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制裁让俄罗斯贸易往来涌向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4 13:49

 路透社23日文章称,在俄乌局势紧张大环境下,美国及其盟友有意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限制俄罗斯在以美元为中心的全球市场活动。路透社援引前美国助理贸易代表布罗德曼(Harry Broadman)的观点称,这可能会导致更多俄罗斯贸易往来涌向中国。


 

报道截图

中国已成为俄罗斯最大的出口目的地

路透社称,2014年克里米亚地区经由公民投票,决定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较轻的制裁”。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的贸易数据显示,此后中国便成为俄罗斯最大的出口目的地。

报道称,如果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升级,美国或准备对俄罗斯实施更广泛的制裁,拒绝俄罗斯主要金融机构和公司进入以美元为中心的交易及全球贸易、能源出口和融资市场。

不过,美国及其盟国以前并不曾将俄罗斯这一经济体从其“全球商业往来”中剔除,而且目前尚不清楚西方“一致的制裁”能对俄罗斯造成多大的压力。

前美国助理贸易代表布罗德曼认为,新的制裁措施可能促使俄罗斯加强与中国的、以非美元货币单位计价的贸易关系,来规避所谓西方经济制裁。布罗德曼称,就西方制裁而言,涉及俄罗斯石油的部分,可能会成为系统中的漏洞。他猜测,中国可能在公开市场中购买俄罗斯石油。

资料显示,布罗德曼目前是世界银行非洲地区经济顾问。此前他曾在美国政府担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CEA)参谋长和高级经济学家,以及美国助理贸易代表(助理部长级别)等职务,还在多所大学任教。他的研究范围涵盖东欧、前苏联和中国等相关领域业务。

 

世界银行网站截图

路透社称,如今俄罗斯的出口目的地发生了变化,不复当年。十年前,由于石油贸易等问题,荷兰曾是俄罗斯最大的出口目的国,但这一地位现在已经被中国取代。就其他国家而言,德国和英国从俄罗斯的进口情况基本稳定,白俄罗斯的进口有所增加。

报道还称,自2010年以来,中国是唯一一个对俄罗斯出口大幅增长的重要贸易伙伴。2014年以后,俄罗斯从其他供应国的进口多呈现持平或者下降趋势。

 

俄罗斯主要出口目的地(2010-2020) 路透社报道截图

商务部资料显示,近年来中俄经贸合作总体发展趋势良好。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商品主要类别包括矿物燃料、矿物油及其产品,木材、木浆及木制品,水产,镍及其制品,矿砂、矿渣及矿灰等。而中国对俄罗斯出口商品主要类别包括机械器具及零件、服装及衣着附件、玩具、运动制品及附件等等。

 

2015-2019中俄经贸合作部分数据一览 商务部“走出去”平台资料截图

中国海关总署1月14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俄双边贸易额为1468.8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5.8%。其中,中国对俄出口675.65亿美元,同比增长33.8%;中国自俄进口793.22亿美元,同比增长37.5%。

西方制裁让俄罗斯经济承压?外媒: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路透社称,白宫方面曾表示,根据拜登周一(21日)签署的行政命令,“俄罗斯金融服务业的任何机构”都将是受到进一步制裁的目标。白宫方面还指出,俄罗斯80%以上的日常外汇交易和一半的贸易都是以美元进行的。

拜登周二(22日)宣布了首批制裁措施,以“惩罚”俄罗斯武装力量进入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有关地区保障和平。拜登表示,他将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经济)制裁锁定俄罗斯经济,而不是损害我们的经济。”

路透社23日报道称,此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be easier said than done)。”

据路透社报道,虽然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20年俄罗斯占全球贸易的比重为1.9%,低于2013年的2.8%。其2020年GDP在全球排名第11位,位于巴西和韩国之间。但情况并不简单。

世界银行“世界贸易整合解决方案”(World Bank's World International Trade Solution)数据库信息显示,过去20年来,俄罗斯对贸易的依赖程度其实正有所下降:2020年贸易占俄罗斯年度GDP的46%左右,较20年前(超过60%)其对贸易的依赖程度远远降低。相比之下,德国2020年贸易占GDP比重超出80%,美国则为23%左右。全球经济水平略高于50%。

 

红色部分为俄罗斯 路透社报道截图

此外,俄罗斯是世界上石油、天然气、铜、铝、钯和其他重要大宗商品的主要出口国之一。受紧张局势影响,周二油价创下自2014年以来的新高。俄罗斯对全球市场相当重要。

综合观察者网23日报道,在俄罗斯宣布承认乌东民间武装自称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为独立国家,并签署相关协议与总统令后。西方国家出台系列制裁方案,全球期货市场发生震荡。

其中石油、天然气、铝、镍等商品价格集体冲高,全球谷物市场的供给风险也有所增加。此外就百姓生活而言,地缘政治风险也加剧了市场对欧洲粮食和燃气供应问题的担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