者认清合法业务与非法活动,不要相信任何无合法业务资质的机构和人员。要理性投资,慎重投资,看住自己的钱财,勿因一念之差、一时之迷而追悔莫及。发现上当受骗,请及时保存证据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此后,深圳等地证监局也纷纷通过投资者教育,或者非法证券期货风险警示的方式提醒有关风险。监管部门提醒道:股市“杀猪盘”为大额出货进行忽悠式荐股,诱骗投资者高价接盘,当天股价暴跌导致投资者损失惨重,涉嫌诈骗、操纵证券市场、非法荐股(非法经营)等多种违法犯罪活动。

深圳证监局文章截图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法律人士指出,一方面,“荐股专家”未取得从业资格,非法经营证券咨询业务的,可能因触碰《刑法》第225条而涉嫌非法经营罪;另一方面,如果“荐股专家”利用投资建议自己或者与“庄家”反向交易证券期货,并影响证券价格或者成交量严重的,可能涉嫌《刑法》第182条规定的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

此外,“荐股专家”可能涉及的常见罪名还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诈骗罪等。受害人虽然可以通过案件的侦破、提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追回一定的赃款或者取得一些赔偿。但是,面临巨额的损失,这往往杯水车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金融市场 杀猪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