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原总裁秦玉峰退休两年被查,曾称阿胶涨价是“价值回归”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3 22:04

【文/观察者网 吕栋】

一天之内,东阿阿胶两名原高管被查。

3月2日,华润医药官网披露,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阿阿胶)原党委书记、总裁秦玉峰和原党委委员、高级副总裁吴怀峰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纪委和山东省聊城市监察委员会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从股价上看,东阿阿胶并未受太大影响,今天(3月3日)跌0.96%,报收38元/股,市值为249亿元,较年初高点已下降24%。稍早前,该公司证券部曾对外表示,“事件发生后,东阿阿胶第一时间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调查,这件事暂时不会对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产生任何影响”。

华润医药官网截图

简历显示,秦玉峰生于1958年,籍贯山东东阿县,1974年进入东阿阿胶厂工作,历任科长、处长、厂长助理、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负责质量、研发、技改、采购供应、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等工作,曾被誉为东阿阿胶的“灵魂”人物。

2006年4月,秦玉峰出任东阿阿胶总经理。当时,该公司已由地方国企加入央企华润集团旗下,董事长由华润集团委派,但并不实际参与日常经营,秦玉峰也因此成为东阿阿胶的实际操盘者。两年后,东阿阿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玉峰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秦玉峰(资料图)

秦玉峰掌舵东阿阿胶后,该公司净利润保持高速增长,但这离不开持续抬高的阿胶价格。2019年4月,浙商证券曾在研报中指出,东阿阿胶的阿胶块自2005年起已经累计提价18次,价格增长20倍。在此期间,东阿阿胶的营收也由9亿元涨至73亿元,归母净利润由1.1亿元涨到21亿元。

对于涨价的质疑,秦玉峰曾直言涨价是阿胶的“价值回归”。“在明代,记录商业史的目录对阿胶的商业流通有详细记载。阿胶当时每市斤课税银一钱六分,按当时税收惯例,流通税占销售额的1/20,推算阿胶价格大致为每市斤三两二钱白银,折算到现在相当于每市斤4000-6000元人民币。”

然而,持续涨价带来的业绩增长,在疫情爆发前戛然而止。2019年,东阿阿胶全年亏损4.4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21%,这也是该公司上市24年来首次亏损。在财报中,东阿阿胶将净利大跌归咎于“渠道库存持续积压”、“下半年加大渠道库存的清理力度”等。

wind截图

彼时,曾有市场分析师指出,东阿阿胶业绩的下滑,是产品持续涨价后的连锁反应。涨价的同时,能否同时带给消费者相应的附加值,是消费者接收涨价与否的重要条件。

观察者网查询某电商平台自营店发现,目前东阿阿胶一块250g的阿胶块售价为899元,每斤约1800元,相较2020年初每斤近3000元的价格已经明显下滑,但在2001年,东阿阿胶的阿胶块零售价仅为每斤40元。

某电商平台截图

东阿阿胶业绩大幅下滑之际,秦玉峰也恰好到龄退休。2020年1月,秦玉峰申请辞去该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总裁和东阿阿胶法定代表人职务,同时一并辞去该公司第九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和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秦玉峰不再担任东阿阿胶任何职务。

耐人寻味的是,在秦玉峰退休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东阿阿胶包括财务总监、副总裁、监事等在内的8位高层陆续选择离职。

而此次同时被查的吴怀峰,1979年进入东阿阿胶工作,历任财务科副科长、财务处长、副总经理;2005年6月,担任东阿阿胶董事一职;2005年6月,担任东阿阿胶董事会秘书一职;2018年8月,开始担任东阿阿胶高级副总裁。2021年5月21日,吴怀峰申请辞去东阿阿胶高级副总裁职务,且不再担任其他职务。

两位原高层被查前,东阿阿胶刚经历重要人事变动。今年1月10日,韩跃伟因工作内容变动原因辞去东阿阿胶董事长一职,同时高登锋辞去总裁一职,并接替韩跃伟担任董事长,而程杰被任命为新一任总裁。

市场上有分析认为,本次东阿阿胶高管更迭,或是大股东华润系旗下公司管理层调整的一部分。公告显示,2021年底、2022年初,华润医药、华润三九、华润医疗董事会成员、高管多有所变动。其中,韩跃伟除辞任东阿阿胶职务外,在华润医药任职也有变动,而东阿阿胶新总裁程杰来自华润三九,也是华润系高管。

简历显示,高登锋1973年1月出生,已在东阿阿胶任职二十余年,历经销售、市场、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保健品等多领域、多岗位,同为70后的程杰曾历任华润三九OTC终端代表、999感冒灵产品经理、总经理、澳诺(中国)制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三九赛诺菲(深圳)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及总经理等职,后两家公司分别是华润三九的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

经历2019年大幅亏损后,东阿阿胶这两年业绩在逐步好转。2020年,东阿阿胶实现营收34.1亿元,同比增长14.8%;实现净利润4328.9万元,同比增长109.5%。

2021年财报还未公布,不过东阿阿胶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预计盈利4.3亿元-4.7亿元,同比增长888%-997%;扣非后预计盈利3.5亿元-3.8亿元,同比增长974%-1071%。公告称,该公司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专注顾客增长与保留,加快推进产品创新,强化科研成果转化,不断释放品牌生产力,实现稳定良性增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健康 中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