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暴跌近30%,创历史新低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8 10:46

(观察者网讯)周一(2月28日), 西方加码金融制裁 后的首个交易日,俄罗斯卢布兑美元一度暴跌近30%至历史最低点,欧元等非美货币也大幅下挫。包括美元和日元在内的避险货币则受到追捧。

据路透社报道,卢布兑美元最低跌至119卢布兑1美元,稍后回升到118卢布,较上周五收盘价83.64卢布兑1美元,重贬28.77%。

欧元下跌0.76%,至1.11855美元,早些时候跌幅高达1.34%。欧元兑日元下跌0.73%,至129.265日元,欧元兑瑞士法郎下跌0.60%,报1.03665瑞士法郎。

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的策略师在一份客户说明中表示:“乌克兰危机的升级将迫使市场对大幅提高的地缘政治风险溢价进行定价,这将使美元等安全避风港受到青睐。”

“乌克兰局势不稳定,市场情绪也不稳定,尽管近期规避风险的背景似乎是最谨慎的假设。”该策略师写道。

《华尔街日报》28日援引俄罗斯前央行高级官员阿列卡申科(Sergey Alekashenko)称,卢布贬值30%-40%将使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上升约五个百分点。俄罗斯1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已攀升至8.7%,是该国央行4%目标的两倍多。阿列卡申科还称,如果支付系统受到干扰,商品供应减少,通货膨胀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本月早些时候,为应对通货膨胀,俄罗斯央行将其关键利率提高了整整一个百分点,至9.5%。

当地时间2月26日晚,美国和欧盟、英国及加拿大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禁止俄罗斯的几家主要银行使用SWIFT国际结算系统,作为针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手段,同时对俄罗斯央行实施“限制性措施”,防止俄罗斯央行以可能破坏制裁的方式部署其国际储备。

根据几国共同发表的联合声明,最新的制裁手段将确保切断俄罗斯银行与国际金融体系的联系,“损害它们在全球经营的能力”。这意味着俄罗斯银行将无法与境外银行进行安全有效的沟通。

对此,俄总统普京27日会见俄罗斯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时表示,西方对俄罗斯不仅在经济上进行遏制,而且某些领导人的发言越来越具有侵略性,因此命令俄罗斯战略威慑力量进入特殊战备状态。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