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骤降75%,美股盘前大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4 22:18

2月24日晚间,阿里巴巴披露2021年第四季度业绩,期内营收2425.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市场预估2463.7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04.3亿元,同比下降74%,市场预估310.2亿元;净利润192.2亿元,同比下降75%;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润为446.2亿元,同比下降25%。

业绩披露后,阿里巴巴美股盘前跌近8%,该公司港股今天(2月24日)收跌近7%。

阿里巴巴美股股价走势

财报披露,阿里巴巴营收增长主要由于中国商业分部收入同比增长7%至1722.26亿元,云业务分部收入同比增长20%至195.39亿元,本地生活服务分部收入同比增长27%至121.41亿元,以及国际商业分部收入同比增长18%至164.49亿元。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净利润减少主要由于商誉减值251.41亿元,以及股权投资公允价值变动导致的净收益减少;期内经营活动提供的现金净额为803.66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自由现金流为710.22亿元,同比下降26%,主要由于对增长业务的投入增加、为用户增长而增加的费用,以及支持商家的举措。

阿里财报截图

财报显示,阿里巴巴本季度持续推进股份回购计划,以约14亿美元回购约1010万股美国存托股(相当于约8070万股普通股)。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9个月,累计以约77亿美元回购约4220万股美国存托股(相当于约3.375亿股普通股)。在2021年二季度财报中,阿里巴巴曾宣布将一项“股份回购计划”从100亿美元扩大至150亿美元,有效期到2022年底,也是阿里巴巴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回购计划。

据财报披露,2021年全球阿里巴巴生态系统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约12.8亿,单季增加约4300万,中国商务业务拥有约8.82亿年度活跃消费者,季度净增长约2000万,主要受淘宝特惠的增加所推动。淘宝和天猫的在线实物商品GMV(不包括未付款订单)单季录得个位数的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市场状况放缓以及竞争。

在国际零售方面,主要包括Lazada、速卖通、Trendyol和Daraz的国际商业零售业务增长强劲,年度活跃消费者首破3亿。在国内商业板块,新业务淘特和淘菜菜是中国零售市场业务矩阵的重要组成部分,单季淘特支付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0%,淘菜菜季度GMV环比增长30%。

阿里生活服务也首次以板块阵型写入财报,以饿了么为中心的“到家”和以高德为中心的“到目的地”业务整体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约3.72亿,单季净增长1700万,订单量同比增长22%。

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本季度,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该公司继续执行多引擎增长战略,业务取得稳健发展。通过高度聚焦能力建设和价值创造,在关键战略业务上展现出积极的发展态势,为未来长期增长奠定基础。阿里巴巴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稳步增长,季度净增长4300万至12.8 亿。“我们同时相信,清晰的ESG战略是阿里巴巴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石,并宣布了2030年前实现集团自身业务碳中和目标,以及承诺通过与消费者、客户和生态伙伴的合作,在 2035 年前带动集团生态累计减碳排放15亿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互联网 股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