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商家抵制伏特加声援乌克兰?北约酒商躺枪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1 13:43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月28日消息,作为反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新方法,抵制俄罗斯制造的酒精饮料(如伏特加等)正在美国和加拿大多地风行。不少地方官员要求下架俄罗斯生产的伏特加等烈酒,更有酒吧经营者倒掉“俄罗斯伏特加”来表示抗议。

但据CNN报道,其中不少伏特加虽然看上去像是俄罗斯制造的,但实际上和俄罗斯没有任何关系,而且其中不少产品来自北约成员国。另据美国蒸馏酒委员会(Discus)数据,在美国市场上被消耗的伏特加,只有1%是从俄罗斯进口的。

 

 CNN报道截图

西方国家声援乌克兰新方式:“抵制俄罗斯伏特加”?

伏特加(Vodka)是一种经过多重蒸馏的酒精饮料,有说法认为其源于俄罗斯,有说法坚持其来自波兰。因为007等荧幕形象推动等影响,伏特加已成为西方国家最为流行的俄罗斯标志性商品之一。

美媒称,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当下,伏特加成为很多人愤怒的目标,因为它和俄罗斯的关系最为密切。犹他州州长考克斯(Spencer Cox)本月26日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严重侵犯人权,所以他要求该州国营酒类商店下架所有俄罗斯制造及俄罗斯品牌产品。

影视作品截图

日前,美国和加拿大多地都有类似举措出台。

美国新罕布什尔州通过国营商店出售酒类饮品,该州共和党州长克里斯·苏努努(Chris Sununu)26日宣布,将俄罗斯制造及俄罗斯品牌的伏特加下架,直到另行通知;俄亥俄州共和党州长迈克·德温(Mike DeWine)宣布,该州州政府停止购买和销售俄罗斯伏特加;弗吉尼亚州参议员卢卡斯(Louise Lucas)则呼吁该州近400家国营酒精饮料专营店下架所有俄罗斯伏特加及任何俄罗斯产品。

据《纽约时报》报道,加拿大安大略省酒类控制局(LCBO,从事酒类经营垄断)25日也宣布,将从其600家商店中下架“所有在俄罗斯生产的酒”。综合路透社消息,加拿大曼尼托巴省和纽芬兰省也有类似下架措施。

抵制俄罗斯酒类产品的行为,已经演变成一场倾倒伏特加的狂欢。美国阿肯色州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倒掉所有的俄罗斯伏特加,将空瓶子连同弹药和导弹一起运往乌克兰,把它们用于调制莫洛托夫鸡尾酒(燃烧瓶,简易武器)。”

综合CNN、《纽约时报》、美国福克斯新闻和英国《每日邮报》等多家媒体消息,美国不少酒吧和民众已经选择把“俄罗斯伏特加”倒掉,并将视频发布在社交网站上。

俄勒冈州的一位酒吧老板,清空了自己所有的伏特加。他表示虽然这可能会损失几百美元,但是“抗议是值得的”;堪萨斯州的一家酒类商店下架了100多瓶伏特加,并将其中一些酒倒在地上,商店合伙人表示:“我认为全世界现在都知道俄罗斯无缘无故地(for no apparent reason)在和乌克兰交战,我想这就是我们对俄罗斯的制裁,蚍蜉虽小,亦可撼树。”

 

CNN视频截图

这样的事情正在多地出现:美国密歇根州的一位酒吧老板表示,下架伏特加的原因是抗议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在美国佛蒙特州一家滑雪场的视频中,调酒师对顾客表示:“我们这里不提供俄罗斯产品”,然后当面将一瓶Stolichnaya伏特加倒入下水道……

美国某调酒师倾倒Stolichnaya伏特加 社交媒体截图

有人急了:搞错了,都是北约自己人

对于某些欧洲酒类企业而言,事情完全不是这个样子。

综合CNN和《每日邮报》消息,不少酒类商店和酒吧选择倾倒斯托利集团(Stoli Group)的伏特加(Stoli Vodka)来表示抗议,但是该酒仅仅是名字和俄罗斯有关。该酒制造于拉脱维亚,该公司总部设在卢森堡。而这两个国家都是北约成员国。

斯托利首席执行官麦金尼(Damian Mckinney)在信件中强调,“我们绝对不是一家俄罗斯公司。”根据斯托利向CNN出具的声明,该公司曾明确表示,它们“明确谴责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并随时准备支持乌克兰人民、我们的团队和合作伙伴。”

 

苏联红伏特加(Stolichnaya)产自北约成员国拉脱维亚 某电商平台截图

西方商家和民众“误伤友军”已不是孤例。据报道,另外一个受到影响的品牌Smirnoff,虽然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的俄罗斯,但目前它的所有者为英国洋酒巨头帝亚吉欧( DEO ),它的制造地为美国伊利诺伊州。

事实上,在冲突时期抵制具有强烈辨识度的外国商品,在美国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003年,因法国反对美国主导下的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一些美国政客号召抵制法国葡萄酒,并倡议将“炸薯条(French fries)”改名为“自由薯条(freedom fries)”。《纽约时报》吐槽称,即使“炸薯条的发源地可能是比利时”。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CNN等多家外媒提醒称,所谓抵制俄罗斯伏特加,其实起不到什么作用。

据美国蒸馏酒委员会(Discus)数据,多年来从俄罗斯进口的伏特加数量一直在下降,2011年至今已经减少了79%。现在美国市场上被消耗的伏特加,只有不到1%是俄罗斯生产的。

“这些抵制在很大程度上只具有象征意义(symbolic)。”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伏特加 俄乌冲突 俄乌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