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董事长被采取强制措施,濒临退市的“人造钻石大王”却迎涨停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1 17:01

董事长被抓,公司还面临退市危机,股价就一定会大跌吗?不一定。

昨晚公告董事长、法定代表人郭留希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并且公司存在退市风险。今天(2月21日)开盘后,*ST金刚(300064)开盘震荡后居然快速拉升涨停,涨停价1.79元/股,总市值21.58亿元。

董事长被采取强制措施,董事会紧急改组

2月20日晚间,*ST金刚(300064)发布公告称,2月18日,*ST金刚收到通知,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郭留希因涉嫌违规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2月18日晚间,*ST金刚召开董事会紧急会议,与会董事一致同意免去郭留希董事长、不再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选举董事刘淼担任董事长、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此前,郭留希已受到终身市场禁入的处罚。

*ST金刚2021年8月披露《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证监会罗列出了公司六项财务造假事实,并且是在6年间内进行着长期的系统性造假。

*ST金刚涉嫌通过虚构销售交易及股权转让交易,虚增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导致2017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未按规定披露预计负债和或有负债,导致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2019年度业绩快报》涉嫌虚假记载。

此外,2016年至2019年,*ST金刚涉嫌通过虚构采购业务、支付采购款、账外借款及开具商业汇票等形式向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提供资金,分别对公司形成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均为当年新增占用金额)1.37亿元、6.01亿元、21.62亿元、2.70亿元;涉嫌未披露高达41.32亿元的合计担保金额;涉嫌通过虚增存货、固定资产、非流动资产事项实现2019年末虚增净资产18.56亿元。

基于上述情况,证监会依法拟对公司及高管作出行政处罚:责令*ST金刚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00万元罚款;对郭留希予以警告,并处以1500万元罚款,郭留希在涉案违法行为中起主要作用,涉案时间长,涉及金额特别巨大,违法情节特别严重,证监会对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公开资料显示,*ST金刚专注于超硬材料产业链的研究、产品开发和市场拓展,一度被誉为“人造钻石大王”,主要产品包括人造金刚石单晶(普通单晶)、大单晶金刚石及培育钻石饰品,可广泛应用于机械石材、电子电器、光学器件及宝石加工等传统应用领域,也可用于国防军工、航天航空等新型应用领域。

2010年,*ST金刚(时名豫金刚石)成功登陆创业板。当年的招股说明书提到,公司已成为全国人造金刚石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人造金刚石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三。

在上市当年,郭留希便以15亿元身家首次进入2010年胡润百富榜,之后便成为胡润百富榜的常客。

11年过去,郭留希落得一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下场,而*ST金刚亦已走到了退市边缘。

公司或被终止上市

近期*ST金刚(300064)披露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0亿元―15亿元,上期同期为亏损12.36亿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公司指出,报告期内,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结合诉讼事项进展及判决情况,计提诉讼损失、预计负债计入营业外支出金额预计约6.5亿元,致使营业外支出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此外,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额约为-7亿元至-6亿元。

此外,*ST金刚已多次提示,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据公司公告,2020年4月7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对公司立案调查。公司于2021年8月13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事先告知书》,根据《事先告知书》查明涉嫌违法的事实,2019年末虚增净资产18.56亿元,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为17.21亿元,2020年亏损12.36亿元,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2月31日追溯调整后的净资产可能为负,可能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项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在对《事先告知书》涉嫌违法的事实和财务数据予以核实,公司是否对以前年度财务报表进行调整不以此《事先告知书》为依据,最终结果以中国证监会出具正式决定书为准。截至目前,公司尚未取得确定的重大会计差错或者虚假记载凭证,暂未追溯调整以前年度定期报告,公司将持续关注并在收到正式的处罚决定后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公司还提示,2020年度财务报表及财务报表附注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于2021年4月28日开市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截至目前无法表示意见事项暂未消除。公司目前还存在净资产为负等多种退市风险。

国资股东“走向台前”?

在公告董事长郭留希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的同时,*ST金刚还披露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议。

公告显示,*ST金刚于2022年2月18日晚上9时30分连夜以现场结合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董事会紧急会议,与会董事一致同意免去郭留希董事长、不再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选举董事刘淼担任董事长、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刘淼现任职的河南农投金控股份有限公司为*ST金刚十大股东之一,持股比重7.42%。公开资料显示,河南农投金控股份有限公司的实控人为河南省财政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财务造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