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IPO之际被曝产品里有疑似老鼠肉?阿宽食品:尚无法判断其为公司产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7 15:42

正值冲刺IPO上市之际,主营方便食品业务的“白家阿宽”被卷入有关食品安全问题的讨论。日前有网友发文质疑称,自己在阿宽红油面皮的面饼部分,发现疑似异物,该消费者怀疑其为老鼠肉。有关图片在网络上迅速引发热议。

2月17日早间,@白家阿宽官方微博 发布声明称:该公司已经展开调查并和该消费者取得了联系,但目前尚无法判断该面饼为其产品。“如经鉴定确属我司产品及相关质量问题,我司将会严格遵照国家法律法规接受政府部门一切处罚和对消费者的全部赔偿。”

值得注意的是,引发讨论的红油面皮,是阿宽食品旗下的主力产品。2020年,红油面皮系列年销售额4亿元,同期该公司方便面业务营收约5.72亿元,占比接近7成。虽然有高瓴与茅台系资本入股加持,但冲刺IPO之际引发大规模有关食品安全的讨论,或将对该公司产生不小的影响。

社交媒体截图

公司回应:尚无法判断该面饼为其产品,创立迄今无一起不合格案例

在某社交平台上,有网友表示,自己在准备食用“阿宽红油面皮”时,发现塑封膜内包裹着一块黑色异物,上面有毛和霉状物。该网友质疑其为老鼠肉,并询问如何解决、投诉。

在评论区,不少网友表示“这可不是1000元就能消除的心理阴影”、“要是黑灯瞎火开包装摸到了,我能当场吓得去世”。16日18时许,蓝标认证号“白家阿宽食品”留言称:“非常抱歉给您带来不好的购物体验”,同时向该消费者询问,是否能提供联系方式,并表示会第一时间联系售后专员处理。

社交媒体截图

17日早间,该公司发表官方微博称:因该消费者未保留和提供产品外包装、生产批次及购买记录,尚无法判断该面饼为我司产品。同时,该公司已要求对方将问题产品保管好,会赶往消费者驻地取得问题产品后第一时间交由第三方权威检测部门或当地政府市场监管部门对进行检测认定,并将权威检测机构或政府监管部门的结果第一时间向大家公布。

此外,该公司还表示:其创立以来每年经过各级政府监管机构几百次抽检,迄今无一起不合格产品,并出口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从未发生任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

曾为三只松鼠等贴牌代工,方便面里跑出一家上市公司?

四川白家阿宽食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阿宽食品”)于2021年闯关IPO,冲击A股“新型方便食品第一股”,其保荐人为广发证券。《招股书》(申报稿,下同)显示,阿宽食品主营新型方便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类型包括方便面、方便粉丝、方便米线、自热食品等。

资料显示,该公司的主要竞争企业包括康师傅、统一中国、三全食品、克明食品、今麦郎、食族人、拉面说和嗨吃家等。报告期(2018-2020全年及2021年上半年)内,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22亿元、6.31亿元、11.10亿元和5.9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8.48万元、2364.85万元、7626.49万元和2192.94万元。剔除执行新收入准则产生的影响后,该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7.51%、36.22%、36.30%和34.53%,略有下降。

 

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阿宽食品主营业务毛利率低于康师傅等巨头 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从市场份额方面来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面制品分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方便面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合计约813.8亿元,同比增长率为2.9%。阿宽食品2020年营业收入11.10亿元,市场份额占比为1.36%。

另据生意参谋数据统计,2019年方便面、方便米饭、自热火锅的线上销售市场规模分别为52.22亿元、4.64亿元、12.74亿元,合计为69.6亿元。阿宽食品2019年线上销售收入为3.08亿元。

《招股书》称,若以此计算,该公司在上述品类合计线上销售额的占有率约为4.43%。

观察阿宽食品各大产品线的营收贡献,方便面位居榜首。2018年-2020年,方便面食品的营收从1.67亿元上升至5.72亿元,占比从40.60%升至53.03%。仅2021年上半年,其方便面营收就已经超过了3.78亿元,超过其他产品线营收总和。

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需要指出的是,在其业务结构中,此次引发讨论的“红油面皮”举足轻重。

《招股书》显示,2018年起,阿宽食品持续升级“红油面皮”系列产品形态、包装及营销方式,将其打造为“爆款”产品。2020年,该产品系列年销售额4亿元,累计销售超过1亿份。2020年,阿宽食品方便面业务营收约5.72亿元,照此计算,“红油面皮”系列贡献率接近7成,无疑是其创收的“台柱子”。此次公众事件,或对其产生不小的影响。

 

社交媒体截图

同时,阿宽食品还提供贴牌代工服务,其主要客户包括三只松鼠、百草味、李子柒和网易严选等。《招股书》提到,“公司按照其标准及要求生产相应产品,产品生产完成后以客户品牌进行包装并运输至客户指定场所,客户再对其下游客户进行销售。”

在报告期内,这种定制销售的营收占比依次为4.85%、11.18%、13.92%和10.08%。去年上半年,该部分创造营收5842.39万元。这是2020年之后,阿宽食品“定制销售”业务收入又一次超过直供销售部分(沃尔玛和永辉超市等大型商超连锁,以及京东自营和天猫超市等电商自营平台)营业收入。定制销售业务与这些公司的运营情况息息相关,值得继续观察。

 

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在高瓴与茅台加持下冲刺IPO,招股书曾提醒食品安全风险

企查查信息显示,四川白家阿宽食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12月28日申报上会,实控人为持股52.05%的创始人陈朝辉。但在其股东名单中,高瓴与茅台的身影格外引人关注。

 

企查查页面截图

高瓴怿恒目前持有阿宽食品6.21%股份,是其第三大股东。企查查资料显示,高瓴怿恒现在仅投资这一个项目;而持股1.19%的茅台建信,其最大的有限合伙人为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是贵州茅台的控股股东(54%)。

虽然不乏明星光环傍身,但《招股书》指出,政府部门、新闻媒体以及消费者均高度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保障食品安全始终是食品生产企业的根本以及底线。“食品安全风险”值得关注。

从阿宽食品方面的表述来看,该风险几乎贯穿原料采购到生产流通的各个环节。

其一,原辅材料品种繁多,其采购涉及众多供应商,如原辅材料质量出现问题,将会直接对公司食品安全产生不利影响。

其二,各类产品生产过程需要经过十余道生产工序,因此,公司存在各生产环节、工序交接等质量控制节点出现疏漏导致产品安全问题的可能。

其三,产品销售出库后,委托物流或快递公司运送给客户,运输、装卸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公司主要以经销模式销售,在销售给经销商后通过超市、便利店、零售店等各类终端到达最终消费者。公司客户和销售终端遍布于全国各地,公司无法实现对运输环节和流通渠道的直接控制,如合作方出现疏忽或者不当操作,同样可能造成食品安全风险。

“产品中疑有老鼠肉”一事目前仍在调查中,尚无定论,但其影响确实不小。

 

 社交媒体

此外,近年来食品行业有关名称和图片等商标类纷争多发。阿宽食品在《招股书》中也指出了有关风险:报告期内,白象食品曾多次与白家阿宽就含有“白家”字样用语、图片的使用进行交涉,并在最后达成了协议约定。招股书注明:“但仍不能排除公司与白象食品未来就相关、类似事项发生纠纷,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食品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