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格:对中国企业做了很多投资,在中国投每一块钱都更有优势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7 17:58

(观察者网讯)

当地时间2月16日,巴菲特的商业伙伴、伯克希尔·哈撒韦副主席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在其旗下报业公司Daily Journal的年会演讲中发表讲话,并分享了他的投资想法。

谈及为何选择投资中国时,芒格表示依然看好中国,在中国投的每一块钱都更有优势。他们在中国所投资的公司相对于竞争对手更强,价格却更低。谈及他为何建仓阿里巴巴而巴菲特却并未加仓时,芒格表示,“在中国投资感觉很放心。”

另外在演讲中他严厉批评了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并对现下的股市与经济形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中国投的每一块钱都更有优势

在演讲中芒格表示,中国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国家,它人口数量庞大,在过去的30年里有巨大的发展。

“我们对中国企业做了很多投资,因为这样我们可以获得更高收益。一些中国企业的内在价值比美国相应的企业更高。”芒格表示,在中国投的每一块钱都更有优势,他们所投资的公司相对于竞争对手更强,价格却更低。

长期以来,芒格一直看好中国。早前,他与巴菲特便带领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了电动车巨头比亚迪,同时大获成功。近期,他旗下的Daily Journal几乎将阿里持仓翻倍。

芒格还表示,他希望中国和美国相处得更好,“我们希望中国和美国能相处得更好,如果美国和中国做朋友,中国也会和我们做朋友。我们应该喜欢中国。”

阿里非常有竞争优势,在中国投资很舒适

自2021年一季度起,芒格旗下的Daily Journal便持续加仓阿里。在2021年四季度, Daily Journal更是几乎将阿里持仓翻倍。

芒格认为,对阿里的投资是合理的,“至少目前来看,买入阿里巴巴股票并没有看起来风险那么巨大”。

即便阿里的股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撤,芒格依然表示不介意。“持有有价证券,就会面临风险,可能是亏钱,也可能是股价下降。我们会有一些措施去避免(某种程度的损失),我们对一些小幅的回撤并不介意。”

芒格表示,阿里非常有竞争优势,哪怕是在竞争激烈的零售领域,也极具优势。

“巴菲特喜欢投资自己感到最舒服的区域或公司。我想做一些我觉得比较舒适的投资,我对中国的投资还是感到舒适的。我像巴菲特一样,只要感到一点不舒适,我就会远离它们。”芒格说。

谈及他为何建仓阿里巴巴而巴菲特却并未加仓时,芒格表示:“就跟很多其他聪明人一样,沃伦喜欢在他自己感到放心的领域投资,出于一些原因,对于中国,我的的放心程度比他更胜一筹。”

加密货币应该被禁止,敬佩中国禁令

近两年,加密货币在全球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狂热,大有冲击现有世界金融体系之势。不过其去中心化、难以追踪的特质也让各大金融机构乃至各国政府感到十分头疼,因此纷纷加强了对其的监管和打击力度。

长期以来,巴菲特、芒格等投资大师对于加密货币都嗤之以鼻。本次Daily Journal年会上,芒格再一次抨击了加密货币。

在讲话中他表示,自己自然没有投资加密货币,且为避开它感到自豪。同时他还认为,加密货币应当立即被禁止,“加密货币就像性病一样,它让我不屑一顾。”芒格说道。

他表示,很钦佩中国对加密货币实施了禁令,并补充说美国允许加密货币是“错误的”并应该立即实施类似的禁令。

芒格一直是加密货币坚决的反对者,此前一度称比特币为“老鼠药”,芒格认为加密货币中潜藏着一种一夜暴富的投资心态,而他的投资哲学认为渴望一夜暴富的想法相当危险,这种心态可能会衍生各种其它问题。

在芒格看来,银行账户已经是一种很可靠的数字货币了,加密货币存在的意义只限于敲诈、绑架和逃税等非法活动中。

此次年会上,芒格给予投资者的“安全预判”是在未来一百年内,比特币的价格“将趋于零”。

应对短期投机行为征收更高的税赋

无论是股市还是经济,芒格都保持乐观的态度,“比如对于我们的技术、文明化进程的优势”。

但在经济方面,芒格认为,美国大量印钞带来的糟糕结局正逐步显现。“我们看到了其他国家的历程,如果真的是印了很多的钞票的话,最后的结局是非常不好的,我们现在非常的靠近这种结果,比以前更加靠近。我希望我们能够远离这些麻烦事。”

此前市场出现了明显的调整,但Daily Journal股票池中并未增加一些新的公司,而是进行了一些偏保守的并购。芒格解释称,之所以做出这样的保守策略主要基于我们愿意为此付出的资金或者我们认为的合理价格。

“当用自己的钱去购买的时候就需要谨慎,有的人可能会说美国有很多的投资机会,或者应该快速进行投资,投资需要更加灵活,但资金放在我们这里,我们有自己的规划,而且我们要有责任感,需要为股东的未来负责,因为未来总是很难预测且复杂。但与此同时,我们不会留存太多的闲置资金而不去进行投资,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好的事情。”芒格说。

芒格还认为,股票市场现在已经成为了最理想的赌博的地方,“我不觉得这是最优的做法,我不喜欢这种做法。我觉得应对短期投机行为征收更高的税赋,好让股票市场的流动性没那么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朱琳
投资 比特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