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过李佳琦老板的胡海泉,资本之路翻车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2 18:14

(文/观察者网 朱琳)

曾经横跨歌手、创业者、投资人三重身份,在三个领域混的风生水起的胡海泉,现在也要从投资行业撤退了。

据天眼查App显示,2月10日,海泉基金关联公司北京海纳百泉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胡海泉退出股东行列,新增尹承双为股东。而更早的时候,2月7日,中科海泉(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更,胡海泉退出副董事长职位。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2日,海纳百泉公司被强制经执行2115万,引发网友热议。

短短两个月,从强制执行到退股,让人不由疑惑这位明星的投资事业到底怎么了?

文艺投资两开花

知名艺人胡海泉可谓是歌手里面最会投资,投资者里面最会唱歌的人。曾经凭借歌手、投资人、创业者三重身份,在多个领域创下不菲的成绩。

在作为歌手的本业上,胡海泉与陈羽凡成立的羽泉组合,先后发行了十几张专辑,唱片累计销量早已超过1000万张,《最美》《奔跑》等歌曲红遍大街小巷。

2006年胡海泉创立了EQ唱片公司,相继推出了十组新人、十张唱片、上百首原创歌曲,还签下了人气选手李易峰;2010年成立了北京巨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了《这!就是街舞》等火爆综艺,创业事业蒸蒸日上。

胡海泉的投资事业也风生水起,2013年胡海泉成立了海泉基金,并在海泉基金下成立四家专项基金机构,其中乾祥海泉甲号基金主要针对新兴产业投资,合众创投环保产业基金主要针对环保产业投资,北京海纳百泉天使基金主要针对互联网+及跨界项目投资,以及跨地区设立的辽宁金杨海泉股权投资基金。

有着明星光环的加持,海泉基金早期发展顺风顺水,投资版图不断扩大。天眼查显示,海泉基金共发生投资事件51起,包括珍鳗食品、嘉乐电器、太火鸟科技、老虎证券、美时医疗等项目,投资范围覆盖消费、智能硬件、医疗器械、智能家居、TMT、泛娱乐等领域。

成立不足3年,海泉基金资金管理规模达13亿元;投资的30多个项目中,70%获得了下一轮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胡海泉还是李佳琦公司早期股东之一。早在2017年,胡海泉通过北京就是巨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持股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后者为李佳琦所属公司。

2014年胡海泉以投资人的身份,与刘强东、王兴等一起上榜《财富》“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榜单,在2016年被评为“2016中国最佳跨界投资人”,海泉基金也跻身“2016天使投资新锐机构TOP10”。一时间风光无限。

然而近两年,胡海泉投资就逐渐走了下坡路。据不完全统计,海泉基金投资笔数从2014年海泉基金投资1笔,2015年的11笔,逐渐下跌至2016年的7笔、2017年的3笔、2018年的5笔,发展至2019年的1笔、2020年也为1笔。

风投内卷,明星跨界PE/VC投资退潮

明星转型做投资已经是屡见不鲜的事了。

从早期的餐饮业、房地产业到后来的互联网、风投、基金……几乎每个行业的投资都可以见到明星投资人的身影。

明嘉资本CEO张晓婷在一次演讲中表示,明星做投资人的优势是通过明星的光环,能够迅速地把投资机构的品牌知名度带起来,创业项目也可以利用明星强大的粉丝基础,在短期内给整个销售额和知名度带来质的提升。

演而优则商、商而优则投,投资成为越来越多演艺圈明星们不断拓展事业版图的必经之路。

前有李冰冰、黄晓明、任泉创办“Star VC”涉足互联网创投圈,投资了秒拍、韩都衣秀、人人快递、明星衣橱等互联网创业公司;后有VC机构清流资本联合鹿晗、新希望集团成立清晗基金。还有杨颖的创投基金AB Capital、主持人张泉灵的紫牛基金、胡海泉的海泉基金……

而房产作为硬资产,也是不少明星的投资首选。任达华是公认的“楼王”,拥有近20年房地产投资经验,房地产遍布世界各地,被称作明星购房置业风向标。此外,成龙、赵薇、那英、赵薇、王菲、孙俪、李湘、范冰冰……都是房产投资达人。

而陈赫、黄晓明、关晓彤、孙艺洲、郑凯、包贝尔、吴昕、杜海涛、沈梦辰等都有开创自己的火锅店、面馆、餐厅、茶饮店、烘培店等品牌。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红利期,这些明星借着庞大的粉丝基础投资事业也能跟风混的风生水起。

但随着创投行业整体发生转向,行业内优胜劣汰加速,大批创投机构遭到严重挤压,明星创投机构也不能躺着收钱了。

据了解,StarVC 的投资笔数从2017年高峰时期的一年15笔锐减至2021年投资的2笔;海泉基金2015年投资11笔,2019年、2020年均只有1笔;明嘉资本则是2016年投资8笔、2017年6笔、2018年4笔。

有业内人士告诉观察者网,之前互联网上升期,大家都能找到好公司好项目投,这些项目也都愿意融资烧钱上市。但是现在不行了,经济下行互联网行业见顶。风投内卷,大家都找不到好公司投,风投都开始投之前看不上的消费品行业了,明星创投机构更不用说了。

证券时报则指出,投资并不是有钱就能做的事情,更非人人都能做。虽然明星自带光环和流量,但并非在每个时代每个领域都能发挥作用。

尤其在当前以科技投资为主线的时代,尤其对于早期投资,即便专业的投资机构在投资早期项目时都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更别说在投资和财务领域缺乏知识储备、对行业和市场缺乏深入研究的明星投资人,他们面临的竞争会更残酷、风险更大。

此外,投资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投钱之外,还需要投后对项目的跟踪、管理和阶段性评估,明星投资人难以投入大量的事件和精力去做这些事情。

另外,证券时报还指出,明星永远都处于风口浪尖中,一旦明星个人出了任何负面新闻,其设立的基金和其投资的项目都将被卷入风波,甚至带来灾难性的连锁反应。因此,明星做投资应当把自己的资源优势发挥到最大,为企业甚至文化产业带来更大的赋能,而最重要的还是避免碰触劣势的红线。

责任编辑:朱琳
明星投资 胡海泉 投资环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